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数位影音中心-试听Integra DHC-80.3数位前级


写音响评论,我关注两声道远胜过多声道,但这不代表我认為两声道比多声道好,事实上,多声道经过多年的演进,已经进化到全新的数位影音中心时代,它们不仅具备传统的「数位解码」,更重要的是,一部够好的数位解码前级利用诸多输入/输出端子,可以把家用「所有」数位(或类比)讯源全部串联起来,透过超强的运算能力把影音讯号治於一炉,两声道与多声道兼顾。这次试听的Integra DHC-80.3,就是这麼一部超强数位解码前级,不仅控制传统讯源,还有完整的数位串流功能,而且这部解码前级已经领先群雄,推出Android与iOS双系统遥控系统,旗舰等级的製作堪称家用「超级数位影音中心」。 

称Integra DHC-80.3為数位影音中心,代表超强的数位输入与输出功能,不仅传统DVD与蓝光可用,还可直接连线USB与iPod,搭配智慧型手机遥控也没问题,Android与iOS通吃。

适合影音「理想主义者」

DHC-80.3数位解码前级肯定是顶尖玩家的宠物,对於一般用家而言,相同等级的產品可能比较会去选具备后级放大的DTR-80.3,也就是一般人所谓的环绕解码扩大机,价差不多,但DHC-80.3是一部「纯前级」,非得要搭配后级,但DTR-80.3裡面则多了9声道后级输出,每声道145瓦,如果用两部器材的价差来看,DTR-80.3参考售价150,000元,纯前级DHC-80.3参考售价為124,000元,中间仅有26,000元价差,却多了9声道后级,一样可以接2个超低音,若是抱持「实用主义」的想法,我猜绝大多数用家都会选DTR-80.3,一部环绕扩大机搞定所有影音需求。

可是如果您想追求的是顶尖的影音享受,也就是「理想主义者」,那麼DHC-80.3更為讲究,在相同的机身尺寸内,DHC-80.3「只」纯粹做影音解码前级,所有的电源供应都為了这个目的服务,而且没有后级线路干扰,质地绝对比环绕扩大机更纯净,此外,虽然DHC-80.3少了后级,却也代表追求顶尖时更大的自由度,用家可以任选自己喜欢的后级来搭配,或者根据自家喇叭的特性,搭配最适当的后级驱动。当然,随便选一部后级可能价差马上超过26,000元,要凑到9声道后级,那可不知道要比26,000元的价差要增加多少了。写了这麼多,其实讲的就是一件事:如果响追求「超值」,那麼选包含后级的DTR-80.3比较好,但如果打算「一次到顶」,那麼DHC-80.3搭配更為自由。 

功能更强悍

奇怪,DHC-80.3和DTR-80.3内中的「数位核心」不是一样吗?為何DHC-80.3会比DTR-80.3更接近「顶峰」?好,我们先讲规格上可以比叫的地方,DHC-80.3和DTR80.3都是Integra自家旗舰机种,但DHC-80.3省了后级的空间,线路佈局更多餘裕,所以增加了一些重量级的设计。基本上这两部旗舰机种大概都是「功能通吃」,但DHC-80.3的数位处理功能更為进阶。如果您从网站上的功能图示比较,可能会看得「雾煞煞」,看起来两部器材的功能都一样,可是DHC-80.3有三个地方更强:第一、DHC-80.3具备THX Ultra2+认证,规格更為进阶;第二、DHC-80.3具备全新Marvell Qdeo 4K影像处理引擎,可以昇频到4K影像水準,这可是2012年最热门的影像新规格,各家投影机业者新款旗舰机种都已经推到4K规格了,DHC-80.3是少数能够支援昇频对应的解码前级;第三、两部旗舰都有Audyssey Pro自动等化测试系统,但DHC-80.3更為进阶,多配备了Audyssey Multi EQ XT32,自动等化调整功能强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