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的故事Counterpoint SA-5000前级


通常对于一个有完整MC放大的前级,我都忍不住地会先试试他对CD重生的功能,但对SA-5000却独独相反。原因是懔于SA-11的名气,我想知道SA-5000倒底获有SA-11多少的真传,是否可以取代昂贵而不实际的SA-11?答桉是肯定的!至少我相当地肯定,目前我使用的ARC SP-15的Line是万万不及SA-5000。

Counterpoint在10年前是美国加州的一间小工厂,是由一群热爱真空管的工程师所组成。在数位时代当头之下也算是一群异端。1979推出第一部前级SA-1,接着推出轰动一时前前级SA-2,然后是SA-3前级,SA-4 OTL后级,侧1984推出SA-5后算是完成了一整系列的前后级。

SA-2、Sa-4及SA-5可说是迷死了日本东洋客,当时在台湾也造成相当的热潮。Counterpoint的真空管机也在台湾曾有一段水土不服的历史。由于台湾潮湿高热,前级的电源常故障,加上初期机零件稍有瑕疵,常造成使用者诸多不便。这种情况在美国小厂是司空见惯。产品在日本畅销后,品质也随着厂房扩建慢慢地提昇。后期的SA-4及SA-5.1就能坚持而稳定地提供爱乐者轻鬆的享受而非折磨。接着1988年发表的SA-9/11唱头/高电平放大器可说是艺术的结晶,也是对所有Hi-End厂商的一种挑战。1990在台推出的SA-5000就是SA9/11的实用型。SA-9/11的价钱几乎已是遥不可及的天价,这种产品只可用来证明製造厂商的能力,要赚钱还得靠SA-5000。它的价钱定位在ARC-SP11的位置,同样是Tube-FET杂种,野心相当地明显。

初步的印象

  Counterpoint由于有成功的SA-2前前级,所以在全系列的前级中都没有MC放大。以最畅销的SA-5.1而言,虽然物美价廉,但遇到低输出的MC唱头就相当不便,可以说是残缺的美,一部不完整的前级。在SA-9中已使用杂种的办法解决了MC放大的问题,当然SA-5000也配备了完整的MC放大。

  SA-5.1在我的经验中是较偏于Mid-End的范围,除了缺乏MC放大,它在极高及极低两边都差那麽一点点。整个音色阴柔柔地,甜甜地。但是它的中频透明,弦乐的再生优良,以家居的前级而言,实无可挑剔。在相近价位前级中以ARC-SP 9 II来比较则各有千秋。SP-9 II好似男人的刚阳,咄咄逼人,而SA-5.1则似柔焦镜下的美女,不愠不火慢慢地细诉。SA-9/11到目前还没有机会听到,但SA-11倒是印象深刻。SA-11无疑是目前买得到最好的高电平放大器之一。SA-5000有Sa-9/11的多少真髓就不得而知。笔者的SA-5.1使用了5年,由于是第一代的产品,大修小修不断,状况到最近一年才稳定下来。代理的文鸿罗师傅的功劳不小。以SA-5000和SA-5.1来比较,我们可以发现这是完全不同的产品。不论在设计方面或是音乐表现方面都是截然不同的,当然SA-5000的价钱也是SA-5.1的两倍多。

这是作者自已使用的Linn唱盘,Linn Ekos唱臂,以及去掉外壳的Spectral唱头。在理论与实际上去掉外壳必然比较好听,但是在拆壳时要特别小心,否则唱头马上报销。

Counterpoint SA-5000就是SA-9/11的溷合体。它将这二部天王级的前级所有优点都表现出来,但是售价却便宜很多。对于许多Hi-End迷而言,这是Counterpoint的「德政」。

Counterpotint SA-5000的内部零件佈得满满的,看那些高级零件及为数「众多」的管子心裡就有踏实感。而且看它的线路板设计,可知十分讲究噪音隔离以及避振。

尖端的结构

  SA-5000内部结构一定会让自己装迷恨得牙痒痒地,线路一如ARC SP-15一般是真空管、FET及双极电晶体的溷合,複杂得很。在求得高频延伸、低频扩展的同时,ARC也付出了相当的代价。ARC成品的Tuning慢慢地偏向于冷静、细节;而真空管的温暖、飘逸以及不可言喻的管味逐渐地逝去。但在SA-5000中这个问题却是以另一种哲学来处理。原来的SA-5.1中在Phono及Line各用两支6DJ8,SA-5000保留了这四支管子。而原来DC电源中的大管子由于取得不易,在SA-5000中改用一支12AX7及两支6DJ8,而同样溷血设计的SA-5000却用了6支,这在设计理论上完全是背道而驰。而且在AC电源上也全部採用真空管设计。喜欢管味的人可以从这种设计中猜出SA-5000的音色应该如何。

  SA-5000的设计主张不断电以保真空管长寿。主机板上有Stand by,除非长时间不使用,否则可永保开机状态。电源的设计比SA-5.1要坚固,机壳虽然很热,但数周保持开机状态亦不曾故障,不过通风及散热在亚热带的夏天却是应该注意的。主机板以橡皮悬吊于机箱内,设计正如唱盘的三点浮悬副机板一样。搬运时在机底有三支螺丝固定,使用前需先拆下,一如CD唱盘一般。机板浮悬的设计在前介绍的VTL Reference也曾提及。优良的避震,可免去使用者滥用脚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