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独特的Cary CAD-100与德国理性的Kebschull真空管后级


略带淡黄的音色也是Cary CAD-100的优良特质之一,它的淡黄就刚好加了那麼一点点,让人觉得音乐好似多了几分高贵典雅的气质;而且也让人感到更接近现场音乐厅的音色,无论是弦乐或是钢琴,由於沾了一点点淡黄,因此无意中也在音乐厅中昇起一股温暖的感觉。不过,这种温暖并非滥情的温暖,而是很自然的温暖。

这是Cary CAD-100的内部,除了二个KT-88功率管之外,它当然还有二个小管子司输入及推动。内部零件的考究也就不必多费笔墨,当然是第一流的。

这是二部相当有意思的真空管后级。Kebschull 35/70是德国製造的,而Cary CAD-100是美国製造的。到底它们有什麼有趣的地方呢?先说Kebschull 35/70吧!所谓35/70的意思是说它的平均输出功率是35瓦,最大输出可达到70瓦。而它用的是什麼功率呢?大陆製的KT-88,每声道用二个KT-88。听过真空管后级的人就知道,二个KT-88实际上可以将输出功率作到60瓦的呀!没想到德国人竟然是那麼的保守。这是第一个有意思之处。第二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它可以将喇叭匹配规格从八欧姆切到四欧姆,但是必须打开底板,从线路底板上的一个开关上来调。假若使用者一辈子不打开底板,他就不知道原来他如果用四欧姆喇叭时,必须将阻抗调到四欧姆。这套后级送来社裡时并没有说明书,所以我猜想许多用家一定不知道必须作阻抗切换以适应喇叭。第三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它内部用了vdH的M.C. 102Ⅲ作配线。可见设计者也是发烧迷。第四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它的外壳全部用不銹钢製成,而且机器上零件排列也与我们台湾的温氏五号相类似。反正,大家师法来师法去,这也是有意思的地方之一。

每边三个环形变压器

Cary CAD-100也是用二支大陆製的KT-88作功率管,但是它这二支KT-88却作到每声道输出100瓦R.M.S。对於一般真空管机而言,这是少有的。同样二支大陆KT-88,一部才35瓦,另一部却是100瓦。您说有没有意思。有意思的还不仅於此。Kebschull在18瓦输出时呈A类动作,而Cary CAD-100本身即為A类100瓦,您说有没有意思。再者,Cary CAD-100是我第一次见到使用环形输出变压器者 (Talema牌),我不明瞭為何从未见过真空管后级使用环形变压器当输出变压器的,是否有技术上的瓶颈?抑或成本太高?如係技术瓶颈,则Talema显见已经克服,否则哪敢使用!若是成本问题,那麼Cary也算是大手笔。您知道吗?每一声道的CAD-100共有三个环形变压器,其中二个是上下叠放一起的。噢!难怪Cary CAD-100 袛用二支KT-88就能作到每声道100瓦,原来它是每半波就有一个电源变压器的。您的这个想法放诸四海皆準,可惜这次踢到铁板了。对不起!那二个上下叠放的环形变压器并非电源变压器,而是您绝对意想不到的输出变压器。一个声道二个输出变压器?不错!所以我说它非常有意思。这二个输出变压器一个司低频,另一个司中、高频。我不知道这二个环形输出变压器是如何绕的?如何分音?否则怎能一组输出中、高频,另一组司低频。或许这是因应Bi-Wiring的话,那输出功率就衹剩50瓦了。看到此处,您该知道Cary CAD-100很特殊之吧! (我用的时候是用标準100瓦方式,没有作Bi-Wiring)

螺丝多得手软

Cary CAD-100的输入阻抗高达100,000欧姆,以阻抗匹配而言,应该可以配得上绝大部份的前级。而它的喇叭负载阻抗匹配呢?它宣称可以配上2、4、8、16欧姆的喇叭。但是奇怪,它在背板上并没有这种顶盖从线路板上调整?可是我观察线路板上衹有一个被红漆固定的可变电阻 (大的,像音量旋钮的那种) ,所以我也无从下手。另外,要把顶盖拆下的话,必须鬆开二十个螺丝,这几乎是我所拆过机器中的冠军。事情还不止於此,如果您翻看底板,您会看到底板上佈满又粗、又大的螺丝。至此,您才会对Cary CAD-100大嘆一个「服」字,螺丝锁得那麼多,机体想震动也难矣!

Cary CAD-100是美国製的真空管后级。它每声道100瓦。观其金黄色的外观会觉它有古味,但是打开顶盖后,才赫然发现它每声道竟然有三个环形变压器。其中一个是电源变压器,二个是输出变压器。

用料尽是补品

在用料上来看,二机都十分精简,但也儘是补品。像Kebschull用的是Frako电解电容,而Cary则用Mallory。Kebschull用WIMA,Cary则用Sidereakaps。 Kebschull用的电阻我不知是什麼牌子,想必不是弱者,而Cary则用军用级Date。总而言之,反正后级裡的零件并不多,能用好的就儘量用,如此才能发出好声。

偏压调整需注意

在偏压的调整方面,Kebschull是无法调整的,也就是说它是固定偏压,而Cary CAD-100则在面板上有第一支真空管 (V1)、第二支真空管 (V2)以及A类三档偏压切换。在使用前,先切到V1、V2档调整偏压然后再切到A类档去唱,至於调整处则在背板上。而在面板正中央有一个电压表,上面以红色标示V1、V2及A类时指针的所在处。当开机后,指针会缓缓的上升红色指示的位置。请不必急著去调整指针,至少让它唱个半个鐘头后再动手调整。请注意,在静态时,指针儘量不要超过红色区域。

在聆听Kebschull时,我将其负载阻抗切到四欧姆处,因為我用的喇叭是ELAC 213-4π,它的阻抗是四欧姆。而Cary显然无法调整,因此接上喇叭就试听了。前级我先用Quick Silver真空管前级,后来换到Counterpoint SA-2000高电平真空管前级,一个原因是如此声音不会太「衝」,另一个原因是这样我可以避免每次要将二个音量旋钮调到一样大时所花费的时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