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之作NAD 3020i综合扩大机


3020i的钢琴音粒相当晶双,不言沉滞无光,或许可以说它除了晶莹之外还带有几分灵巧。太座说3020i比较像是纤巧的女性在弹琴,用它来听萧邦最佳。我想附加一句:听鲁宾斯坦弹的箫邦最佳,听阿格丽姬的萧邦就未必最佳。

当主编交下NAD 3020i给我时,我心裡立刻浮起一股熟稔的感觉。记得当年经济状况不甚丰裕之时,自己也曾是NAD的爱用者,直到收入随着腰围膨胀,才慢慢的脱离了NAD的世界。我想,现在看到此文的读者心裡也会浮起一股微微的暖意。您一定会回想起自己隻身在外,租了一个三、四坪大的房间,白天上课或上班,夜晚就是NAD与美军电台(或ICRT)件着自己渡过青涩、激情、苦闷与甜蜜的时光。十年前的记忆现在彷彿才是昨天般,记得那时好不容易攒下一点钱。本来以为这点钱好大,可以作任何事,没想到跑遍台北的音响店,才发现这些钱好小,小得令自己气馁。最后,我选择了NAD,因为,它打着国际集团公司销售、英国设计、台湾製造的旗帜,而且造型不俗。事实上,购买的当时我并没有试听,我祇是直觉的认为这种价格范围内我可以信赖它。买回去以后, NAD并未令我失望,它伴我渡过工作不顺心、失业、换职业时的沮丧;同时,它也伴我渡过与太座一起的美好时光(当时的太座还不是太座)

光荣的历史

翻开NAD的历史,大部份的人会不相信这麽便宜的音响製品竟然会有那麽多的世界第一。1977年,NAD推出3080,这是世界上第一部能够在二欧姆负载下全功率输出而不失真者。1979年,他们发展出独步世界的软性削切(Soft Clipping)线路,可以让聆听者在扩大机已经失真时仍然不会感到太刺耳。同年,他们在所有的扩大机中都加入二倍馀裕的功率,也就是NAD所称的「3 dB Headroom」,这种设计可以使一部二十瓦的扩大机在极强的音乐动态时达到四十瓦而不失真。而且,NAD在 3140上装上了世界首次的Bass EQ。1980年,NAD的6160 C是世界首部装上杜比C的卡式录音座。同年,NAD的6040也是第一部装设有杜比HX的卡式座。1982年,4150与7150是世界首部装有「Schotz Circuitry」的调谐器。1983年,NAD设计了一部唱盘,上面有一支扁平的唱臂,这支称为「Dynamic Resonance Absorbing Tonearm」,即是能够吸收共振的唱臂,这支唱臂也是世界首创。1985年,NAD又推出「Power Envelope」的扩大机理论,这个理论是用来应付猝发的音乐讯号。例如在交响乐段时有一个突然而短暂的总奏,这个总奏非常的强烈,而在这强烈的猝发音乐讯号后马上又回复到极低的电平,通常这二个讯号所需要的功率可能会有五瓦与一百瓦之差。假若一部普通的扩大机,在这二个极大的对比之下一定失真了,因此,NAD认为一部扩大机在此时应该有能力将所有的能量瞬间的供应这个音乐讯号。这就是「Power Envelope」]是首度出现在NAD 2200扩大机上。同年,在6155卡式座上 NAD又加入了「Play Trim」线路,这是一种与杜比实验室合作开发的高频等化工作线路。

经典名作3020

1986年,NAD的经典名作3020卖出了六十万部,这也是一个记录。1987年,NAD 6300卡座又是世界第一部同时拥有杜比HX Pro及DYNEQ线路者。 1988年,3020的后代3020 e获得英国What Hi-Fi杂志的「Amplifier of the Year」。而现在,1900年,NAD的3020i出现了,这是最新一代的3020。从3020i以后,这部经典名作会不会成为绝响呢?

这部3020i抱回家后,太座看了也不至墟唏,以今天的情况而言,我当然不会再去日这部扩大机,但是能够向阮囊羞涩的年轻人介绍这部扩大机也是我所乐意的事。3020i的外观仍具有NAD一贯的传统──简洁而典雅。最左边是电源开关,再往右是Bass,Treble,Balance三个调整钮。中间则是AUX/CD,Tuner, Phono, Tape Monitor四个按键,再往右是Mono,Low Level二个按键。最右边才是音量旋钮。掀开顶盖,不禁有些失望,内部的配线怎麽那麽杂乱呢?大家都知道NAD有许多机型是台湾OEM的,但是台湾也能作很好的OEM呀!或许这是因为3020i的内部线路板是多机共用的,为了节省成本,所以才出此下策吧!总之,配线的设计NAD应该可以作得更好才是。在零件的使用上,NAD3020i并没有发烧零件,一切平实无华,因此也就没有什麽新鲜的事情要告诉各位。不过它的电流可以大至十五安培,以一部二十瓦综合扩大机而言,这是相当惊人的能力。

心理调适

在听这部3020i时,我首先要将整个聆听的要求以及标准调适过来,因为它祇有二十瓦(必要时可达四十瓦),而且售价又那麽便宜,我总不能拿它来与动辄十万的扩大机来比吧!太座说我至少要将自家的声音忘掉一便星期才能动笔记录3020i的一切。这就是写器材评论的坏处,听到比自家好的器材心裡就忍不住痒起来;而要评低于自家等级的器材时却又痛苦万分,因为你必须忍受一个月较差的声音(当然经常会忍不住接回原来的器材),而且还要经过「心理调适」后写下它的优缺点。幸好太座闺令甚严,训戒「祇准听、不准换」的大原刖,否则,就算我周某人再怎麽卖力替「音响论坛」写稿也赚不回换机时的损失。

NAD 3020i是最新一代的3020,从3020卖出六十万部的记录来看,NAD 3020i绝对也拥有同样的魅力。以外形来论,3020i的典雅甚至超过3020。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