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fler SE100前级与SE240后级


自中频以下Hafler均属于饱满型的音色。我偏好使用人声来测试中频的特性。在Decca那套「Otello」中有许多的合唱及独唱,尤其是Del Monaco的歌声有如钢铁一般直入云霄,中频稍弱的器材很容易使Monaco脚软,而中频膨胀的器材又会使Monaco过份肥胖。Hafler在此相当令人满意,Monaco的形体相当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Hafler的前级从古至今都是走着简洁扼要的路子,甚至更早的Dynaco亦然。设计者的哲学是够用就好。当然,这也替祇喜欢听音乐者省下许多钱。

Hafler SE100前级/SE240后级

  谈起David Hafler,在音响界可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此公最早乃是以Dynaco的真空管扩大机起家,在名机环伺的60年代,凭着优良的品质及廉宜的价格,打下了大片江山。Dynaco当时所生产的一些机种,如PAS-3X,Stereo 70 MK II及MK III等,后来成为众人所模彷、修改的对象。如着名的ARC老板William Johnson当年也是靠修改Dynaco而发迹,国内知名的温氏五号亦是彷Dynaco的造型设计,其中的PAS-3X,在经过适当的修改之后(例如:换上新的零件和真空管),甚至可以荣登Stereophile的发烧榜。由此可看出哈老爹的功力实在不凡。

完成度高的机器

话说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哈老爹在Dynaco的全盛时期竟然离开了Dynaco,此后虽历任数大音响公司要职,但蛟龙那堪久居浅塘之中,最后,哈老爹终于创设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就是今天要谈的Hafler公司。(哈老爹目前已将其手中的Hafler公司股票出售,而仅任职为顾问)。

  David Hafler设计的机器有一个特点,就是线路的完成度非常高,因此,只要将其中的部份零件更换为品质更好的精品,音质立刻呈相对的跃进,这个特色不论是早期的Dynaco或是近日的Hafler都没有改变。若是您不懂得如何去修改机器也不打紧,有现成的Dynaco或Hafler改装套件。您只要自己动手銲上便成了。如果还不行,也还有专门的修改公司,如Music Concept可以为您修改。至于修改后的音质,保证出得厅堂,入得殿堂。甚至曾有人认为一部改良后的Hafler DH-101可以和Mark Levinson的LNP-2平起平坐。所以,您只要买了Hafler的机器,不用花大钱便可以享受升级的乐趣,颇合「玩」字的要旨。

  目前Hafler的扩大机有二大系列,一系是XL系列,即採用Exceliner设计的系列;另外则是SE系列。SE代表什麽我不知道,但在售价上SE系列要比XL系列来得实惠一点。这次要评的SE 100/SE 240前后级体系便属于其中的后者。

朴实

  这一套SE 100/SE 240是纯黑色的造型,中间偏右有着白色的Hafler粗体字,告诉您这是哈老爹的产品。前级由左至右分别是:五个Source的按钮(对!是按钮不是旋钮)、Balance旋钮、Volume、Bass及Treble的旋钮,再来是如耳机?孔、Out 1&2及Power等按钮。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前级有二组Main Out,加超低音时非常方便。后级的面板设计更简单,一组白字加上一个Power Switch,简洁非常。后级部分八欧姆出力120瓦,四欧姆175瓦;阻尼系数1KHz时300,10Hz时200(均为8Ω);有Bridge开关,可以桥接,但说明书没有写在Mono时出力多少瓦,以我个人而言,我也不在意这个数字。(想想看,如果是买二部新机桥接,同样的预算其实足以买更好的后级;若是先买一部,听一段日子再买一部来Bridge,您放心用一部旧的推一边,一部新的推另一边吗?我就不太放心。)

  试听的地点在杂志社约五坪的试听室,试听室本身在约100Hz以下稍有峰值,因此在评论时必须对此部分加以考虑。搭配使用的器材有ProAc Super Tablette加Rogers LSB1辅助低音。Source使用一部修改过的Philips 482(游腾贤修改的)及Kenwood最新的DP-8020。线材方面试过很多不同个性的线,以避免配搭错误而导至不正确的结论。另外,参考用的其它器材包括Creek 5050,Audioanalyse C-600及B-90 MK II,Linn Kaber等。

Hafler SE100的内部祇用一块钱路板就解决了。由于是前级,因此变压器也不大。虽然,内部使用零件的数量可以数得出来,但是音质的成就却不俗。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