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若轻的细腻-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250尝鲜


「听新器材?」这件事情在U-Audio编辑部不算是新鲜事,就算是听Audio Research也不算新鲜,可是这次去日月音响听ARC新推出的Reference 250(REF250)单声道后级,可真的是「尝鲜」。為什麼?因為新机器不只有REF 250,还多了Reference 5 SE(R5 SE)前级,两部都是新的机器,该怎麼听?看来只能写个「抢先预览」了。

说尝鲜,这次去日月还真的是「尝鲜」。走进日月一楼,Dynaudio Consequence UE旗舰矗立,不过摆设改变了不少,正面的大尺寸平面电视不见了,感觉清爽许多,两旁「掛」著法国Devialet扩大机,推想应该是日月最近想推广双Devialet扩大机的新设计。可是那天双Devialet没开声,因為来了「强龙」,Devialet相形之下黯然失色。是谁抢了Devialet的风采?Constellation前后级是也! 

2012年CES才公布的REF 250

既然来了,就先听一下,也顺道和日月朱先生拜个晚年,一边聊一边听,不太专心,不过Constellation可真不简单,就算不怎麼专心听,这音乐还是飘进了耳朵裡,越听越有味道。不禁拿出几张CD,暂时不聊天,专心一点试听。我拿了一张钢琴曲,是李斯特的「巡礼之年」(Annees de Pelerinage),有人可能想问了,不是要试音响,怎麼拿钢琴独奏?这钢琴可厉害了,Constallation前后级驱动力庞大不用说,可是大力士往往也比较「笨重」,这「巡礼之年」第一年是瑞士的湖光山色,钢琴演奏者当然努力展现波光流转的气息,透过音响重播少了这一味,那就失色不少,这Constallation推起Consequence UE不简单,琴音通透可人,细细微微的演奏表情都栩栩如生,我不禁跟朱先生说:「怎麼来这裡以前没听过Consequence UE有这麼好的声音?」 

2012年CES才公布的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250单声道后级扩大机,可输出250瓦功率,1瓦输出时失真低於0.04%,规格十分优异。

奇怪,不是写ARC吗?怎麼换上Constellation和Dynaudio?回归正题,寒暄一段,该上工了,我到日月隔壁的独立试听室听ARC,当我们在听Constellation与Dynaudio时,R5 SE和REF 250也没休息,它们正在暖机中。不过才在试听室坐定,心裡就觉得不妙。怎麼说?不是ARC新一代的顶尖机种吗?配的也是Dynaudio Confidence 4,怎麼说不妙?唉,如果您想买保时捷,代理商安排先开911 Turbo,然后换开Boxster,您觉得如何?我不敢马上拿出「巡礼之年」,蔡琴「机遇」先听,换个口味,把脑海裡Constellation推Consequence UE的印象想办法忘掉。 

这次聆听REF 250所搭配的Dynaudio Confidence 4喇叭。

总体谐波失真仅0.5%

ARC在2012年CES会场上新推出的两部机器,在日月算是到齐了。REF 250有多新?连原厂都还没有相关文字资料。我知道的也不多,这是一部单声道后级,所以一套有两部,据说美金定价是25,990,日月算是抢先到货。从型号数字来看,不猜出这部后级单声道输出功率是250瓦。总体谐波失真為0.5%,这个数字相对於晶体机看起来不算好,不过ARC的使用手册标示了另一个数字:1瓦输出时失真低於0.04%。 

Audio Research Reference CD8唱盘。

好,很多人可能想说:「这不过是另一部大功率真空管后级罢了。」可是特别标示1瓦输出的失真率有用意的。当年Nelson Pass曾经提出「黄金一瓦」的定律,他说如果扩大机第一瓦不好,再大的功率也没用,只是把不好的声音放大很多倍,所以设计扩大机输出的第一瓦最重要,看来ARC这次设计越走越细腻了。大功率后级的难题在哪裡?问题不在驱动力,而是细腻度,对推挽工作的真空管机来说,细腻度更是难题,早年我也曾用过Manley 350单声道后级,350瓦功率比REF 250更大,可是少了细腻度,讲得白一点就是「粗勇」。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