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功率晶体後级带来的意外惊喜 First Watt M2


後级扩大机

晶体後级扩大机,推出时间:2009年。每声道输出25瓦(8欧姆负载,@1% THD,1kHz),4欧姆输出40瓦,在1瓦输出时失真度0.025%,输入阻抗100k欧姆,增益14dB,阻尼因数20,频宽20Hz-25kHz+0/-0.5dB,体积430X385X143mm,重量11.62公斤.

      First Watt第一瓦是什么意思?)橄榄油的一番榨吗?不!一番榨是指第一次榨出来的油或酒,而First Watt却是来自美国音响评论员Dick Olsher的一段话:[The first  Watt  is  the  most important watt] 意指越小的输出瓦数越重要。的确,通常扩大机所标示的失真度都是指1瓦输出8欧姆负载1kHz处所量测到的数据。如果是输出越大、或负载阻抗越低、涵盖频段越宽(20Hz—20kHz),此时的失真度可能越高。因此,如果能够做出一部每声道输出功率只有1瓦的扩大机,理论上失真应该最低,音质应该最美,这是最理想的扩大机。

大师的非主流作品

问题是,1瓦的扩大机能推什么喇叭?目前大部分的喇叭灵敏度多在86dB左右,这代表1瓦扩大机就算是满功率输出,在喇叭前、米处也仅能测得86dB的音压。而您的喇叭是点音源(大部分喇叭属於点音源)设计,此时音压衰减的特性跟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距离每增加一倍,音压就衰减6dB。假若您的聆听座位距离喇叭3米,而府上又在大马路边,环境噪音高达七十几分贝,您恐怕非得【竖起】耳朵听音乐不可。所以,【第一瓦】只是形容词而已,真正有实用功能的扩大机输出功率至少也要十瓦、二十瓦以上,除非您的喇叭灵敏度超高(100dB以上),家里超安静(背景噪音30dB),而您又习惯小音量听音乐。

  说了半天第一瓦,原来这第一瓦是美国扩大机设计怪才Nelson Pass在1998年创立的【非主流】扩大机品牌,他戏称这是下班之後,晚上在家里厨房台面上做的,为的就是满足某些不需要大功率扩大机、但要求好音质的音响迷而设计。按照他的说法,全公司只有三个人,他,他儿子以及侄子。不过,别担心品质问题,所有成品都由他亲自测试检查,从1998年创立到2010年,这十二年来,没有一部FirstWatt的扩大机故障送修过。

    FirstWatt的第一件产品是F1,每声道输出10瓦。品牌说是第一瓦,实际上First Watt的十种型号中,输出最小的也还有5瓦(8欧姆负载),最大者是25瓦。有意思的是,并非输出越小的扩大机失真越低,例如输出5瓦的F2失真高达1%,F2J为0.3%,而输出25瓦的那机型失真则在0.01—0.05%之间。从这个实际例子看起来,失真率的高低与输出功率大小并没有实质的关联性。那么,输出功率越小,音质真的越好吗?假若输出功率越小与音质越好没有正比关系,那么,FirstWatt有存在的必要吗?以下就让我们利用M2来探索这个问题吧!

极简後级

M2每声道输出25瓦,它的诞生是为了那些锺情无负回授单端管机(如300B)设计,但又不喜欢这种管机输出功率太小、失真高的音响迷而设计。从外观上看,朴素的黑色面板上印著大大的FirstWatt以及Nelson Pass字样,再来就是二边外露的简单散热片,除此之外无甚可观。至於背面则更简单,没什么好说的特别装置。

    打开顶盖,映入眼帘的是[极简]的内部,老实说,真是[空灵]得可以。我算一算,每声道有二个MOSFET功率晶体,17个电阻器,三个小晶体,三个小电容,以及一个IC,一个调整器。此外,就是一个小小的Autoformer(也就是变压器),用一片薄薄金属片盖著。电源供应也很简洁,一个环形变压器搭配八个小滤波电容。内部这么一点零件需要用到那么大的机箱?其实,这个大机箱主要是为了安装大散热片,因为M2是A类後级,虽然只有25瓦,但还是需要够大的散热面积才行。

