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追求纯净 Jeff Rowland Model 625 後级扩大机


我跟JRDG(Jeff Rowland Design Group)的老板Jeff ROWland见过很多次面,包括每年CES几乎都会碰头,也曾去过他的工厂参观,对他的了解多过一般音响设计者。此外,我从[音响论坛]创刊之後,不断接触新推出的JRDG产品,可说是看着这家厂老的。这么多年来,JRDG的产品外观精致度不断提升,而内部设计更是勇於创新,像这么,先进的产品在Hi End界其实不多。

    不过,若是您亲眼见过Jeff Rowland,并与他交谈之後,就会发现他的步调其实很慢,这种慢调子用[慢条斯理]来形容已经嫌快了。调子这么慢的人怎么对於产品的研发那么的积极先进?根据我的观察,他一直在追一项成就,是这个目的驱使他不断的研发创新。到底他在追求什么?Jeff ROWland到目前为止,一直在追求的其实是二个字,那就是【纯净】。为了纯净,他做了许多Hi End音响界的创举。

一切都为了纯净

例如:早在1984年,JRDG的Model 7M单声道後级就采用平衡架构线路设计。平衡架构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可以藉著共模排斥原理,将输入的杂讯去除,这不是追求纯净吗?1992年,Model 9四件式後级推出,这是全世界第一部高功率後级采用二个可充电式电源供应设计。连後级都采用电池供电,这正是在追求最纯净的电源。

    1999年,在Model 10立体後级与Model 12单声道後级身上开始采用交换式电源。不仅用交换式电源,而且拥有Active Power Factor Correction主动式功率因数校正功能,咸信是Hi End扩大机中第一个有此装置者。为何要用交换式电源?一般人都认为交换式电源杂讯大,其实那是廉价的交换式电源。JRDG采用的是英国制造的航太级高级交换式电源,不仅开关频率高,而且杂讯低,又节能环保。按照JRDG自己的观点,这种交换式电源性能远远优於传统线性电源供应器,传统电源很容易让电源杂讯串入地回路,而污染了整个线路。您看,这又是著眼於降低或消除电源杂讯,追求纯净。

  还有,JRDG喜欢在输入级采用输入变压器,用以取代传统分砌式线路。采用输入变压器的主要著眼点也在於隔离输入端的杂讯,这不是追求纯净是什么?不仅如此,JRDG也喜欢用OP Amp,2007年,首度在他家最平价的Capri前级身上采用Burr Brown OPA 1632音响用全差动平衡输入输出OP Amp(运算放大器)。您知道这个运算放大器的规格吗?我查了一下,它的失真0.000022%,回转率50V/uS,超频宽180MHz,这样的超高规格分砌式线路怎么可能做到?有关使用OP Amp的争议从来没有停过,我访问过的工程师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莫衷一是,我们也不必有先入为主的偏见,以耳朵收货就是。

    2009年,JRDG也在他家旗舰前级Criterion身上用了BB OPA 1632。 2010年,也在Corus身上用了它。为何用OP Amp呢?与分砌式线路相比,OP Amp的体积非常小,这使得音乐讯号路径可以缩短到新的里程碑。这不仅让暂态反应加快,并且减少杂讯产生的可能,最终还是追求纯净。最後,JRDG扩大机内用了很多微型表面黏著元件,这又是为了什么?降低成本吗?当然不是,主要目的跟采用OP Amp一样,也是追求纯净。

纯净的好处

追求纯净有什么好处?能将杂讯降低,使得音乐讯号完全浮现。在此我要先对扩大机的杂讯(Noise)下个简单的定义:只要不是音乐讯号,其他存在於扩大机中的任何讯号都是杂讯。试想,音乐家演奏时,除了音乐讯号之外,并没有附带演奏出其他杂讯,这是最纯净的源头。然而,扩大机中存在太多不同形式的杂讯,它们的存在会掩盖纯净的音乐讯号,严重伤害细微细节的再生。Jeff Rowland深知杂讯危害之钜,二十几年来孜孜不倦的努力,就是想达到他心目中的涅盘之境。到底他进入涅盘之境了吗?只要他有生之年,我相信他就会继续的追求。不信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Jeff Rowland不仅线路上追求纯净,连器材外观也是如此,近年推出的产品那漂亮的面板、箱体,看起来不也纯净之至吗?您看,Model 625的面板那么的纯净,就只有一个电源开关,没有其他。来到背面,只有一组XLR平衡端子,没看到RCA端子,显然Model 625内部是平衡架构。再来,左右声道各有二组喇叭线接端,二组喇叭线端子一朝水平方向,一朝垂直方向,让用家可以很轻松的使用双喇叭线又不会挤在一起,真是考虑周到。此外,那条电源线也是20安培规格,三支插鞘的方向与一般15安培电源线不同。对了,背板上还有一个12V、3.5mm遥控接收器插孔,可以控制电源开关。

整块航太铝材削切成形

打开Model 625的顶盖时,由於盖子与机体的缝隙很小,必须将机器竖起,然後将顶盖『倒出来』,可见金属加工之精细程度。此时,我注意到原来Model 625的箱体是以整块航太级铝材去削切成形的,中央部分上下二面挖空,上面装线路板,下面装电源,左右二侧则挖空成【散热片】。其实Model 625的散热装置不能说【片】,那是【建筑】,看起来漂亮,摸起来圆顺,很有【气质】。

  仔细一看,入眼的是非常漂亮的构图,二排各12个功率晶体,晶体上的编号是Sanken STD03P与STD03N,还可以看到里面都是表面黏著元件,为何要使用这种小体积的元件呢?一来可以缩小线路板面积,达到音乐讯号路径更短的好处。二者可以降低线路板上的容抗与感抗,让各项干扰与杂音降到最低。再仔细看去,线路板上有二个瑞典制Lundahl LLl588(每声道一个)Auto Transformer,用来担任输入级工作。我们都知道,采用输入变压器的好处是可以将输入端带来EMI/RFI挡下,让杂讯降低。再加上Model 625是平衡线路架构,可以再度降低各项杂讯,如此一来,Model 625的内部真的是清洁溜溜,杂讯少之又少(不敢说完全没有)。或许有读者会问:输入变压器与输出变压器有何不同?输入变压器安置在输入端,承接讯源或上一级,必须是高阻抗。而输出变压器安置在输出端,与负载喇叭接驳,必须是低阻抗。由於需求不同,制造的方法与技术、要求的结果当然也就不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