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艺术品SONUS FABER ELECTA AMATOR喇叭


义大利的时装独领时尚,义大利的工艺水准举世讚扬,义大利的艺术成就更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提起义大利的音响,您恐怕就所知有限了,搞不好甚至比对国产音响还没信心。然而,在此我却要兴奋地告诉您,Sonus Faber 不但是个道道地地的义大利厂,而且它还承传了义大利的传统风格─高度的技艺水准,以及对「美」不断的执着和狂热。

Sonus Faber是一型精工细緻,造型优美,并且有极佳内涵的喇叭,它代表着义大利的艺术工艺水准。

「你换喇叭啦?」

最近这一阵子几乎每个关心我的朋友一见到我噼头就这麽一句,而且同时脸上还露出一种怪异的表情,好似我曾撒下漫天大谎,现在等着看我出糗一般......

「是啊!」

惊讶?恐怕是吧。若非我亲身经历这趟美国之行的一些经验和心路历程,只怕我自己也难以接受这个事实:聆听室也没改,器材也没换,好端端的Super Tablette为什麽要淘汰?

也记不清已经把这个故事说过几遍了。印象中似乎只要是我认为比较不主观、比较能接受新观念的朋友我都会把这段心路历程一五一十地重述一遍,直到他们能凭着想像力去揣摩感受我内心的那股冲击为止。

观念改变

「你变了!」

是的,我变了。我变得不再那麽意气昂扬;我变得对我过去的音响造诣感到惭愧;我变得为那些在台湾叱?风云的Pro们感到可怜而可笑;最重要的是,我变得对音响重播出来的音乐有了完全截然不同的认为和观念。

不错,这完全是那个故事所造成的,但是在今天这个地方,为了不伤少数几个人的心以及篇幅有限的缘故,这件事就略去不提,或许那天等我整理好了之后,我会用较委婉的语气将它描绘出来,但是,这日子恐怕是遥遥无期的。

不是我吝于和别人分享,只是我怀疑我能否将这种刻骨铭心的感受描述千万其一于纸上!我能怎麽概括地告诉您我现在对音色再生的要求呢?我说:「轻鬆、自然、丰润、甜美、透明、细节、动态、残响」,又能告诉您些什麽?除了我自己之外,又有谁能了解我笔下所写出的同一个形容词在过去和现在分别代表了有如天壤之距的差别呢?在经过了漫长的一段痛苦的省思之后,我决定这麽地告诉您:「我现在对音响系统重播效果的最高要求,就是要能够把「音乐」完美地表现出来。」

而待会儿我要向各位介绍的喇叭,正是能完全符合我的要求的一件艺术品。

然而,什麽是「音乐」?

还记得在那位老美家中欣赏完音乐,在惊讶讚歎之馀,我向他提到了台湾一些玩家们的音色及器材陈设等情形。话才刚说完,那位老美随即反问我一个问题:「你们是在听「声音」还是在听「音乐」?」(Are you listening to the "sound"or the "music"?)

大哉问!

Sound与Music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着实让我呆坐了好一阵子,脑子裡除了「Sound」和「Music」这两个字翻滚个不停之外,其它则是一片空白!是的,「音乐」是由「声音」所构成的,但难道所有的「声音」都是「音乐」吗?显然不是!那为什麽自诩「爱乐族」的我们能忍受高频如此尖瘦、中频如此生涩、低频又如此乾瘪、「人工细节」充斥耳际的「音乐」这麽久而不知其错呢?难道我们在一味追求透明感、层次感、音场感、深度感、速度感之馀就全代表了所谓的「音乐感」了吗?还是我们的耳朵、听神经等......,和老美们不同?当我兴高采烈地抱着老美们特地造给录音间、或是全木造房屋外加长毛地毯房间使用的喇叭放在你那四面砖牆水泥外加光面地砖的起居室之时,你是否敢肯定这就是您在书上看到的音乐质感、这就是所谓的透明感、所谓的动态、细节、音场,甚至就是所谓的「音乐」呢?

老实地告诉您好了:不是,绝对不是这样的!因为,如此接近现场而且生动活泼轻鬆自然的音乐,是我在富裕的台湾尚未听过的。我们所有的,大多不过是自认Hi-End的「Mdi-Fi」组合或是会发出剌耳细节的奇怪音响而已!

不要伤心,更不必愤怒,如果您仍对音乐有偏执的狂热,不愿成为音响的奴隶,不妨静下心来,思考一下「音乐感」的那种真诚而又原始的悸动,随着我来到另一个陌生而又美丽的世界──Sonus Faber。

义大利的时装独领时尚,义大利的工艺水准举世讚扬,义大利的艺术成就更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提起义大利的音响,您恐怕就所知有限了。这篇评论到底能为读者们带来什麽?资讯?娱乐?还是广告效力?说真的,每当我一想到这个问题,我就不由得精神抖擞起来,深怕一字之差误导了您「知」的权力。而我每每碰到这种情形时的第一个直觉反应,就是想用最少最简短的文字来对一部器材作总结;可是,我又担心这麽一来又会因为其它环境人为因素的干扰反而更扭曲了我的本意。这种矛盾的心情,恐怕只有用心的读者才有办法会了。

然而,面对着在柔和的灯光下散发出一般诱人气质的她,我仍然迫不及待地要说:「她,绝对值得一聆。」

让我们先从她的结构谈起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