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正确重现音乐的Revox B242


在聆听过太多器材后,常常感到其实真正能用来听音乐的器材不多,B242可以让我的心完全沉浸在一股清流之中诚属不易。它在音乐神髓中细微表情的呈现上是极和人心相谐的,诗经有云:「宜言饮酒与子谐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设置音响听音乐也该要求如斯才是。

Revox B242是一部高功率后级,但是欧洲的产品并不像美国产品般祇重实用,它在外观上也兼顾典雅的要求,因此从外面看不到散热片。

  评论过这麽多的器材后,您可知我有一个什麽样的感想吗?这个感想说来複杂,但又有点矛盾,实在也不是一句话可以完全尽述。但是当我每次面对Revox的机器的时候,心裡所深藏的那种感受便油然而生。

  其实我的音响生涯中从未有过Revox这个字,在以往,Revox这个厂牌几乎等于是欧洲的McIntosh,谁都知道追溯至十几年前,McIntosh几乎等于今日的Goldmund。若说缘份,和Revox竟是看似无缘,因为每次大换器材的时候都未将Revox的机种列入选购名单之中。说也奇怪,当我评论器材时,Revox又经常掉在我的手中,好像是绕口令般的令我摸不着边际──其实我是非常中意Revox 的机器。

专业气度

  今天Revox 的B242扩大机又「不经意」的出现在前面,依样是剪裁得体的黑色外衣,厚重结实的身躯内部摆满了高级的德国零件。不过在眼角也偶而看到了2 SC × × × × 几个大字,看来「日本第一」之风亦延伸到了欧洲。不过Revox仍然是Revox,内部Lay-Out及电路的设计、零件的排位等等都沿袭了欧洲音响的一贯格调,不拥挤杂乱,亦不浪费空间。此机的最大特色仍然是採用竖立的?板,据瞭解这是为了避免外来音波的垂直振动及节省空间考量下的产物。同时本机的散热器是利用冷凝管及散热风扇来达成,是故在几个小时后仍然感觉不到它的热度,这是Revox的专业作风。无关音质的「热度」问题,Revox是精心的将它解决了。平衡式输入(XLR端子)也是专业化机种的必要配备。

  B242以NE5534 AN做成了平衡式输入缓冲级,也配备了桥接的功能。B242的输出功率分为高阻抗输出及低阻抗输出两种操作方式,在Stereo的运作下,高阻抗操作、8Ω负载输出200W RMS,4Ω负载输出300W。低阻抗操作下,4Ω负载输出200W RMS,2Ω负载输出220W RMS,可见是和一般功率扩大机不同(一般是阻抗愈低,输出功率愈高,直至烧燬机器为止)。而本机的所谓高、低阻抗输出据知是以背板上的一个小开关来切换其内部供给电压,进而达到在低阻抗负载下的功率限制,以避免在低阻抗下烧燬功率管。而本机在高输出阻抗8Ω负载下桥接操作竟可达到600W的输出功率(已接近一马力),委实是有惊人的艺业。

小节绝不忽略

  B242随机附有一份精美且详尽的说明书,内容除了操作说明外,另外有本机的细部分解图、详细电路图、电路工作方块图及各工作点参考电压,甚至还包括了零件表、材质、及电阻色码识别法等全盘的资料。这在一些标榜Hi-End小厂的「不开放」作风之下已渐渐被消费者忽略的地方,Revox却仍然一如往昔的将它做得好好的。愈仔细阅读这份资料,愈觉得我们以往太过忽略了Revox在高级音响重播下所作的努力了。

  所以我在本文开头所想说的话在此可以说出来了:难道音响评论仅仅只是评论声音如何吗?就算只是评论声音,那麽以Revox这样「精确传音」的器材早应受到音响界的重视才是!难道我们就一定要跟着TAS或Stereophile的尾巴跑?另外我认为评论器材者对硬体的瞭解必然要深入,除了使用零件的好坏好,其电路结构、机械结构、内外部Lay-Out是否符合坚固耐用的原则......等等,阶是总评的要点,如此也才对得起看评论买器材的读者群。

欧洲的大功率扩大机设计走向与美国不同。虽然也有四个大型滤波电容及大型电源变压器,但是内部整体结构非常的坚固,颇有高级专业机的格调。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