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o 535S 喇叭


与记忆中的Heco相比较,535 S似乎比以前要柔多了,不仅高频如此,连中频也是同样的柔。不过这种柔与英国喇叭的柔还是有区分的,Heco535 S在柔中还带有反应迅速的速度感。这可能与Heco的中低音、低音单体纸盆极轻,而且皆是双磁铁设计有关。

Heco这家德国喇叭公司本刊已经报导多次,这次再看到Heco 535 S,心中却立刻升起一块疑云。从正面看,535 S与430 S简直就是双胞胎,祇不过一个营养好些,长得高一点,壮一点;另外一个则瘦小一点。这对双胞胎除了体积大小不同之外,还有什麽不同呢?为了驱散疑云,赶紧找出资料比对。430 S体积为850×240×275 mm,535 S体积是950×260×315 mm。430 S单体是KHC19M高音、TMC175中音、TC175低音各一个;而535 S则是KHC25M高音、TMC 205中音、TC205低音各一。535 S承受功率要大些,二者阻抗均为四欧姆。430 S频宽为30~30KHz;535 S为25~30KHz。二者效率为88dB。而分频点略有不同,430 S为150/1800Hz;535 S则是150/2000Hz。

家族繁多

看到此处,Heco 430 S与535 S的不同总算能辨认了。但是,想要辨认Heco其他种类繁多的喇叭恐也非易事。综合以前的资料,Heco有2字头、3字头、4字头者,例如有230、330、430、530、630、730等中间数字为「3」者;也有640、740、840、940、1040等中间数字为「4」者。这中间到底有什麽不同?要如何辨认呢?根据归纳,发现有「4」者似乎是庆祝Heco建厂四十週年而生产的,所以除了第一个数字外,其馀皆有「40」字样。而第一个数字就代表体积的大小,数字愈大,体积就愈大。「4」系列另有一个共通点,它们的极高频都延伸到35KHz。而「3」系列的极高频皆衹到30KHz而已。是否「3」系列代表建厂三十週年时设计的?或「35」系列代表建厂三十五週年设计?这就必须请教代理商才能知道了。

Heco535 S依然是瘦高型设计,似乎,矮胖型喇叭早已是千年古董。由于它的高音单体并非在正中央,因此具有左右之分,摆位时请注意高音单体要向内侧才对。

高音单体有改变

分析完Heco家族,现在将镜头调转回535 S身上。535 S的高音单体与430 S一样,均是经过改良者,Heco在原来的铝锰合金振膜上再一层薄膜,让这层薄膜来抑制金属薄膜的极高频振盪,而使得高频与极高频的失真降低不少。再来看高音单体下面那个八吋中低音,在535 S身上,Heco并未使用传统的中音单体,而是令八吋单体负责从150Hz到2000Hz的频率。这段频率也正是人耳极为敏感的频率。为何535 S不採用口径较小的中音单体?猜想可能是要求得更丰润的中音之故吧!低音仍然是八吋单体,不过这个单体的分频斜率设计得很陡峭,它每一个八度作24dB的衰减,这使得低音单体能够不受中低频及中频的干扰专心职司低频与极低频的再生任务。

中低音单体与低音单体是否共用一个箱室?不是,它们是独立分开的。这样一来,Heco 535 S中低频才会更乾淨。

光泽比较像音乐厅

由于以前听过Heco几型喇叭的印象到现在已经无法完全的记住,因此这次再听535 S时,依然有相当新鲜之感,与记忆中的Heco相比较,535 S似乎比以前要柔多了,不仅高频如此,连中频也是同样的柔。不过这种柔与英国喇叭的柔还是有区分的,Heco535 S在柔中还带有反应迅速的速度感。这可能与Heco的中低音、低音单体纸盆极轻,而且皆是双磁铁设计有关。放那张「名琴的飨宴」来听时,Heco535 S的小提琴弦乐有些甜甜的味道,而且其光泽也比较接近音乐厅的弦乐,而非在录音室中所录下的「直接音弦乐」。虽然弦乐柔了些,不过在空气中飘浮的弦乐泛音细节并没有消失,这就是德国喇叭的特点,它绝不准备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