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听越有瘾——听Spendor A9落地式音箱


  坚持传统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很空泛、模糊也很难回答!再仔细一点的问,那么坚持传统设计的音箱到底好不好?这问题同样难回答,举例来说英国的Spendor就常让我陷入这样的思考。多年来他们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实在很慢,产品的选择性也不多,更没有推出向多声道靠拢的产品,当然你也别期待Spendor推出不同一般传统四方箱体设计的特殊造型音箱。

  像Spendor这样一家的英国老牌子,会这么保守的原因大概只有一个,就是对自家的音箱够信心,既然够好就不用没事一直推出新产品。仔细想了一下,购买Spendor音箱的发烧友,都拥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即便已经添购了新的音箱,几乎没有脱手老的Spendor产品。虽然保守归保守,总算还是让我们盼到了Spendor的新产品,相信眼尖的音响发烧友应该在去年音响展上看到了,也就是这次要评论的Spendor A9,它属于ST系列的旗舰产品,为3路4单元的设计。老实说这对A9,是所有Spendor到目前为止最让我眼睛为之一亮的音箱,与以往自家的产品有很大的不同,有包括樱桃木等4种原木皮外饰可供选择,外观高级感十足。

     A9的体型却不大,让人多少担心气势不足,不过这个问题稍后再谈。A9除了有精美做工外,单元也是重点。先看到高音,高音为对应新开发的1英寸宽边宽扩散角度单元,配合液冷设计,可以在很宽的频率范围内提供稳定低失真的频率响应和更宽的高音扩散角度。Spendor A9装载了沿自广受好评的SA1的全新改进5英寸中音单元,该款Spendor自制的中音单元用上自家ep38半透明聚合物振膜材质,这种聚合物振膜中音单元的较高频段延伸比一般单元优秀很多,配合新开发的驱动磁路和改进的音圈系统,以铝镁合金底盘为基础,从而获得非常饱满有力的声音,可以提供干净自然、亮丽开扬的中高频。低音部分由两只新的镁合金架为基础的7英寸Kevlar防弹布混合振盆单元负责,配合更强大的磁路设计,声音的解析、定位、干净与动态都大幅的提升。分频器部分通过计算和多次校音而设计,元件都为定制的高级品,线路板上的端子还经过镀金处理,喇叭内部的配线也是镀银铜线,背板上的喇叭端子也为WBT的高级定制品,保证信号低失真畅通地传输。Spendor A9的灵敏度90dB,阻抗6欧。箱体内部采用第4代线性的迷宫式倒相孔设计,可以提供干净结实的低频重放,采用大横截面积的长方形倒相孔可以降低空气流速,减少湍流,从而获得非常线性、没有压缩的低频响应,保证无论房间大小都能获得一致的高质量低音效果。A9箱体底部为一组以黑色绸缎瓷漆工艺制造的基座,配合负责支撑音箱的底座脚钉可以提供干净结实的低频响应。

  紧接着就是声音的表现,首先拿出日本Venus唱片公司那张由Renato Sellani与Danilo Rea共同演出的双钢琴录音《Amapola》,发现这对A9单元的筋骨似完全活络了,我听到了很棒的声音。从专辑内页的照片中可以看出,这是一张麦克风近距离录音的作品,因此两平台钢琴应该呈现出庞大的音像。通过A9,我听到的就是两部平台钢琴耸立在眼前,声音不但开放,形体饱满而扎实。另外A9可以说毫不掩饰的还原这张录音的特性,声音直接、立体,速度的反应极快,中频厚实,线条的描绘鲜明,庞大的音像就像从大上一倍的音箱发出一样。另外乐手重击高音键时高频的能量直接而惊人,延伸部分完全没有被压抑放不开的听感,一口气吐得很畅快,这只大尺寸的高音确实很厉害的。接下来拿出小提琴的作品来试A9,小提琴快速拉奏时,线条的分离度很好、擦弦质感清晰,提琴拉到低把位时琴板的共振确实清晰,高频的确明亮不刺耳。音乐背景听起来很干净,空间的堂音与小提琴的泛音都非常的丰富,琴腔共鸣饱满有木头味,线条的描绘能力太棒了,中频与高频都很有层次。最后是中提琴的演出,清楚的表现出与小提琴的不同,共鸣更厚实庞大,声音的线条也是比较粗大的,相对的擦弦质感是更显明清晰,木头味也更浓。播放Sonny Rollins的《Saxophone Colossus》时,音场与音像实在太真实了,萨斯风听起来饱满、宽松、直接又有水分,爵士鼓击声与地板震动与空间回响描绘出清晰的空间感。在听这张专辑时我还听到了精确的定位、宽深的音场与出色的分离度,声音很有层次。再拿出无伴奏人声合唱,我依旧听到很立体真实的声音,音像凝聚,大合唱时声音的扩散同时表现出宽松、庞大、自然的特点。到此为止,我认为A9在中低频、中频与高频的表现,都发挥了旗舰音箱该有的水平与气势,而且超越我对这对音箱尺寸的期待。但是毕竟单元大小与箱体容积确实有其天限,放大规模的交响乐曲时,尤其是低频段的规模与宽大深远的气势是唯一嫌不足之处的地方,但是表现绝对胜过太多相同体型的音箱了。

总结

   我觉得Spendor A9已经有十分高水平的演出,音乐性与音响性兼顾,是否还能有更好的表现?当然有。音质、音色的部分A9还可以更好,除了换上更好的信源外,换放大器也有明显的提升。Spendor确实是一家有实力的公司,A9更是有实力的好音箱,除了极低频部分的严苛表现外,不用担心它发不出你想要的好声音,搭配越棒的信源与放大器,会发现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惊人表现,我终于了解为什么有许多人都久抱Spendor不放了。

Spendor代理商:汕头宏音音响:www.gzhifi.com/hy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