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L 7008 厚实温暖、华贵甜润


综合扩大机

双单声道综合扩大机。推出时间:2010年7月。输入端子:一组XLR平衡端子、三组RCA端子、一组後级输入(Bypass/Processor)、一组Option备用端子,输出端子:二组前级RCA端子(Fixed、Variable)、一组6.3mm耳机插孔,讯噪比:112dB(无负载)、115dB(负载),输入灵敏度:1.5V 200W,4 Ω,频率响应:DC-400kHz,输出阻抗:100Ω,失真度:小于O.001%,输入阻抗:50kΩ(高电平)、Bypass/Processor:10kΩ(高电平)、5kΩ(CD),输入灵敏度:315mV,输出功率:130瓦(8Ω)、190瓦(4Ω),最大输出电压:31V,最大输出电流:22A。外观尺寸(WHD):450X440X155mm,重量:20公斤。参考售价:420,000元进口总代理。

      每个领域都有几家特定品牌,能为初入其道者打造梦想,也能让内行玩家乐此不疲,享受他人难以想像的乐趣。这样的品牌不一定是规模最大,也不一定是价格最高昂,但却最能让人产生美好想像和拥有欲望。在音响领域之中,MBL毫无疑问就是这样的品牌之一。它并非规模特别庞大的音响厂,价格高过它的也不在少数,但它一直都是许多入门音响迷渴望拥有的品牌,也是许多资深玩家长期爱用的【钦定】器材。

每一个制造环节都是关键

过去MBL最为人称道的特色,就是格外厚实饱满的声底,以及辨识度极高的高贵音质音色。其内部电路选料,向来不迷信最新最贵的零元件,而是充分理解每一处电路所需,然後把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最重要的是,MBL的零元件选料或电路设计,重点绝对不只在於测试数据,更在於让音乐听起来更活生、更感人、更传真。为了贯彻这样的信念,MBL坚持每一部出厂的音响器材,从电路研发、外型设计到制造生产,再到品质测试以及最终的入耳检验,都要在自家完成才能称作【MBL制造】,任何一个环节都是不可轻忽的关键。

    现在新一代的MBL器材有著更为强悍的音响性能,但不变的是外型气质非凡的成熟工业设计,以及充分发挥零元件特性与器材音乐性的坚持。以这部7008综合扩大机来说,其外型依然是MBL一贯的高贵典雅,但机箱线条显得更为俐落而大器。拆开机箱之後,可以看到机箱钣材采用特别厚实的铝合金制作,屏蔽效果绝佳且组装非常扎实紧密,对於抑制共振以及声音稳定度肯定助益不少。最特别的是,7008拥有特殊的地线设计,电路板的地线直接与金属底板相连锁固,在拆卸上要特别注意。

独立的高品质前後级电路

7008拥有平衡输入端子与单端RCA输入端子,二者走的讯号路径略有差异。如果走平衡端子,是先以运算放大器AD797作为输入级进行差动放大,排除地端或伴随讯号线而来的杂讯,并把讯号转为非平衡到音量控制器。如果走RCA端子,就是经过运算放大器NE5534,就直接到音量控制器。二种讯号路径最後都以超低噪音、超低失真的AD797进行高电平放大,而且整部7008共用上三只环形变压器:二只蓝色外壳、经防磁处理者,分别提供前级放大电路与显示幕等电源之用,一只标明订制、体型最大者供後级之用。如此讲究而彻底的作法,不难想像本机之纯净音质与杰出背景宁静度。

    基本上7008可视为把独立的前後级电路,放在同一个机箱里的设计作法,前後级放大电路都各自在独立线路板上,也拥有独立不同的电源供应。因此日後您有更高的驱动力需求时,可以直接把7008视为一部高级前级使用,也可以把7008当作後级连接环绕处理器或其他前级。而MBL厉害的地方就在於其电路布局极为巧妙,使得7008的前後级之间讯号路径极短,几乎就是[楼上直通楼下]楼下的後级部分,每声道可以输出190瓦功率,可惜看不到原厂是使用何种功率晶体。四枚15,000uF滤波电容与超大环形变压器,就紧邻著功率晶体位置,形成後级部分的超短供电路径,进一步拉高驱动力与动态表现。

造就剧剧美感的绝佳解析力

试听过程参考讯源有Marantz SA8004 SACD唱盘、Chapter SonnetCD唱盘,而7008可以充分显现讯源等级差异,且表现落差不小。喇叭部分,搭配Atohm GT1.0时,其中高频细滑全无毛边的声音质感,优异的中低频控制能力,以及表现微弱细节的细腻变化让人难忘,而Focal Chorus 836V相对有著更为完整的中低频、音场宽深、声音包围感。二对喇叭都能彰显7008厚实甜润的声音特色,以及凝聚有形、层次丰富的中低频。而且7008厚实温暖却不流於粗糙,反而带著特有的华贵甜润。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