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新CD唱盘昇压器


Linn Kan Ⅱ是Linn 自十年前推出Kan以来的首度改变,除了高音单体採用Linn的旗舰DMS之高音单体外,分音器也改更好。

Linn KanⅡ

Linn Kan这个小喇叭终于推出第二代KanⅡ了,从最早Kan推出至今,大约也有十年的时间了。以日本人的产品週期而言,十年可以推出十种以上的改良型,但是Kan却衹改了这一次。从这裡,您不难看出Linn是一家什麽样的公司。如果再印证他们那部从1973年就开始生产而从不改型的Linn LP-12唱盘 (甚至到现在都还坚持不加45转),您几乎可以说这真是一家又臭又硬公司。他们到底在坚持什麽?他们为什麽会坚持?如果您知道Linn的所在地,而且又读过英国人文史的话,那麽稍一思考,必定恍然大悟!格拉斯哥!对他们就是骄傲的苏格兰格拉斯哥人。

人文荟萃

格拉斯哥是苏格兰第一大城,Linn的工厂就在那裡。格拉斯哥有什麽了不起呢?为什麽格拉斯哥人会那麽骄傲?他们引以为傲的是什麽?格拉斯哥有一所古老的大学成立于1451年,衹比剑桥及牛津大学晚了约200年。而在十九世纪中叶,当格拉斯哥儿童每205人中就有一人接受高等教育之时,法国570人中才有一人。而当时,格拉斯哥的大学毕业生是伦敦的六倍。您知道瓦特吧?他就是改良蒸气引擎、而最后发明整套可供工业用的蒸气引擎,将之用在火车、工厂中而带动了整个工业革命的傢伙,他也是格拉斯哥人。亚当史密斯也应该知道吧!这个伟大的导师在1776年写了一本「国富论」,其重要性几乎不亚于蒸气引擎,他也是格拉斯哥人。大家都知道飞机是莱特兄弟发明的,可是一个格拉斯哥人Percy Sinclair Pilcher却早莱特十年就已经完成无动力飞行,那架始祖飞机就像现在的滑翔翼。他也作了一个燃油引擎,准备装在他的飞机上,可惜一直都没有完成。在1805年,格拉斯哥是全世界第一座装有瓦斯灯的都市,后来,也是全世界第一座装设「电路灯」的都市。第一艘商业蒸汽船「Comet」号也是格拉斯哥人建造的。还有,X射线虽然是德国人伦琴所发现,但是,第一张X射线穿透人类手掌的照片也是格拉斯哥人拍等。二次大战,格拉斯哥的机械、造船、冶金等重工业,实在令格拉斯哥人骄傲极了。

瞭解这些背景之后,您当可以瞭解为何Linn能够造出那麽精密的LP-12唱盘了吧!或许他们还没有我们「达琳牌」唱盘那麽努力去作!可是由于他们的工业水准实在太高了,因此想作差些都有困难。这就好比一个笑话,你要瑞士人把轴承作成不精密实在比要他们将轴承作得精密还难多了。」

Linn Kan Ⅱ的喇叭端子已经为Bi-Wire设计。厂方建议用家最好用二种喇叭线来使用。如此会有最佳效果。如果不想用Bi-Wire,则需将上、下二组插座连接起来。

新型改良

笑话讲完,让我们回到Kan Ⅱ身上吧!从正面外表上看起来,Kan Ⅱ与Kan 实在没有什麽分别,而若从背面看,就可知Kan Ⅱ已改为Bi-Wire端子设计。通常,这种Bi-Wire绝对是有好处的。Kan Ⅱ的面板网罩比以前设计得更有人情味,他们在网罩下端加了一片布,方便您拉下网罩。以前,如果要取下Kan的网罩,别无良法,衹有用撬的。虽然这项改良与声音无关,但是总算给了消费者方便。

拆开网罩,您就会发现Kan Ⅱ的高音单体改了,此次改为与Linn的旗舰喇叭DMS相同的高音单体,而且它还锁在一片加厚的前障板上。为什麽高音单体所在处要特别加厚呢?Linn的工程师认为这样可以消除大部份喇叭箱缘的高音绕射问题。中低音单体一看就知还是KEF那个看熟了的B110,不过这个B110也已经过Linn工程师的修改。单体改了,分音器当然也要改。此次Linn大胆的採用四阶分音的相位问题,因此,Kan Ⅱ的阻拉无论在什麽频率之下都可以维持在6.8欧姆以上可真不简单。最后一项改良的就是前面板的厚度比以前的Kan还要厚,如此亦可增加喇叭箱的刚性。

从Kan Ⅱ的特性表上看来,Kan Ⅱ的效率仍然维持在86dB,而重量也还是5公斤,这些都与Kan相同,如此一来,声音到底与原来的Kan有多大的差异呢?我以前曾用过Kan,但是那时的印象由已澹忘,无法拿来与Kan Ⅱ相比,但是我想Kan Ⅱ绝对是要比Kan更上一层楼,否则,Linn也不必推Kan Ⅱ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