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永志的纳京高-Emerald绿宝石CD更发烧


纳京高(Nat King Cole)的音乐魅力,传唱超过一甲子,魅力不但不减,更有越陈越香的醇韵,市面上琳瑯满目的精选集,可以看出这位传奇歌手受欢迎的程度。瑋秦音乐引进的「纳京高爵士经典名曲」,收录二十首曲目,曲曲精緻,选曲功力颇為高明,一口气网罗了纳京高的精华,但对发烧友而言,更重要的收藏价值则是採「绿宝石CD」製作,在经典爵士之外,还多了音质提升的用心。 

什麼是绿宝石CD?全名是Emerald Polycabonate Audiophile CD,后面那个Audiophile CD标榜发烧友专用,带著些广告意思,我们可以轻轻带过就好,倒是Emerald Polycabonate讲到材料,聚碳酸脂还是标準CD的材料,而Emerald则是讲CD的顏色,选择绿宝石色泽,这就是发烧友的智慧了。CD的功能就是记录数位资料,对电脑工程师而言,只要资料记载与读取正确,就没有什麼要挑剔的地方了,但对於发烧友而言,CD雷射光学读取头是否能精确读取讯号,则关係到数位音乐再生的纯净度。讲绿宝石CD,语意当中带著点高贵的味道,但最重要的是绿色涂佈层,据称可以减少雷射头读取时的光束绕射,对音质颇有帮助。这类绿色表面的特殊CD,瑋秦引进了完整的系列,此外MA唱片也有类似產品,总之,对於讲究音质者,绿宝石CD代表「专為发烧友设计」的优质版,这点无庸置疑。

唱片製作发烧,讲的只有音质,但如果内中的音乐不够吸引人,发烧也只是效果展现,很难深入人心,瑋秦这张「纳京高:爵士经典名曲」则是用精心挑选的二十首曲子,加上发烧元素构成卖点,音乐好听又发烧,自然深得人心。纳京高的黄金时代,从1942年与Capital唱片签约之后,组成The King Cole Trio,此后二十餘年走红於美国歌坛,游走於爵士摇摆与流行之间,成為当代的活经典。很可惜,创造美丽乐音的人似乎特别受到上帝眷顾,1965年纳京高以45岁盛年去世,留下眾多美丽的音乐,与世人常相左右。

纳京高最经典的曲目,直接收录在第一轨,这首「Unforgettable」在1951年发表,立刻从美国传唱到欧洲,成為家喻户晓的名曲。纳京高过世之时,女儿纳塔丽高当时还小,或许是家族遗传,纳塔丽高也走上演唱之途,找出父亲早年在录音室的母带,女儿和父亲虽天人永隔,却能深情对唱,再度唱红了「Unforgettable」。另外「Mona Lisa」这首抒情慢歌,当年藉著电影配乐走红,至今仍是爵士标準名曲。在纳京高过世之后再度被炒红的曲子还有「When I Fall In Love」,这首经典曲后来出现在「西雅图夜未眠」电影当中,男女主角奇蹟似地在帝国大厦见面时,背景浮现的就是这首「When I Fall In Love」。 

关於「纳京高:爵士经典名曲」所收录的二十首曲目,我很难一一加以介绍,因為每一首都是当年膾炙人口的曲子,后来也广泛应用在电视、电影配乐,但就算不逐曲介绍,我也可以保证纳京高的经典曲目,绝对轻鬆好听,尤其是恋爱中的男女,纳京高更是调情圣手,任何场合都适合播放他的曲子。市面上虽然还有许多纳京高的精选集,但瑋秦这精选集「又一张」强在选曲,曲子多又好,也强在音质音色,低噪讯的母带处理加上绿宝石高音质CD,增添了本片的收藏价值。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