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机双雄Mod Squad PrismⅡ与Melos分体CD机


在高频的透明感与解析力之外,PrismⅡ由於经过了MBL 6010的关係,因此高频与极高频也变得更柔、更细些。对於整个聆听效果而言,我认為它更迷人,但离中性更远。而Melos由於不经过MBL 6010而直接输入VTL-350,因此它自己的音色保持得很完整。虽然在高频的透明感及解析力方面不如Mod Squad PrismⅡ,但是它在中频以下的表现无疑比PrismⅡ还要突出。

Mod Squad PrismⅡ是Mod Squad的最新力作,它採用了Philips CD-50的基本架构,再施以内部的改良。最后再套上自己的外框,看起来就是一部与眾不同的CD唱盘。

美国一向是改机的大本营,衹要是音响器材,看了不顺眼者要改,听不顺耳也要改。改了以后就拿来当买卖做。很奇怪,在日本与欧洲就很少看到像老美这样嗜改成性的。而在台湾,似乎也感染到老美的「美德」,许多人也热衷改机,尤其是改CD机。不过他们再怎麼改也没有像老美般能够跨海作起国际生意来。在美国,有不少是改机成癖的小公司,这分比较。它们就是Mod Squad PrismⅡ与Melos的CD-T Preamp/B。

大幅改机的PrismⅡ

    先说Mod Squad的PrismⅡ吧,大家都知道Mod Squad以前那部Prism第一代评价很高。不过当时Mod Squad并没有将它的外观改变,仍然是飞利浦的样子。而这次,Mod Squad可卯足了劲,下足了功夫。他们除了飞利浦的CD50拿来修改内部 (不外乎增加电源,换补品零件、加置类比放大线路等) 之外,还去订製了一个相当漂亮的鈦合金外壳与面板,因此,整部机器变得显眼无比。此外,他们还在底部加上了四个橡皮垫子以及自家生產的Tip Toe。而在机箱侧板方面,Mod Squad在二侧用了坚硬的高压积层板。这些避震措施加上飞利浦CD-50内部原有的塑钢支撑架,使得整部机器看起来结实无比。除此之外,Mod Squad还在面板上加装了一个显示窗的亮度开关。这个开关最好是处於关的状态,也就是说不要让显示器亮起来,因為这样一方面可以获得更充足的电源;再者也可避免显示窗数位讯号的干扰。所以,不衹Mod Squad,其实在许多日本机型上都有显示窗的亮度开关。

    在背板上,由於飞利浦CD-50原本就没有光纤输出,因此PrismⅡ当然也就没有光纤数位输出。至於同轴数位输出仍然保有。不过我想购买PrismⅡ的人不会笨得跳过Mod Squad精心泡製的类比放大线路不用吧!如果要使用数位输出,何不甘脆花小钱买原来的飞利浦CD-50就好了。所以,我想PrismⅡ这个同轴数位输出也是备而不用罢了。

加了真空管的Melos

Mod Squad PrismⅡ的底座有四个特殊的避震脚。这四个避震脚就是以软橡皮胶垫再加上Tip Toe,由此PrismⅡ就达到较佳的避震效果。

    Melos这家小公司一直以製造真空管机闻名,设计者Mark Porzilli最近以一部MA 222B前级受到TAS的青睞,因此得意非凡。他们设计的前级不用负回授,以FET与真空管来作混血放大,外表虽然不甚出色,不过其声音可不能轻视。他家的三极管系列后级也把握了三极管音质纯美的特色,同时还採用了特别订製的输出变压器,使得频率响应可从7Hz到90Hz。如果这个测试数字正确的话,那光是这个输出变压器就可压倒不少真空管后级。

    虽然Melos自己生產真空管前、后级,但是遇上CD唱盘之后他们也无计可施,衹好与Mod Squad一般,拿人家现成的CD唱盘来改装。没想到Melos独具慧眼,他们并不去买飞利浦机,反而购买了Sony的CD机。我想这可能是因為Melos看上了Sony的操控系统方便之故吧!在Melos最近推出的分体CD机中,他们採用了Sony 209 ES。如果不事先告诉您这是Melos CD机的一部份,您一定会以為它就是普通的Sony 209 ES,因為它连面板那大大的Sony型号都没有去掉。由此亦可见Melos的自信。

209 ES 不能单独使用

    為何Melos会那麼自信呢?这是因為Melos这套CD机的秘密建在另外一部高电平CD放大器上。在使用时一定要Sony 209 ES接上这部CD放大器才会有最美的声音。拆开Sony 209 ES,并未发现像Mod Squad PrismⅡ一般的增加电源或加上一片密密麻麻的线路板,难道这部209 ES没有动过手脚吗?错了!它已经动过手脚。因為当我不用那部CD放大器,而将209 ES接上我的MBL 6010及CD机上的音量旋钮都要开得很大。由此可知这部Sony 209 ES早已依Melos的秘方动过手脚,它一辈子不能再嫁别人了。

必须直接输入后级

    既然Melos这套CD机另以真空管 (二支) 作高电平放大,是否从这部高电平放大机引出的讯号还要经过前级呢?我也试过了,再经过前级之后,声音反而更小,而且有被压缩的现象。我想这是因為输出/入阻抗无法匹配的缘故。因此,这套Melos的CD机最正确的用法是直接将讯号输入后级才对。

    如果要直接将讯号输入后级,那麼其他Tape、Tuner讯源怎麼办?别急,我前面说过,这部CD放大器其实就是一个高电平真空管前级,它不仅有CD输入端子,也有Tape、Tuner等输入端子,甚至还有Phono的输入端子。结果这个Phono输入端子是作好看的,它其实没有RIAA放大,所以是不能用的。

    拆开这部真空管高电平放大器,可以看到二个真空管立在那儿,线路设计我想不脱Melos的MA 110高电平放大,因為它的增益是27dB、而MA 110则為26dB,所以我想基本架构应该是大同小异的。在这部放大器中看不到电源变压器,原来它的电源是独立的,一个环形变压器单独放在另一个盒子裡。在这套CD机中,它的DAC已经是单位元的。其餘的Tiffany RCA插座以及FMS讯号线都是标準配备,在此不必多言。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