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倒众生的狐狸精Mentmore TVA-50真空管后级


这是一部中小功率但非常注重设计的后级,它的中高频非常的优异,好到几乎很难形容的程度。活生生的音场及音像感也是它最擅长的项目,甚至要做得比许多高功率的着名机种还来得好。

Mentmore这个厂牌您听过吗?没有?那麽着名的真空管后级TVA-1您熟悉吧?对!TVA-1就是Mentmore旗下一员大将。大部分人们都知道TVA-1的大名,但却从来不太去注意Mentmore这个品牌。其实不用我多说,Mentmore以往的战绩辉煌,在它旗下的几部后级扩大机都具备一流的水准。

外型独特

「Thermionic Valve Amp」是Mentmore对它们所生产的真空管扩大机的总称。Thermionic Value是「热电子放射管」的意思,其实和「Vacuum Tube」同义,只不过Mentmore使用了更科学化的名称罢了。不过由这部后级的外观可以看出Mentmore非常注重有关于「热力」的问题。其实这就是本机最特殊的地方,在功率真空管上(或许该说四周)加上散热片似乎只有Mentmore可以想得如此周到。所以这部后级的外型非常的漂亮,因为一层层的真空管散热器也同时令人感到Mentmore的外型设计实不可以一般「赤裸裸」的胆机视之。但是老编除了将这部Mentmore送到我手中外,就没有再给我任何有关它的资料,所以我到如今都不知道它的型号和一切的基本特性(因它的外表也未打上型号)。我想在付梓刊印的时候请老编务要将它的一切特性为我补在文后,因为它是一部「真正」的好机器。(编按:这部机器名为TVA-50,每边输出50瓦RMS)

Mentmore TVA-50可能是备一部使用散热片的真空管后级。虽然每声道祇有五十瓦,但是散热片摸起来还是很热。这种真空管加散热片的观念令人耳目一新。

又要换机了

也因它的好和音色的醇美,我禁不住要一反常态的先介绍它的声音表现,只为了它一旦上机就令我不忍将它换下,更别论「先剥光她的衣服看个究竟」。其实我如今写这篇评论的笔调看似平静,心中却早已完全被它征服。它的力量真的这麽大吗?是的!虽然以它的输出管EL34/6 CA 7来看,也只不过应该只有40W x 2的功率罢了(编按:应该是50瓦X2),但是它发声之轻鬆,实际聆听时给我听感上的享受早就超越了许多高价品Hi-End机种!

我敢如此衷心的讚扬此机是有绝对充分的理由的,至少到目前为Mentmore是由那一家公司代理进口我都不知道,但是多年来接触音响的经验告诉我这部机器无论是在音响。音乐性的表现或是在内外部的结构上都有惊人的实力!至夕我喜欢它胜过我的参考机Aragon 4004及上期我所评论过的Counterpoint SA-220!!在评Counterpoint SA-220的时候记得我曾说过「想换机」这句话。没错,如果我要换机,一定会是有 Mentmore TVA-50这样音质的机器,只因它替我找回了失去已久的「音乐性」。这种感受很难形容,或许我只能许它很「顺畅」吧?

小提琴水灵灵的

当我在聆赏 Mentmore TVA-50的时候,平时常听的许多唱片都显得格外的「有精神」,小提琴的泛音是水灵灵的,而不像是一般所谓Hi-End机种太过透明且能量充沛过度的「中性」。在此时我反而觉得一些标徬Hi-End的机器有太大的「动态」,太强的的「对比」,和太过充沛的高低音「能量」。这种声音之所以被称作是「中性」,主要是因为它的「音响特性」很容易用客观的标准去判定(或许是一种假性的中性?),比方说极高频能量如何啦?动态如何啦……等等。一旦这些个特性都显明的时候,真正存在于音乐中的内涵就会被澹化。音响界中并不是没有器材可以达到如此的要求,可惜的是二十多年来仅有极少数的所谓「古董铭器」可以达到如此的要求罢了。所以在我一听到Mentmore TVA-50的时候,我就油然生出「多麽美好」的印象。此语虽轻描澹写,可是却包含了一切的讚美。说真的,我本不愿去对它的音质做什麽样深入的描写,但是却又忍不住要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