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Ensemble(瑞宝) Fuoco合并式晶体管/电子管混合放大器


1:概论

  有欧洲明珠之称的瑞士,风景秀丽自然不在话下,而其机械金工也是世上一绝,瑞士军刀以其精益求精的生产工艺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其两大品牌威戈(Wenger)与维氏(Victorinox)之间的竞争也从未停止过。在19世纪末,瑞士的钟表业处于兴旺发展的时期,在这样的工业基础上,瑞士的工匠们开始将普通刀具进行了创意,在一把军刀上将一些常用的工具组合在一起,如开瓶器、拔木塞钻、牙签、锥等。这种多功能的小刀一问世很快受到世人的喜爱,并被瑞士军队采购作为士兵及军官必带的工具之一。二战后美军大量的购入使用,并由于美军的分布广,从而使瑞士军刀走向了世界,并以此名称沿用至今。而瑞土的音响工业虽然品牌不算多,但全都是赫赫有名比如Goldmund、Nagra、FM Acoustic等。今次介绍的品牌也是瑞士出品的Ensemble,Ensemble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Urs Wagner成立,Ensemble这个字可以解释为集合多数的人力或物力来达至完美的和谐,这就是 Ensemble的宗旨和追求的目标,Ensemble凭着特有资源、技巧与经验,力求每一件音响器材都有最高质素、无音染又没有压缩的声音,过去几十年来,他们的产品已获得很高声誉。

2:技术层面

  除了音量以及信源切换外,Fuoco与Evivo线路完全相同,购买Fuoco的人肯定不必对没能买到Ensemble的分体式放大器耿耿于怀,因为你买到的是几乎一样的作品。对了,就是因为它是“加了音量衰减的后级”,所以Ensemble并不称Fuoco为合并式放大器(Integrated Amplifier),而足叫做“控制功率放大器”(Control Power Amplifier)。

  Fuoco这台放大器内部几乎每颗零件都是“非常品”,在一般的放大器上很难看到,这台放大器可说把严谨的美学发挥到淋漓尽致。先从机箱结构来说吧,Ensemble所有器材都使用同一个机箱结构,你一定要说:面板、背板都不同,怎么可能用同一个机箱呢?其实这些器材的机箱部分成几层,不变的是顶盖与中间的主机箱框架。这个框架在面板与背板的地方部是空的,所以只要你换上不同的面板与背板,就成了另外一台机器的机箱,很聪明吧?除了节省机箱开发费用外,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抑震,输入端子与喇叭端子是分开两块背板,体积较小的背板本来就比较不容易受到震动影响,而Ensemble还在锁定这两块背板时,在背板与框架之间加上了小小的橡胶环,等于是让这些端子与机箱的震动隔绝。这样一石二鸟的机箱结构,为什么之前没人想到呢?不只是背板要抑震,其实Fuoco的变压器、线路板底下都有类似的结构,而这些板与零件中间只用信号线连接,等于是所有的零件在结构上部是独立的,不会受到彼此影响。Ensemble将这种抑震法称为Microsorb。最后,整个机箱底下使用很长的橡胶脚,用手轻摇机身就会看到它在晃动,这又进一步的隔绝了震动对于Fuoco的影响,就是这样让机箱、零件彻底不受震动干扰,Fuoco才会有那么好的细节表现、那么好的层次感。

  线路方面没什么好说的,前端两只12AT7双三极管,后端则是一对双极晶体管,中间还有小晶体管砌出的驱动级。这种线路会不会大简单了点?Ensemble的制造哲学应该类似YBA,用最简单的线路,用最好的零件与各种调声密技让组件的实力能够淋沥尽至的发挥,而不是用上许多复杂线路来进行修正。像是简单的12AT7电子管,市面上有许多品质稳定的产品,Ensemble却坚持只用欧洲或英国的老管库存新品(New Old Stock,NOS),因为他们认为这些电子管黄金时代的产物有着最佳的声音表现。电子管的表面当然也套上了他们自家的Tubesox,这种由Kevlar与金属混纺的管套有着阻尼的效果,可以避免电子管产生麦克风效应,而且Tubesox还有连线到线路板接地,可排除静电。看,光电子管就这么讲究了,真是不简单啊!不过还没完呢。就连管座Ensemble都要挑剔,它们自己订制了称为Novalino的管座,里面有弹簧固定与镀金的接触点。

  Fuoco的变压器也是特别定制的,据称可以符合医疗级别,而电源开关更是少有的巨大,这些零件很少在其它机器上见过。就连滤波电容也都是Ensemble自家的Procav,上面还贴有毛毡,又是一种吸收震动的高招。内部配线呢?全都有Ensemble字样,有Dynalink与Megalink两种线材用在里面。就连RCA端子与喇叭端子,Ensemble都不放过改进的机会。RCA端子使用纯铜与厚重的镀金,以求得最佳的导电特性。喇叭端子则是他们的新产品,这种端子比起一般香蕉插端子来得粗(直径6mm),里面还有弹簧,据称可以传递高达100安培的电流!当然,你得使用他们自家的Synergia喇叭插,不然就只能使用Y插来进行连接,一般香蕉插喇叭线无法使用。这么精密的控制当然不能欠了安全保护,从内到外Fuoco一共有八层安全保护,包括长达50秒的开机暖机时间、过载时自动关机、快熔保险丝等共八个安全手续,确保你的器材可以长久安心使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