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Definition」的晶体新生代-试听Audio Research DSi 200


在台湾玩音响的人大概都认得Audio Research,早年由彭康德先生引进,现在更是钛孚旗下最具历史意义的扩大机品牌,绝大部分认识Audio Research的朋友多以为他们只做真空管机,可是刚送到编辑部的DSi 200综合扩大机,裡面一根真空管都没有,是一部货真价实的晶体机。这有趣,真空管经典名厂也打算在晶体机的世界攻城掠地,预告了未来可能以「DS」为系列名称,推出完整的晶体机产品线。

ARC首部「试水温」的晶体机

DSi 200综合扩大机的命名合乎简单逻辑,DS代表「Definition Series」,近年来Audio Research第一次使用全新系列名称,所以我们预期未来「DS」将陆续推出各种新产品,DSi 200综合扩大机则是第一部推出来「试水温」的器材。

怎麽我会说「试水温」?原因无他,就是为了因应未来可能面临的环保法规限制。全世界都在追求环保节能,真空管本身有很大的热损耗,不符合「节能」的条件,散发出来的热量还会提高室内温度,增加冷气空调的负担。这些既耗电又发烫、不符合经济效益的电子产品,虽然能发出好声音,但是全世界都在推动「节能减碳」政策,恐将用人为手段淘汰不环保的消费性产品,这可真的危害到真空管机的生存了。现在欧洲连AB类后级都规定要提高原有线路的效率,越来越多厂家选择高效率ICE Power,您想,做真空管机的Audio Research能不居安思危吗?哪天欧洲禁止真空管机输入,或是美国宣布不得生产新款真空管机,那Audio Research不就要关门大吉? 

说这话不是危言耸听,真空管确实是可以设计出好声的元件,而经历数十年的经验累积,真空管线路越来越成熟,甚至其线路成熟度可能比晶体机还要高,而且结构简单、经久耐用,但是在环保意识高涨的今天,用电效能可能为真空管机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而且是人为规范下不得不为之的妥协。或许已经意识到这项潜藏的危机,Audio Research着手开发「DS」系列,准备在晶体机的世界裡抢攻一席之地。

超越「入门款」概念的DSi200

记得我去原厂採访时,设计师Ward曾说真空管并不是「唯一」的设计选项,那时候Audio Research除了入门款CD唱盘没用真空管之外,所有现役器材都是真空管,不过Ward说他们并不是不会做晶体机,而是要用适当的放大元件达到Audio Research所追求的「High Definition」境界。好,就让我们来看看全新世代的DSi 200到底有什麽好料?打开机壳,大尺寸EI变压器显示Audio Research的传承,连晶体机也偏好EI变压器,而不是大部分人使用的环形变压器。从变压器一分为二,左右两端线路大致雷同,明显採用双单声道设计,原厂资料显示DSi 200使用MOSFET做差动放大,再加上全平衡,这部DSi 200可不是等閒之辈。虽然是「DS」系列的第一部综合扩大机,但是等级肯定远高于入门款真空管机VSi 60。

DSi 200使用了大尺寸EI变压器,显示Audio Research的传承。

DSi 200超越「入门款」概念的特徵,还包括大尺寸显示萤幕,绿色的大字体非常好阅读,看起来颇有Reference系列的味道,质感颇佳。传统Audio Research银白色面板与两侧把手,流露美式粗犷风格,搬动时也很好用。左右两侧分别是音量控制与档位切换波段开关,功能简单易用,不过要注意音量控制在左边,而波段开关在右边,这和一般音量控制摆在左边的设计相反,理由很简单,Audio Research现在的设计工程师老大是个左撇子,所以常用的音量控制要摆左边,这样的安排和Audio Research的REF3(现在改朝换代为REF5)前级一样,左撇子用起来最顺手,至于惯用右手者,多玩两天也就习惯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