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醉人——评Cary SLP03前级+CAD 120S后级组合


常常发现非音响圈儿翠的人对圈内发烧友们的“疯狂”行为感到不解,尤其是那些标榜Hi-End的音响器材;售价动辄十万数十万元,一整套拿下来的确所费不菲,既不如去买楼来得更有实用性,也不如去买车可以追风逐月、四处拉风,更多时候它们只能陪自己在家中消磨时间,无人喝彩,怎么“划得来”?其实我们总在强调,任何音响器材都只是一种工具,天价的Hi-End音响器材与平价的iPod、MP3播放机事实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前者能够更真实地还原音乐的神髓,更加清晰地传递出作曲家、演奏家或者歌者想要表达的意图而已。音乐是人类天性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要追求最真实的音乐,仅此而已。总有些事情不能用简单的价值换算来进行衡量。古希腊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叫做第欧根尼,很多人都听说过,此人是一位老愤青,崇尚俭朴自然的生活,并且经常有一些出人意表的言论,于是被人尊为现代犬儒主义的鼻祖。但是此人却是相当懂得享受生活乐趣之人,有一天,马其顿国王,也是著名的征服者亚历山大,慕名去看望第欧根尼,第欧根尼当时正破衣烂衫地躺在自己栖身的破桶里面晒太阳,亚历山大向他致以问候时,他却回了句“走开,不要挡住我的阳光。”弄得亚历山大异常尴尬,于是留下了著名的一句“如果我不是亚历山大,我情愿做第欧根尼”。圣人虽然难做,懂得适时地享受生活却也非常简单。在一天的工作,I,亡碌之余,留点时间给音乐,它可以帮助你思考问题、帮助你面对自己或者是让你完全松弛下来,这个时候世界才是如此的美好。

经典系列续新篇

如果不是遇到这次的SLP03前级+CAD 120S后级组合给笔者作了提醒,笔者几乎已经忘记了以前真空管机才是Cary的老本行。1989年由Dennis Had夫妇共同创立的Cary Audio,早期就是以生产优质的真空管功放而闻名于世。不过由于现在Cary的产品线扩展,晶体机的种类和风头都开始后来居上。目前Cary的产品线可以划分为四个系列,分别是:Classic Series经典系列、Cinema Series影院系列、Concept Series概念系列与Designer Series设计师系列。这四种系列的产品各自有独特的造型设计,产品的特性也都区分得很清楚。凭心而论,在这四个系列的产品当中,Designer Series设计师系列的造型以及做工最为引人注目,也最具有现代感。Concept Series概念系列一方面继承了Designer Series设计师系列与Classic Series经典系列上的新技术与新组件,另一方面又以平实的价格示人,无疑可以作为上佳的入门之选。至于Cinema Series的定位就更清楚了,包括DVD播放机、多声道环绕处理前级以及多声道后级,影院系列的产品设计就是面向多声道家庭影院系统而设。只要你喜欢Cary的声音特色,又想要价购一套多声道家庭影院产品,那么该系列就是最佳的选择。不过若要说到最能代表Cary底蕴的产品系列,则非Classic Series经典系列莫数了。目前Cary所有的真空管设计制品都归类于Classic Series经典系列里,不过本系列里的制品又不全然是真空管设计,主动组件除了真空管之外,也有晶体甚至是数字组件。Cary说Classic Series所谓的“经典”,指的是声音表现彰显Cary的经典音色,因此无论是否使用真空管架构,都能发出强烈Cary特征音色的旋律。本期所要介绍的SLP03前级与CAD 120S后级组合就全部隶属于Cary的Classic Series经典系列。

数字计算机技术的真空管前级?

     Cary SLP03前级是一部三极管功放产品,追溯一下过往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Cary似乎非常偏爱这种设计,生产出了很多三极管功放。1993年Cary首先推出以三极管放大的SLP-90前级便引起很大回响,之后开发的CAD300SE,成为90年代美国第一家推出300B功放的厂商,1996年的CAD211M与CAD805B,又创大功率三极管的新猷。SLP03前级在外观上延续了Cary一贯简约朴实的风格,简洁的面板上所有功能都一目了然。显示屏位于机身中央偏上的位置,由于内置摩托罗拉的CPU芯片,所以显示面板可以调节亮度,并显示当前的各种设置以及音量水平。厂方所宣称的数字计算机技术大概指的就是这个,不过在胆机上能有这种设计也算得上是别出心裁了。接下来前面板右方最为醒目的大号旋钮用来进行音量控制,SLP03前级可以提供16dB的增益值,音量控制范围在0-63dB之间。在显示屏下方还有一条内凹线,打破了前面板整体单调平板的设计,所有的输入讯源选择按钮也都在这个位置按照名称顺序一字排开,笔者注意到SLP03前级还可以提供Cinema Bypass功能。

在SLP03前级上共使用了4只12AU7双三极管,所有音频讯号都通过12AU7来进行放大,其工作方式为纯甲类方式,电路采用零负反馈设计。我们知道,一些功放器材为了取得较宽的频宽、较高的电路稳定性与较低的谐波失真率,通常都是依靠负反馈来达到目的。然而使用负反馈设计也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那就是互调失真,过高的互调失真会使声音变得过于保守而不够直接。Cary通过采用优质组件和复杂的电路以提高功放的开环特性,从而减小对负反馈的依赖。

     通过观察其内部图可以发现,SLP03前级内部乃采用全平衡方式设计,左右声道的设计完全对称,并且每声道各有独立的电源来进行供电以降低内部干扰并提高稳定性。我们看其厂方所披露的数据还可以发现,其低失真特性方面远高于一般的同类产品。背板方面,SLP03前级上配有l组平衡XLR、6组单端RCA输入方式以及1组平衡XLR、2组RCA讯号输出,并特别配置了RS232接口,方便用家通过计算机连接对SLP03前级进行内部软件升级。另外SLP03前级上还附带遥控装置,遥控器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功能却很全面,可以直接支持不同讯源的选择与切换,并可以直接调节屏幕亮度。对于胆机而言这项功能还是非常独到的,一般其它的胆前级设计遥控往往只有暂停和音响控制的功能而已。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