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 Labs XA200.5


斗换星移,一霎眼,测试XA-200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最近从总代理处获悉,XA系列全面升级为XA.5,而顶级型号XA-200.5正在飞往狮城的途中。这个消息之后令我雀跃不已,自从将XA-200还给总代理后,一直忘不了XA-200力拔山河、充满霸气的低频。XA-200已如此令人废寝忘食,改良之后的XA-200.5将是什么境界呢?于是,立刻与总代理安排,新加坡第一对Pass Labs XA-200.5下机后,马上送到本刊接受专试。

发烧鼻祖

Nelson Pass是放大器设计的一代宗师,他在美国加州大学主修物理。1974年毕业后即创立Threshold,并推出世界首部动态A类放大器800A,轰动全球!随后其他公司亦纷纷仿效,功率放大器之所以进入纯A类的巨无霸时代,Nelson Pass可说是始作俑者。

1977年,Nelson Pass又设计出新电路,将深度负回输尽量降低甚至取消,这就是著名的Stasis 线路。1991年,Nelson Pass成立了Pass Labs,随后开发了震惊音响界的“超对称”(Supersymmetry)线路并运用到X与XA系列放大器中。

Nelson Pass的设计宗旨是,为了取得最佳的音乐表现,音频线路上的零件越少越好,尽量避免深度负回输,只采用局部回输和尽可能简单的线路。Nelson Pass曾经说过,他要向毕加索学习,只需区区几笔就画出一个女人。

Nelson Pass虽然拥有八项专利,但他承认人类对放大线路并非全然了解;许多改善主要来自于不断地实验与重复聆听。数据测量是放大器设计的一个重要手段,优秀的放大器,无论规格及音响都同样出色;但盲目相信测量,也可能设计出规格一流但音响不堪入耳的放大器。因此,一定要用耳朵把关。

根据说明书,XA-200.5无论是输出功率、失真、讯噪比、输入阻抗、阻尼系数及频宽等,都比XA-200改善良多。它的电源供应更巨大、整流速度也更快以填饱巨量的电容库存。为了应付全球日益污秽的电源供应,XA-200.5动用了强力的电磁(EMI)滤波,以及极为宁静的电源变压器。此外,改良后的偏压电流调控线路在电压及温度变化较大的环境里,其表现也更为稳定。

当扬声器的阻抗为8 ohms时,XA-200.5的输出功率为200W;当阻抗下降至4 ohms时,输出功率倍增至400W!它的最高输出电流为48 amps,阻尼系为200,动态为155dB,耗电量为700W。

升级

测试XA-200.5时,所用的**器材如下:
CD机:Reimyo CDP-777
前级:FM Acoustics FM-255
喇叭:German-Physiks Carbon II
讯号线:Bad纯银线
电源线:Orpheus
电源洁净器:Reimyo ALS-777
测试期间,将German-Physiks的DDD单元升级到第IV代。新一代DDD单元的清晰度更佳,在13kHz以上有更多的细节,功率承载更高,失真也更低。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