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erpoint SA-100混血后级


SA-100承袭了SA-220的许多优点,并採用ECC88胆推动高频用的MOSFET。故而高频的延伸及音场的宽度都强过许多类似价位的机器,每当弦乐奏起时,都让我为它漂亮喝采。就拿近日才在台湾上市的Auvidis Astree系列的CD来听听吧,您可以发觉这些古乐器的晶莹质感很甜润,有别于以往听同类音乐时的一些涩与冷。

Counterpoint SA220的评论在上期刊出后,得到许多的迴响。奇怪的是这些迴响好像并不是围绕着SA220,而是在问我的Aragon 4004是经过个人不断修改之后才得到和SA220接近的水准的,而且当时大修改的参考标准是Threshold的SA12e纯A类高电流单声道扩大机。而修改后的结果是极为接近,但SA12e的低频更有力。所以颇暗自作喜了一阵子。没想到在一年之后的今日,更强更好的器材纷纷出笼。如近日听过的DRG、Classe,及Mentmore TVA-50等都是颇令人惊异的好机器,这使得我终于又开始有「于我心有戚戚焉」的感觉。而这个感觉的起始竟然是Counterpoint SA220。

与SA-220相似

当然如Counterpoint SA220这类的高功率扩大机很明显的是以Hi-End的品质和Hi-End的售价为市场的导向。一般消费者较难望其项背,但是这并不表示如这类的高品质机种的优点就不容易在其下一级机中出现。SA-100就是这一类价格不很高但音质极佳的机器。在观察了它的内部结构及聆赏过它的音质后,觉得SA-100实在是一部很好的MOSFET&真空管的混机器。在我的试听室内搭配ETON2000、KEF105.3等新一代的喇叭都可以发出和SA-200极为相似的水准。如果您看过上二期SA-200的评论,应该知道它的所有优点是在何处。如果您未曾看过那篇评论,就让我再针对SA-100为您做一次完整的评价吧。

Counterpoint SA-100是一部混血后级,以真空管作前级端放大,MOSFET为功率输出。每边连续功率100瓦。这种设计是Counterpoint一贯的拿手好戏。

极艳丽凄美的高频

极艳丽凄美的高频是Counterpoint新系列混血胆机的最大特色,也是曾令我想换出Aragon的主因,虽然世面上有许多类似的机器,但难以像Counterpoint这一系列机器有着较高的功率而又能维持极细优美的音色的。以我自己的那部4004为例,虽然在极强大的输出时能够维持从容不迫的细緻音质,但总在聆赏一些小品时,如弦乐四重奏及小提琴奏鸣曲时感到在中~高频间的抑扬顿挫有些许颗粒。当然,在我买入4004的并不多见,所以在因缘际会的状况下,又自信可以不断修改提昇音质的状态下买入了它。4004果真没有令我失望,在我购入不久之后,Stereophile的器材龙虎榜上,竟然从C级跳昇B级。但这件事实并未让我高兴。从自己装音响的时代直至如今所历经的十几个年头中,早已让我对自己之于音响的判断能力变得很直接而不会怀疑。在去年一年所有评论过的器材中,后级扩大机一项如果要排个名次,Counterpoint必然有一部可稳坐前三名的宝座,对它的推崇我想并不过誉。毕竟Counterpoint也出产过二部惊世骇俗的前级SA-11及SA-9。

SA-100承袭了SA-200的许多优点,并採用ECC88胆推动高频用的MOSFET。故而高频延伸及音场的宽度都强过许多类似价位的机器,每当弦乐奏起时,都让我为它漂亮喝采。就拿近日才在台湾上市的Auvidis Astree系列的CD来听听吧,您可以发觉这些古乐器的晶莹质感很甜润,有别于以往听同类音乐时的一些涩与冷。这个特色是录音好吗?我想不完全是,因为在未试听SA-100之前,我就有这张CD了,而当时使用的后级是一部中等价位的晶体机,听来一样是冷与涩。

真空管的中频味

中频方面,真空管味就又是SA-100的特徵了,似乎以前我曾评过的香港怡通50W的混血后级也有中频非常宽广丰富的优点,还记得当时我用的试听软体是窦君怡的「梁祝」。今回听SA-100,就让我又重新感受到混血器材特有的品味,基本上「她们」的声音特别凄美,尤其是在中高频的表现上是较倾向于凄美,尤其是在中高频的表现上是较倾向于凄清迷离的型态。当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着伤心往事,放着Oistrakh的柴可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时,泪水就难免潜潜而下。而这种特性在您播放任何一种带着凄美感的古典音乐,比如是拉赫曼尼诺夫第二号钢琴协奏曲时,都将使乐曲中的那份凄凉昇到极限。此时的您,内心激盪如火,但音乐本身,却仍然是冰凉如水的夜。我常常听到一些朋友批评混血机的声音偏于冷感,但我也只得「冷冷的」告诉他们:混血机的温暖是必需用「心」去体会的……。

低频方面,恕我先说一句:SA-100和SA-200的最大同处在于SA-220低频宽广且控制力极佳,SA-100或许在使用的电源和功率晶体上都比220来得薄弱些,所以在低频的控制力方面,SA-100是稍稍疲软了一点点。但是比起同级的纯真空管机来,低频的结实度是要来得更有力量。「悲情城市」中的大鼓声像震人心肺般的声声入耳。虽然SA-100限于仅有100W功率,而比起SA-220及4004要软了一些,但是以售价论其表现,就无可苛求了。

其馀在音场、音像、高度、深度、阔度等音响性上的表现我想已不必多言,是绝对的优秀,这还是和其上一级机SA-220比较后的结果。所以当任何朋友心仪Counterpoint的音色,又不愿花太多钱在后级预算上时,就请您听一听SA-100吧,混血机特有的凄美是难以言喻的,或许您正需要它呢!!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