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世界最安静的前级而已 Siltech C1


前级扩大机

    二声道真空管前级扩大机。推出时间:2010年1O月。频率响应:任何音量大小下大於300kHz (-0.5dB)、任何音量大小下大於1Hz~1MHz(+0/-3dB)。讯噪比:115dBA。回转率:任何音量大小下大於20VuS。输入到输出时间延迟:15nS。最大输出电平:5VRMS(20Hz~20kHz)。总谐波失真:小於0.5%(20Hz一100kHz,1VRMS输出时)。放大倍率:2.5-3倍(8-10dB,1Hz一2.5MHz)。哼声低不可测,输出在0—2V RMS时无动态压缩。外观尺寸(WHD):490x95X345mm,重量:17公斤。

荷兰音响线材大厂Siltech继2008年推出首款喇叭Pantheon之後,去年再度发表首款前级C1,而且同样限量推出,生产数量仅有30台。不过,资深音响迷或许知道,C1其实并非Siltech跨足扩大机领域的的第一款产品,早在十年之前,他们就推出过一款轰动一时的限量真空管後级,当年许多购买这部後级的用家,一直殷殷期盼Siltech能推出可搭配的前级,没想到Siltech竟然隔了十年之後,才磨出C1这一把【绝世好剑】,而且不推出则矣,一推出就震撼Hi End音响界,因为这次他们打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宣称C1是[世界最安静的前级]。这个宣言所代表的意义非同小可,因为低噪讯、低失真、低音染是无数前级追求的目标,如果Siltech所言属实,岂不直接将C1送上前级之王宝座!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这部C1前级竟然不是晶体架构,而是采用真空管放大线路,作法似乎与[最安静]这个诉求有些搭不上边,这是怎么回事?

特性超优异的ECC86真空管

去年Siltech总裁EdWin vander Kley来台参加音响展时,我曾经问过他这个问题.Edwin告诉我,大多数人对真空管都存有极大误解,认为真空管比晶体噪讯高,而且速度慢,但是从工作原理上看,真空管中的游离电子,其实比晶体更能敏锐的感应音乐中最细微的讯号,反应速度其实比晶体还快,只不过该如何保留真空管所再生的音乐细微讯号,考验著扩大机设计者的功力。老实说,我很惊讶Edwin能提出这番见解,因为这代表Siltech推出C1前级绝非[捞过界]而是对前级设计有真正深入而独到的理念。

    针对真空管的噪讯问题,Siltech也有秘密武 器。C1使用的是Edwin珍藏的德律风根ECC86讯号管,全是1958到1962年间生产的NOS(New Old Stock)库存新品,Edwin说他十年发现ECC86时喜出望外,一口气将市面上可以买到的ECC86全部搜刮一空,目前Siltech还有三干支的库存,绝对足够应付C1日後换管所需.ECC86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呢/Edwin透露,ECC86推出的年代,正是晶体开始普及之时,这款管子就是集真空管技术之大成,为了全力对抗晶体崛起的顶尖产物,不但噪讯极低,而且完全没有一般真空管的低频噪讯问题。Edwin还告诉我,因为当年这款真空管是针对车用音响与麦克风而开发,所以结构特别坚固,正常使用寿命长达一万小时。根据Siltech实测,ECC86即使使用超过两万小时,工作状态依然稳定,耐用性可见一斑。除此之外,ECC86还有另一个特点,那就是因为是针对汽车音响而打造,所以非常适合使用电池供电,只要25V即可驱动C1所用的四支ECC86,而电池供电正是Siltech追求【最安静前级】的另一个关键。

耐用稳定的电池供电

采用电池供电有什么好处?第一,电池供电可以完全隔离市电夹带的杂讯,提供纯净稳定的直流电,第二,电池供电可以免去体积大而且会造成磁漏干扰的变压器;第三,采用电池供电之後,C、从市电取电仅供电池充电用途,所以Siltech只靠一个外接的普通塑胶壳变压器就搞定这项任务,等於省下了另外购买发烧电源线的花费。

    既然电池供电优点多多,为什么实际采用这种设计的前级屈指可数呢/答案是电池供电也有许多必须克服的问题,电池寿命是问题之一,电池长时间使用的稳定性则是另一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Siltech显然投入了不少心力研究,直到去年我访问Edwin时(C1正式推出前一个月),他们都还在解决电池自动充电的逻辑程式问题,只求让电池充电的运作尽善尽美。从原厂公布的资料看来,C1的电池供电表现果然令人满意。耐用性方面,在电池充满电的状态下,C1可以持续聆听十二个小时而不需充电。以一年聆听一千小时计算,C1可以使用五年而不需更换电池。

    在使用上,C1的电池充电也不需用家操心,在背板电源总开关开启的状态下,只要按下前面板的电源按钮进入开机状态,充电动作立刻自动切断,完全改由电池供电。关闭前面板的电源後,电池随即自动开始充电。如果你需电】按钮,按下之後,C1即可一边充电一边播放,只是此时哼声会稍微明显,不过这是特殊状况,会连续聆听音乐超过十二小时的人应该不多才对。使用时唯一必须注意的是,C1的外接变压器最好随时插上市电,否则电池一旦过度放电,将会降低日後储电的容量。

    到底C1用的是什么样的充电电池呢?答案不是锂电池也不是镍锌电池,而是汽车常用的铅蓄电池,这种充电电池具备耐用、工作电压平稳、使用温度低、使用电流范围宽等优点,这或许是C1的电池供电之所以性能优异的原因之一。

低放大倍数极简线路

  写到这里,如果你认为C1的特点仅在於ECC86真空管放大与电池供电,那你就太小看这部前级了.Cl的真正价值,其实在於设计概念上的突破。Edwin告诉我,传统前级十倍放大的设计,其实是类比黑胶讯源时代的观念,进入数位讯源时代後,讯源的输出增益其实都非常充足,所以前级放大倍率根本不需要那么高。如果还坚持十倍放大,那就像是开著大马力跑车,却始终踩著煞车前进,害怕车子失控暴冲一般,动态绝对会因此而被压抑,细节也被抹煞。换句话说,放大倍数越多,失真也就越高。

    观念一转,Siltech於是大胆将C1的放大倍率设定在2.5到3倍之间,放大线路也因此得以大幅简化,每声道使用两支ECC86并联构成放大级,不但线路极简,而且还实现无负回授目标。令人惊讶的是,一般坚持无负回授的扩大机,失真数据通常不会太好看,但是C1的总谐波失真却有低於0.5%的高水准表现,而且重播频率在20Hz到100kHz之间,都能维持相同低失真表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