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亮健康的音乐风采-试听Moon 110LP唱头放大器


黑胶唱片对发烧友来说,一直都是迷人的音乐载体,它们体积庞大、收藏佔空间、容易沾灰尘、遇潮湿还会发霉,可是即便有这麼多麻烦事,黑胶唱片那质地纯正的类比之声,依然吸引著热衷的发烧友。玩黑胶,要面面俱到,唱盘要好、唱头要挑,搭配唱头放大更是一定要做的功课。可是追求优质类比重播,是不是一定要花大钱呢?加拿大Moon推出的110LP唱头放大器,体积不大,价格也不高,但在同价位带则是值得一试的好声音。 

讯噪比是挑选重点

唱头放大难在哪裡?唱头从黑胶唱片的沟槽裡面拾取细微的声音讯号,靠著针尖的微小的震动发电,微弱的电流传送到唱头放大器,进行第一次放大,然后才能送到高电平前级与后级(或是综合扩大机)去推动喇叭。传统上我们说高电平放大是十倍放大,讲的就是它的放大倍率,可是唱头放大的倍率远高於高电平前级。所以我们在挑选唱头放大时,第一项最关键的指标就是「背景安静度」。因為唱头放大的放大倍率高,如果这第一关放大就把噪讯提高了,那后面前级与后级也会忠实地把那些唱头放大所传来的音乐与噪讯一起放大,现在您知道為何唱头放大这麼关键了! 

Moon这部110LP唱头放大,尺寸精巧,如果以外观来估量,看起来不像是很贵的唱头放大器,可是有时候我们也不能用尺寸来论价格,像瑞士Benz Micro那部唱头放大,尺寸更小,价格也不便宜,毕竟是瑞士產品,价格要亲民也难。可是110LP小虽小,倒也很好用,早年有些黑胶玩家偏好迷你尺寸的唱头放大,為的就是好摆好放,110LP精緻的尺寸,要在音响架上找到合适的位置,倒也不难。功能呢?110LP就是单纯的唱头放大,对应MM/MC唱头,阻抗与容抗都可调整,要它功能再多,可就超出唱头放大的范畴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