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真实、绝妙好声-Ultimate Ears TripleFi 10vi耳机


不过是一款耳道式耳机,怎麽我对Ultimate Ears(UE)TripleFi 10vi耳机的评论标题下得这麽耸动?讲它开阔、真实,还讲出「绝妙好声」?确实在我曾经试用过的「耳道式耳机」当中,TripleFi 10vi是最好声的一款,想了半天找不出比它更好的,也就把「绝妙好声」的封号第一个送给了TripleFi 10vi了!真有这麽好吗?文章看下去就知道。

耳道式耳机的方便性

再讲一次,TripleFi 10vi的声音表现不仅优秀,更可说是这一类型耳机当中我所听过最好的一款。在耳机的世界中,我最喜欢的是静电耳机,尤其以Stax为代表,但静电耳机需要专用耳机扩大机驱动,几乎没办法随身携带,所以要随身聆听时,耳道式耳机的方便性远胜过静电耳机。其实Stax也有电池驱动的耳机扩大机,搭配专门的耳道式静电耳机,但效果不近人意,电池供电的耳扩输出功率有限,耳机隔音效果也不太好,搭捷运或公车几乎没办法用,外界噪音大一些,马上把好听的音乐全都盖掉,好几年前Stax刚上市我就买了,搭公车试用一次我就赶紧卖掉,失望透了。 

外界噪音抵抗

不仅是Stax,其实大多数耳塞式耳机或半开放耳罩式耳机,对外界噪音抵抗的效果都很差,真正要随身聆听,非得要开很大声。常挤捷运的朋友一定知道,有些人音量开得之大,连站在旁边都知道他在听周杰伦或蔡依林,真不知道这样听音乐耳朵还能忍受多久。要知道,在吵杂环境下用大音量听音乐,耳朵接收的音量是耳机发出的音量加上外界噪音传进来的音量,之所以会开很大声听,是因为要用耳机的音量掩盖过外界的噪音,这样才能听清楚音乐,如此一来虽然音乐听得清楚,但耳朵承受的音压早已经超过容许值了。

耳机加上硅胶耳塞 

为了耳朵的健康,很多人开始使用抗噪耳机,这类耳机分为主动抗噪与被动抗噪,主动抗噪的流行从Bose开始,他们利用反向讯号「抵销」外界噪讯,效果很好,但主动抗噪需要电力供应,因此耳机尺寸比较大,或者要外接一个独立电池盒供电。至于被动抗噪的原理更简单,他们为耳机加上硅胶耳塞,直接把噪音挡在耳朵外面,TripleFi 10vi或者UE旗下的耳道式耳机,全都採用物理性的被动抗噪。但同样是耳道式耳机,同样是简单的硅胶耳塞,UE似乎在材料上比较考究,原厂规格写着-26dB的噪音隔离效果,确实不赖。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