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音乐表现的Electrocompaniet EC-1 MM前级


EC-1是纯晶体的前级,在音色上和整体的表现上,SP-11 MK II对于任何音域的不加多也不减少的「中性」标准依旧维持着它参考级的标准,而NY 1则赋予音乐一些甜美乐观的浪漫。相形之下,EC-1对于音乐的重播亦显示其「阴鬱」的特质,当然这份「阴鬱」你可以说是它的「气质」也可以说是「音染」。然而以EC-1五万多元的价位与其他诸多同价位的前级相较而言,EC-1的这份「气质」一如他面板上商标「Electrocompaniet」的字样,是一种不附庸「风雅」的高贵。

挪威的EC外表并不朝着精緻化的路线上走,而是朴实无华的设计。虽然这部前级分为MM、MC型,不过在外表上却看不出来。

  Electrocompaniet是挪威着名的一家「Hi-End」音响器材製造公司,它是在1974年间创立于「奥斯陆」,成名作是一部由Matti Otala博士和Jan Lohstro先生所设计的25瓦电晶体扩大机。长久以来,这家公司一直在致力于音乐的重播和複製,他们所生产的前、后级都是以手工製造,出厂以前都经过长期测试,平均一部机器的製造要耗时两天,可谓是慢工出细活。然而,早期EC的产品时常有工作不稳定和易生故障的缺点,许多北欧的器材在台湾都有这种水土不服的现象,我想这和长程托运以及亚热带湿热的气候有关,特别是一些A类的机器工作温度都很高,如果在设计上没有适当的散热处理和室内空调的配合,我想个个都难保长寿。不过听说EC早已针对东南亚的气候作了修正。

外表朴实

  当我打开这部 EC-1前级的纸箱时,我发现EC似乎已了解到国际间的寄件运送不是填以四面的保丽龙就能确保机器安然无恙的,所以我不是很容易的拆开了纸箱裡第二层那厚厚的海棉壳,见到了这打造精美的前级。它不像许多美国机器那般豪迈粗壮,也不似许多日本机器那般光可鑑人,它流露的是许多朴拙纯粹的本质。EC-1机器顶盖的散热孔是左、右伸展至机身侧边的二分之一的地方,由一块铝板一体成型压製而成的。如同机身的面板一样,在机体的每一个转角的地方,EC都将之处理成一个有弧度的圆角,你可以放心的将这个黑盒子拿在手上而不会担心刮伤手,虽然你不会用一隻手去拿他,可是比起许多真空管前级来说,EC-1真的是轻很多。

功能简单

  这部前级的功能一如它的造型,简单明瞭。EC-1有一组Phono、CD、Tuner的输入以及两组的录音输入和输出。而前级本身的输出只有一组,这些镀金的RCA端子工整的排列在前级背板上,他们和前级面板上的开关有着一种平实而精緻的趣味。EC-1前级有两种机型,他们的差别在于唱头放大部分,一种是MM放大。一种是MC放大,MC唱头和EC-1 MC前级之间的增益可由机内调整,MC唱头如果要在EC-1 MM前级上使用时,也只要更改机内唱头放大部分的四个电阻即可,这些资料在那本厚厚的使用手册裡都有详细的说明。EC也建议用家儘量使用短的讯号线和喇叭线,同时前级和后级的摆放距离在25公分以上,这样可以减少噪音干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