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极致完美、散尽芳醇甘甜-艺雅 Ayre K-1x/V-1x前后级 林及人


整套前后级具备了流畅、丰美、纯净、透明、细节、谐调、自然等绝佳美质,它有最好的音频正确性,适当使用时还能发出最顶级真空管机的温醇色温……舞者鞋跟重踩地板后,混合出木质与地板的猛烈撞击、以及堂音在空间的往复回荡,大音量播放所释放出的那种强劲冲击力真是迷人。

    K-1x前级,全平衡无负回授设计,分离式电源供应,增益16dB(平衡)∕10dB(非平衡),输入阻抗10kΩ,输出阻抗300Ω,待机消耗功率20W,主机尺寸460×140×280mm(宽×高×深),电源尺寸330×76×203mm(宽×高×深),总重20Kg。参考售价︰398,000元。

     V-1x后级,全平衡无负回授设计,输出功率200W(8Ω)∕400W(4Ω),增益26dB,待机消耗功率30W,尺寸460×180×360mm(宽×高×深),重量43Kg。参考售价︰498,000元

    〔前后面板〕前后级背板的输出入端都是左右上下对称处理,前级输入端子有3个平衡、3个单端,输出端子有2个平衡、1个单端。后级输入端子有平衡与非平衡各一组,喇叭端也有二组。它们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热机,不听时电源最好设在「On」,再将机器切换至待机状态即可,为了随时都能听到最好的声音,只好不择手段。


    〔内部〕K-1x前级主机箱内部有最精采的音响工业设计,全平衡、无负回授、最短路径对于熟悉Ayre的读者来说虽然都已经是老生常谈,但有谁能抗拒以皮带带动的级进式音控,所架构出那种建筑式的工业美感?强调电源供应、噪声处理的V-1x后级更是让人信心满满,内部毫不妥协的线路设计和用料,全是为了让声音与真实更加接近。

 
    〔参考软件〕这张结合吉他、人声与舞者的精采录音,是否已经逐渐被您所淡忘?在音响经过无数次升级与调教后,这张质感真实、动态惊人、低频猛暴、音场辽阔的佛朗明哥演奏,的确应该再重温一下。鼓起勇气再度接受它的挑战吧!除了重新检视音响调教成果,片中音乐也有振奋人心的作用。(Philips 422 069-2,环球)

     真正赢得人们喜爱的Hi End器材都有自成一格的品味,而Ayre老板兼设计师Charles Hansen对声音的品味,可以从Avalon Ascent喇叭一直延续至Ayre所有器材,它们都具备着优雅秀丽、活生鲜明的自我意识,一以贯之且毫不妥协,在这个追求声音极至回放艺术领域中可谓弥足珍贵。而这套以「x treatment」设计的K-1x/V-1x是Ayre目前的顶级前后级,推出至今已经超过三年,我陆续在几个场合中聆听过它们的声音,也曾经以K-1x搭配V-5后级写下V-5的器材评论,但这却是我第一次以整套西装方式在家中仔细聆听,也是第一次让我听到真正令人感动的声音。

    这次搭配的器材有哪些呢?讯源是德国Audionet的VIP CD/DVD-Audio唱盘,但聆听的唱片仅止于CD。喇叭有Thiel CS2.4、B&W Matrix 800和ProAc Response 4三对。讯源与前级以Cardas Golden Reference非平衡线连接,我也尝试过Cardas平衡线,可是声音并没有RCA线那么圆润,前后级间就一定要以平衡式连接才会取得最佳的动态,喇叭线则是以二对TcM Reference 2作Bi-Wired。推动Thiel CS2.4时,我听到了极佳的细节解析、强大的动态对比,以及紧密且快速的低频冲击力;推动B&W Matrix 800时我感受到一个空前未有的辽阔音场与惊人且正确的形体和定位,中频表现出那无双的流动性更是动人;推动效率比较低的ProAc Response 4时,我也听到令人激情万分的绝美弦乐质感,绽放出的音乐性可说是我在Response 4上听过的最佳表现之一。

    「x treatment」

    先从扩大机设计讲起。K-1在1996年尾推出,2000年初添加上他们引以为傲的「x treatment」技术而成为现在的K-1x。所谓「x treatment」就是在电源部分施予名为「Ayre Conditioner」的无磁性RFI滤波器,它是用来吸收RF能量并转换成热能,而非一昧地阻隔或导入地表之下。除此之外,K-1x的总电容值也要比过去的K-1暴增了四倍。据Charles Hansen表示,这样的改变,至少让声音表现提升了百分之五十。 K-1x的电源以分离式设计,内部有Schottky高速整流器与扼流圈,提供充裕而纯净的DC电源。连接主机箱与电源的是Cardas线材,外表使用铁弗隆披覆。全平衡无负回授、全FET等设计重点,已经在过去Ayre评论中讲烂了,在这里就让我们轻描淡写带过。打开上盖板,我们可以看到前面板后方的,是负责遥控与静音的逻辑控制线路板,机箱内部左右二侧是K-1x的增益级。而输入级线路板就紧贴在机箱内侧与机箱背板平行,并利用表面粘着技术直与输入端接合。像K-1x这种高难度的极简布局,才是真正以「最短路径设计」、而且贯彻得最为彻底的音响厂家(从讯号输入到输出距离不超过6吋)。

    为求完美的级进式音控设计

    银接点的级进式音控也是不得不再次提起的设计重点。Charles Hansen说,平衡线路最佳的音控,绝对是要以级进式衰减器来设计。K-1x使用的Shallco特制品有46段分割,每一段都有1.0dB增益的差距。我所使用的Conrad-Johnson Premier 7B也是级进式,但7B是直接传动而非像K-1x是利用皮带牵引,而且全平衡设计的K-1x一次就得用上四个。这样的制作成本实在太高,连Charles Hansen自己都承认在高度精准的要求下,这种做法的确有点过头了,以后也不太可能再做出这样的东西,对于Ayre来讲,这是空前也是绝后,像新的K-5x前级或者是AX-7综合扩大机,就已经以数字音控取而代之。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