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ell Evolution 900e单声道后级扩大器


技术参数:
功率输出:900W rms@8Ω;1800W rms@4Ω
频率响应:20Hz to 20kHz+0dB/-18dB
总谐波失真:<0.02% at 1kHz@900W 8Ω/<0.15% at 20kHz@900W
讯噪比:>113dB
增益:25.4dB
输入阻抗:单端式输入:100kΩ/平衡式输入:200k Ω/CAST输入:70kΩ
灵敏度:平衡或单端式输入:4.55V rms
CAST输入:4.55mA rms
耗电量:待机状态2W;运作状态2,200 BTU/hr(静止)至7,700 BTU/hr(最高)
尺寸:438×248×662mm(W×H×D)
净重:79.2kg(175lb)

  在芸芸后级扩大器的品牌中——Krell在发烧友的心目中占极重要的地位。即使在三十年前一手创办Krell的Dan D’Agostino在2009年与Krell的关系画上句号,Krell的设计团队仍紧坚守岗位,全线产品仍不断推出新一代的机种。我自2009年初至今,已是第三次测试Krell的产品,包括Evolution 402两声道后级扩大器,Evolution 525a CD播放器和今次这对超级单声道后级扩大器Evolution 900e。这还未计算我在测试Evolution 402后购入的一对Evolution 400单声道后级扩大器作为我自己参考系统的成员。去年Krell一口气把Evolution系列后级扩大器的七个型号中的六个推出新一代的产品。在今年三月份亦有机会和LCM兄测试其中一款Evolution 402两声道后级扩大器时,在他家中听到新一代设计的声音,已知这新一代产品是有可闻的进度。当钱大姐问我有否兴趣测试单声道扩大器的大哥Evolution 900e时,心情实是有惊有喜。「喜」的是我从未接触过每声道输出达900瓦(8Ω负载)的后级扩大器,真的非常想知道是什么光景。「惊」的是要见证这对大哥把我的参考扩大器技术性击倒这个残酷的事实。
 
庞大的身躯

  四月初的一个星期六的早上,三名猛男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把两台全新Evolution 900e单声道后级扩大器逐一搬进我家中,家中的一双Evolution 400顿时小巫见大巫。一台900e净重达175磅,与我的体重相若,一人之力不能动它分毫,其实Krell的设计师已尽量令一台900e看起来轻盈一点,前面面板的大小和系列中最小的弟弟Evolution 302e同样是438mm阔×248mm高,900e只是往后发展,身长达662 mm,较一般的音响架还更深,面谱和上代的别无两样,只是正中的开头掣的光环在待机时由橙色变成绿色。开机后仍是保持蓝色,你也可使用机背的拨掣把光环关掉。背面除了一对扬声器输出外,主要是平衡,RCA及CAST输入各一个。电源输入是20A IEC标准插座。机壳以全银铝打造,厂方亦提供黑铝版本。三排巨型散热板藏在机壳内,利用机顶和机底的通风口散热。
 
创新的设计

  开启机顶盖要拿掉32颗螺丝,两个3,000 VA变压器藏在前面板后方的独立空间内,三大片散热板和放大线路板放在中间位置,三片散热板的总长度达1.2米,全用上靓料,紧贴机背线路板有36个2,700μF。新「e」系列仍是采用全A类设计,坚守创办人的理念。其中一个设计改良的地方是从环保出发,当扩大器在待机状态时的耗电量只有2W,所以我不需要在听完音乐时把机背的电源关闭。这个改进对使用Evolution 400差不多两年的我感到极之方便,Evolution 400在待机状态的热度仍有若一般AB类设计的扩大器,耗电量超过200W,不宜长期开启,Krell还为新「e」的系列加入一个新的Active Cascade Topology的设计,冲破传统设计在频宽上的限制,令频宽高达120kHz,在聆听范围内的表现更为完美。当然,900e绝对可对应Krell的独门CAST电流传输讯号设计,可配合其他Krell的产品发挥其功能。
 
浑身是劲

  这对900e身形绝不算小,尤其那非一般的深度。但若以900瓦输出的角度来看,其身型绝不算大。由于它是全新开箱,我可以在此简单与大家分享它整个煲机的过程。一开声的音场密度和分析力已即时击倒我的一对Evolution 400,往后是预料之内的全方位超越。但与此同时,它那浑身发烫,热力逼人也是非比寻常。开机后一台的耗电量在静止时已有650W,最高耗电量可达5,000W,散发的热力在静止时已是每小时2,200BTU,最高可达每小时7,700BTU,一对900e就如两部一匹的冷气机,真的会令人听得血脉沸腾,与它相处了整整一个月,我发觉它的声音是愈热愈佳,声底亦渐渐稳定下来,可以正式测试。测试团队的前级放大器是Mark Levinson No.32参考前级,以Siltech G7 Princess平衡接线连接900e,数码音源是Esoteric K-03 SACD/CD播放器加上铷原子钟,模拟音源是SME 20/12唱盘配Thales Simplicity唱臂和My Sonic Lab的Ultra Eminent动圈唱头,扬声器是Verity Audio的Parsifal Ovation三路三单元系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