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DRG NY1前级


DRG NY1的透明感是真正很美的透明感,它是清清如水,却有万种风情的透明感。此话怎讲呢?清清如水的意思是它不是大太阳,不过却带有亮度适中、如水般温柔的特质。万种风情指的是当天空中的颜色变化反映在清澈的水面时,水面就忠实的程现出颜色的变化。

这是一部法国製造的FET/真空管溷血前级,它的内部零件全部加起来不超过一百个,包括一个传统型变压器,四个Novea Protac 100μF,350VCC的滤波电解电容,以及许多的电阻、电容,还有一支Philips ECC83,二支Brimar CV 455,如果您想知道它用的是什麽牌子的P.P电容,那您可要失望了,因为除了电解电容外,其馀完全都用黑壳子罩住,上面一点标示都没有。从线路上概略看起来,它的线路架构与Audio Research SP-9不太一样,不过没关係,线路本身并不代表重播音乐的成就。背板上的RCA座看起来不像名厂製品,可是,面板与那四个旋钮可就不一样了,这块面板与旋钮都是锻二十四K金的,高贵无比,而且,这块面板不仅仅是镀一面而已,它是双面皆打磨得如镜子般光可鑑人。除了镀金讨人喜欢之外,那四个旋钮的转动质感也是第一流的,尤其是那二十段的音量旋钮,保证您一模就爱上它,可惜我的见识不够,不知它们是那家名厂製品。好了,扫描过这部前级后,我应该告诉您它的厂牌名称了,它就是法国DRG的NYI前级。

假若DRG NYI不是因为面板打磨及镀金的功夫细緻的话,它看起来倒有点像Dynaco早期的前级,体积小小的。虽然它是真空管前级,但是顶盖上是密封的,并没有散热孔,祗有在左右二侧开了对流栅。机器体积虽小,不过因为所使用的铁板都相当厚,因此掂起来还算是有份量。

架构简单

在开始讲述这部前级的声音特性之前,我想要告诉读者们一个观念,那就是真空管机从二、三十年前到现在,其基本架构几乎没有什麽改变,所改变的大部份都是因为使用不同的管子作成放大元件时所作的线路调整。前级如此,后级亦是如此,更有甚者,有些老真空管后级的输出变压器还强过现在所绕製的输出变压器。因此,市面上才会有那麽多几乎「永远不死」的古董真空管机。事实上,这些古董真空管前、后级大部份祗要更换一些零件及略事调整后就能唱得非常好。不信的话,您不如花几仟元去买一套Dynaco老管机试试,祗要您所使用的喇叭效率不低(老管机的功率输出大多比较小),您将惊讶这些三十年前的古董竟然还是唱得那麽好。

音乐性

在那些老管机身上,您可能会发觉它们透明感不似现代溷血管机的白热化,它们的解析力也差些,速度感也稍慢,但是,它们能发出一种轻鬆、饱满与浑厚的声音,使唱片上的声音听起来比较像「音乐」而非「音响」。而这些声音不知道从什麽时开始早已失落。现在,我又在DRG NY1上面重新找回了这种声音。或许,我这样说会让读者们误解DRG NY 1的声音就是缓慢、沉重而溷浊,假若我说得更精确些读者就不会如此误解。所以,我该说:「DRG NY1同时保有现在真空管的优点以及老一辈真空管机的音乐性。」我这样儿是不是太溢美了些?不!等看完我以下的描述之后,您将认同我的看法:DRG NY1确确实实唱出了「音乐」而非仅再生「音响」而已。

为什麽DRG NY 1是再生「音乐」?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你祗要接上电源,让NY1唱过半个钟头,此时您会发现NY1散发愈来愈多的光泽。说「光泽」这二个字好像是陈腔滥调,事实上这是最重要的形容词之一,祗要是时常接触乐器或经常听现场音乐会的人都会瞭解「光泽」的重要性,没有光泽也就没有甜味,同时,也失去了好的乐器所发出来最美好的声音。DRG NY1的光泽美极了,它让我享受到较接近音乐厅的那种光泽。有些读者或许会误以为这种光泽祗代表着高频与极高频的部分。不错,这种光泽是由喇叭的高音单体所发出,但是它却函盖了从低频一直到极高频的广大领域,即令我们在听大提琴时,我们也可以清楚的听到大提琴的光泽。我曾将ARC SP-9前级热机一个钟头以上,再拿出来与DRG NY1比,结果SP-9的光泽不如NY1多多。

和谐的共鸣

NY1还有一项优点,那就是声音润,这种润根据我的经验应该是从500Hz到5000Hz之间都相当饱满。虽然用频谱仪测起来这一段频宽并没有特别凸起,但是总能够让人有音场中很充实的感觉。这种充实的感觉不是解析力特别强,而是音场中的乐器声音有另外一种和谐的共鸣填补了乐器与乐器之间的空隙。这些和谐的共鸣并没有掩盖原来应有的层次、深度与定位等特质。我想这种润的特点应该就是一般人所言「音乐性」的来源之一。读者们莫要误会「丰润就是溷浊的代名词」,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那麽DRG NY1就一文不值了。

与ARC SP-9一比,SP-9的解析力安比NY1要强得多,但是SP-9音场中的乐器就比较缺乏NY1那种「和谐的共鸣」,而使得SP-9的乐器与乐器之间有较大的疏离感。

法国DRG NYI前级体积虽小,但是面板的作工却是一流。镀24K金的面板及旋钮令人捨不得去摸,而旋钮的质感也是一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