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与伦比的美丽——Ayre KX-R前级扩大机


四组XLR平衡输入、四组单端RCA输入、二组XLR平衡输出、二组XLR录音输出,AyreLink系统连动端子,任何一组输入皆可由面板指定为环绕处理前级旁通输入,输入阻抗2MΩ(每个相位1MΩ),输出阻抗300Ω(每个相位150Ω),频率响应DC-250KHz,功率消耗35W(一般状态)、65W(遥控操作时)。尺寸:43.8x29.2x9.5cm,重量:18kg。

以Ayre KX-R的体积来看,实在无法与【旗舰】这两字联想在一起。尤其当你看到它接近百万的身价时,你可能会想:创办人兼总设计师Charles Hansen头壳一定坏去了,这么小的机箱要价百万?我自己的Ayre K-5xe都还比它大一些!不过,如果你有机会拿起KX—R,一定就能感受到有什么不寻常的事情发生了:这前级还真重!小巧的体积加上扎实的重量,让搬动KX-R成了一件相当困难的工作。难道Ayre在机箱内装了铅块?

如果你有机会打开KX-R观察内部时,你就能理解为何这机器有此重量了。事实上,它不大能称为『机箱』,因为根本没有『箱』,这『机身』是用整块铝块去车出来的!Charles Hansen告诉我单声道後级MX—日要用一块25公斤的铝合金去车,最後只剩下12公斤,也就是说,在制造这种机身时,要废弃掉的铝材比起剩下来的还多!

有如分体电源般的隔离性

这种结构有什么好处,要这样花粗本去制造?有的,因为机箱内没有任何空隙(线路板与各种零件都塞得刚好),因此几乎是个完全密封的机箱,对於外界各种电磁波干扰的抵抗能力当然不是一般机箱可比;而空气中的声波造成的各种微小振动,对KX—R也可说是视若无物:电源与放大线路安装在不同的区块中,彼此间完全没干扰,等同电源分离装箱的设计(可能比分体电源效果还好,因为分体状况下中间的传输线也可能会产生干扰)。这种机箱结构Jeff Rowland也早就用过,Ayre与Jeff Rowland同在科罗拉多山区,Charles Hansen也表示,这机箱与Jeff Rowland是来自同一家金属加工厂。

不过,机箱只是皮毛而已。KX-R的设计精彩之处真是『罄竹难书』,让我试著用有限的篇幅在这边为大家介绍它设计的概念吧!KX-R是否只是以往的Ayre前级线路再进化?不,除了『全平衡』与『无负回授』这两个概念外,KX-R几乎没有任何与以往Ayre扩大机线路相同的地方。以往的Ayre前级仍然采用一般的音量先衰减再放大的作法,但是KX-R这次用的是『可变增益转阻』线路。其实就是一种可变增益放大线路,只是用语不同。可变增益线路有什么好处?请详阅文中Charles Hansen的回应。使用可变增益线路的前级,目前我所知道的只有PSA Audio与Accuphase两家。其中PS Audio使用自己设计的模组、Accuphase则是用控制器切换放大的电流量加总组合以改变增益。这两者都是用微处理控制晶片操作,而Ayre怎么作?线路板上密密麻麻的都是电晶体,而切换居然是透过机械控制!

复杂精密的音量控制

机械控制?怎么做到的?打开KX-R之後,我看到的是如K-1xe的履带带动控制系统:由两个马达带动两个声道的音量控制。K—1Xe没有左右声道音量平衡功能,因此只要一个马达就可带动两个声道的四个级进式可变电阻;KX-R可以调整左右声道音量平衡,因此需要两个马达。而别忘记Ayre是平衡放大的拥护者,因此为了要同时控制正柏与反柜的音量,KX—R再次用上履带带动。完全密封,看起来像是个变压器的大型马达平时是完全不通电的,仅有在KX—R收到动作讯号之後,由电路产生一个脉冲电流,通知机器增加或减少一格音量。因此按下遥控器或是转动音量旋钮後你会听到短暂的一声『咻』,这是马达转动音;紧接着就是内部一声『答』,这是皮带控制机械开关动作的声音。

除了音量控制之外,就连讯号切换也是完全走这种机械接触模式,因此讯源切换时也会有这样的声音。这一套操作动作扎实,产生的音量也非常大,就算是大音量听音乐时,也一定会察觉。不过,这个声音让人感受到KX—R那精密稳固的制作,就像机械表的滴答声一样,代表的是它的品质。

充满洁癖的线路设计

一定有人要问:这作法多无聊?用继电器或甚至FET开关不就好了?问题是,不论是继电器或FET开关,内部都有电容与电感的问题,因此全机械接触是最佳的切换方式。Ayre使用的Shallock切换开关是银质接点,在每次切换时都会自动刮下极薄的一层,确保接点永远如新。如果以一般机箱制作,KX-R的体积必定比K-1Xe还要大,但是因为用整块铝合金切出,KX-R的体积才得以如此娇小。光是以制作的执著与复杂度,KX—R就绝对是市场上最费工的前级。高昂的售价底下,其实是对品质的坚持与高昂的制作成本。

至於电路方面,在MX-R身上首度出现的变动式偏压调整Equilock放大线路,这回也出现在KX-R上,使用特殊材质超高速线路板、Ayre Conditioner电源滤波线路、可设定输入为无增益以方便连接环绕处理器等都是Ayre高级机种的标准作法,这里当然也都用上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