INFINITY IRS V再探记


近一个多月来,台北(应称台湾)音响界与音响族最重要的一件事,无疑是土林曹医师的Infinity IRS V喇叭系统的声音到底如何!

由于刘仁阳兄的引介,得以与曹医师认识,并晋见他所购置的台港第一对IRS─V。第一次聆听是安排在喇叭装置后的第三天下午,同行的有刘兄,曾家祥兄,以及Infinity台湾总代理卡门音响的老闆李友德先生,当天试听的结果,大体与本刊第三期P.28「惊鸿一瞥台湾第一对Infinity IRS V」及「音响与唱片」第二集 P.19「台湾第一家 IRS Series V开声记盛」,对声音的简短记叙相似。

第二次到曹医师处聆听IRS V,则是本刊的安排,时间是十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时,再次聆听欣赏该喇叭之用意,乃是曹医师为追求最完美的聆听空间,将地下室原有聆听室大兴土木(其实最重要的着眼在天花板,地板及喇叭后牆,修改并没有过分。),以备改正原有声响之缺失。至于修改后的音响室是较适合IRS V,是否比未修改前声音趋近完美呢?这就是本刊要本人来报导的主要原因。

曹医师的聆听室在我们第一次拜访过后即动工修改,请读者们与第三期那幅图比较看看。地板已由磁砖改为贴地地板,天花板亦改成另一种吸音板;器材全部移到右边靠牆,聆听位置也向后移了。

IRS V的问卷

在末前往聆听第二次IRS V喇叭之前,就先研究过TAS老大HP对该喇叭以及AHC(Antony H. Cordesman)谈论三对当今顶级喇叭(IRS V,DUNTECH Soverign 2001及 APOGEE Diva)的文章,AHC说得好:IRS V必然是为追求完美音响的发烧友或专业人士而设计的喇叭系统,它绝不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表徵……最重要的是这对喇叭究竟能呈现(表达)出多好的〝音乐〞能力。这次再欣赏IRS V就是冲着音乐这二个字而来的,但刘总编希望能以报导方式来完成此稿,我事先也随俗准备了一些问卷,现在看起来,深觉得蛮可笑的,写出来不怕各位「见笑」:

1.    购买IRS V之动机(发烧友介绍,进口商推销、国外杂志好评或提升在音飨圈之地位)
2.     最先顾虑之处(器材与房间能搭配否?摆设得当与装璜得体否?)
3.    现有搭配系统之效果?缺点?改进之道?
4.    该喇叭最令人惊讶与称讚之处?
5.    更改装璜后之成效?
6.     各段频率的表现以及两极端之延伸如何?动态对比与暂态反应怎样?
7.    音场与音像的表达能力。
8.    透明、解析力与空间感如何?
9.    乐器比例正确否及实体感表现得当?
10.    音色正确与整个合谐程度?
11.    大、小音压下声响的成果?
12.    整体之再生音乐能力多高?
13.    最后之希望。

到曹医师家后,自己有点后悔,一是来朝拜的有心人实在太多了,本刊除本人外,刘总、江明宪与袁大伦二位主笔,江先生的女友,本刊专任摄影吴朝奎先生,卡门音响李老闆,以及几位桃园来的发烧友。二是本刊另一位主笔吴明琦先生不克来参加,没人带录音机,硬要本人记录,实在困难无比。三是上面所列问卷与聆听指引无从发挥,那可能会有答桉来交卷呢!

曹医师使用的器材与前次大多一样,衹是在Sony CD唱盘底下加了一部Theta的DSPre,这是一部高级的数位/类比处理机,衹要CD唱盘有数位输出,不论贵、廉、均能使CD的声音达到另一层次的水准。

右边为本刊总主笔李富桂,左边为卡门音响负责人李友德。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