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于瑞士钟表工业的极致品质 专访Goldmund 总裁Michel Reverch


瑞士是精密钟表的故乡,来自瑞士的Hi End音响无不希望与精密钟表的工艺品质划上等号,不过对Goldmund这个瑞士音响品牌而言,这并不是一句口号。难得来台的Goldmund总裁Michel Reverchon告诉我,他们的生产模式,基本上就是传承自瑞士钟表工业的传统。

顶尖高手分工合作

Goldmund在HiEnd领域虽然享有无可比拟的顶尖精品形象,但是Michel却毫不讳言的告诉我,他们其实是一间很小的公司,全公司只有20位员工,负责组装的甚至只有4个人!这是怎么回事?Michel继续说明,其实这种生产模式正是瑞士钟表工业的常态。许多人或许不知道,瑞士的钟表工业其实是由超过2,000个微型公司(称之为【工作室】或许更为恰当)所聚集而成,每个小公司世世代代都只专精於制造手表中的某一个元件,而且唯有把这项技艺琢磨到无懈可击,才有办法在这个产业中生存。而我们所熟悉的钟表品牌真正负责的,是在这些小公司中尽其可能的挑选出最优良的元件,然後将这些零件组装成最终成品。Goldmund的工作就与这些钟表公司相同,他们从不制造任何元件,而是在市场中寻找最顶尖的合作伙伴,并且选用最顶级的元件。Goldmund的品质之所以始终维持在顶尖水准,就是源自於这种生产模式,而这也是Goldmund为何将公司设在瑞士的原因,因为各制造领域最顶尖的高手都在瑞士,而且都与钟表产业有关,只有他们懂得如何制造出品质一流的元件。

    当然,为了追求最高品质,Goldmund也必须付出昂贵代价。Michel透露,Goldmund的机械元件制造商只有三个客户,Goldmund是最大的一个,另外两个则是劳力士与百达斐丽。这就是这些微型公司的本质,为了维持顶尖品质,他们的客户不可能多,产量不可能大,生产成本自然高得吓人。Michel又举了另一个例子,光是负责制造Goldmund机箱的合作厂家就有三个,一个只负责制造前面板,一个专精於制造细部元件,另一个擅长金属表面加工。其实Goldmund大可以将这些工作交给一间金属加工厂处理,但是为了追求极致品质,他们唯有聚集各领域最专精的高手,才有办法将每个细节做到尽善尽美。这种作法同样源自於瑞士钟表产业,可想而知,成本绝对高昂。

  这种制造模式其实也有缺点,Michel告诉我,他们的旗舰黑胶唱盘Reference I,前阵子才宣布停产,原因是负责制造转盘的老师傅过世了。Goldmund找不到第二人有本事制造出同等品质与精密度的转盘,也没有其他厂商愿意像老师傅一样,付出庞大心力与时间去制造Goldmund所需的转盘,所以他们只得放弃生产。对Goldmund而言,老师傅的手艺已经是一项艺术成就,所以他们也必须面对艺术品难以复制、取代的事实。由此可见,Goldmund的产品不但是极致的工艺品,而且还与【人】密切相关,是洋溢著人性与生命力的艺术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