    为何M2的输入端要采用变压器来做为电压增益级呢?用传统晶体电压增益不好吗?根据Nelson Pass的说法,采用变压器来改变电流、电压比值有优点也有缺点,缺点是频宽会受限,但听起来音乐性很好。其实,FirstWatt其他型号也没有采用变压器电压增益级,我相信采用JFET或变压器各有优缺点,只是看设计者的取舍而已。说实在的,这样的作法还真有点DIY味道。

    简单的说,M2是一部无负回授、纯A类、MOSFET功率级输出,再加上变压器电压增益级而成。这样的架构可以得到很低的谐波失真,可说是大功率晶体机与超小功率直热单端真空管机之间的桥梁。本来,M2的输入阻抗值是6k欧姆。但是,为了考虑能够与真空管前级做最佳接驳,所以内部用了一对JFET作为输入缓冲级,将输入阻抗拉高到100k欧姆。

  老实说,这是我见过内部使用最少零件的後级,而且除了电源部分,输入端子到线路板有配线之外,其他没有任何机内配线。换句话说,这么[极简]的後级,如果配合清楚的实体图示,我想连外行人都能够成功组装,拿这样的设计来作为DIY扩大机真是再适合也不过了。不过,您可不要以为这是此间代理商进口套件自行组装的。说明书中清楚记载,FirstWatt的产品都是Nelson Pass以及他儿子、他侄子在家里一部一
部亲手组装完成的(2010年以前都是Nelson Pass独自组装),最後的测试则由Nelson Pass亲自完成。想到或许能听到大师亲手制作的扩大机,对M2的好感马上增添三分。

灵敏度与效率之别

想要让小功率扩大机发出让人满足的声音,首要的工作就是为它搭 配一对[高效率]的喇叭。在此我要稍微解释效率(Efficiency)与灵敏度(Sensitivity)之间的区别,喇叭的规格上标示的通常都是灵敏度多少dB,这是指输入1瓦的功率给喇叭,在喇叭前、米所测得的音压,一般喇叭的灵敏度大约在86-90dB左右。而效率指的是动圈式喇叭单体内音圈消耗电能与做工的高比值,也就是电能利用率的高低。一般动圈单体的音圈由於阻抗与感抗的影响,会把大约百分之98的电能都转化为热,只有大约2%的电能被利用来驱动单体,因此广义来说动圈式单体都是低效率喇叭。当喇叭单体在运动时,由於电能大部分转换成热能,内部音圈随时处於高热状态,如果音圈温度过高,活塞运动就越来越不灵敏,形成所谓的压缩(Compression)现象。

    既然一般动圈喇叭的效率那么低:到底要用何种喇叭来搭配M2呢?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全音域喇叭。为什么?一来全音域喇叭的灵敏度比较高,二者全音域喇叭没有分频网路,分频网路是会消耗扩大机送到喇叭的电能的。除此之外,最好是只有一个单体,这样才不会被多个音圈消耗电能。您知道吗,喇叭单体本身的机械阻抗、制振阻尼、运动时产生的反电动式(Back Electromotive Force),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扩大机对喇叭的驱动能力,越多喇叭单体就会让扩大机工作得越吃力。

  既然如此,我只好拿出我的Lowther喇叭罗!它是全音域,而且只有一个单体,没有分音器,完全符合我的要求。其实,Nelson Pass本人也建议用家去买Lowther或Fostex的全音域单体来DIY喇叭。没想到,用我的Lowther接上M2之後,高低二端听起来都不足,而且声音有些生涩,不够软质。如果以我的标准而言,这是不够好的声音表现,我无法以这样的听感来写评论。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