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国韵《心.古琴.李祥霆》


唱片名称:风华国韵《心.古琴.李祥霆》
出版:龙源之声
编号:ISRC CN-A01-09-348-00/A.J6

古琴即兴演奏(作曲)∕李祥霆 箫.铜铃.木鱼演奏∕李祥霆
人声吟唱 (第10首)∕李祥霆
演奏用琴:国宝级千年唐朝名琴 "至德丙申九霄环佩"

出品策划:林烁
录音:宫进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师)、赵鹏飞
录音地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800平方米录音棚

简介:李祥霆(满族),1940年出生,1957年起学古琴和书画,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他精于琴、箫、诗、书、画及即兴演奏、即兴吟唱。1963年以来李祥霆先生教授学生五百多人,分布世界各地。他在国内外演出及出版个人专辑,2007年被文化部认定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简介: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为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是在孔子时期就已盛行的乐器,本世纪初才被称作 "古琴",古琴琴音清、和、淡、雅。2003年11月7日,"中国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本专辑中李祥霆先生使用的古琴 "九霄环佩"制作于唐朝,全世界现存唐琴不到20张,李先生弹过其11张,而 "九霄环佩"的音韵为最佳。

"九霄环佩"古琴的音缘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经历:2005年在为纪念抗日胜利60周年及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的故宫太和广场音乐晚会上,李祥霆先生用此琴演奏名曲"流水";此琴此曲也分别在2007年2008年日本、塔吉克斯坦为多国的首相演奏;李祥霆先生2006年在上海古刹龙华古寺、2007年在少林寺、2008年在沈阳回龙寺,也是用此琴作精彩的演奏。绝世唐琴 "九霄环佩",现为香港何作如先生私人收藏。

名师、名琴、名著,风华国韵。千年的夙愿、千年的祈盼,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李祥霆先生感言:
此古琴专辑《心》是在本人所理解之佛家精神,所感觉之佛家气象前题下,选定十个题目:"菩提心.慈悲.慧.禅定.悟.紫竹林.净土.面壁.苇渡.千声佛",即兴演奏录制而成。谨以俗子之身寄虔诚之愿,盼为天下纳之。

2009年5月8日

评论:古琴,历为中国传统文人 "琴.棋.书.画"四大修养之首。琴为心声也,历代文人雅士都把 "操琴"弹乐作为自己增益心智、启迪智慧的首选。北京古琴研究会副会长李祥霆教授专以唐朝千年名琴 "至德丙申九霄环佩"而即兴奏作佛禅经意主题的古琴专辑《心》,乃集中国古典文化、佛学之精华,扬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精华国粹,段段心乐,丝丝入扣,述现代文明的旷古幽远之情怀,殊为乐坛之盛事。专辑录音层次结构精密,丰富生动,场域宽阔,音色精妙大气,深具中华传统文化内蕴。

曲目:

1.净土 (李祥霆自述:"净土"-怀向往追寻之念)
2.面壁 (李祥霆自述:"面壁"-写大师修行之德)
3.悟 (李祥霆自述:"悟"-存渐识之愿)
4.菩提心 (李祥霆自述:菩提树下佛祖修成,菩提应可寄追随之志,
可启修行之心,是乃 "菩提心"命题之意所在)

5.禅定 (李祥霆自述:"禅定"-作静悟之思)
6.慧 (李祥霆自述:"慧"-有见真之求)
7.紫竹林 (李祥霆自述:"紫竹林"-献景仰崇敬之祝)
8.慈悲 (李祥霆自述:"慈悲"-应是佛家大爱,众生所依,以此
认识,奏古琴曲,深望不违)

9.苇渡 (李祥霆自述:"苇渡"-宣大师法力之宏)
10.千声佛 (凡此皆总括于天下众生赞颂 "千声佛",以求归于一心)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