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未了的气息”ーーMJ技术报告之一


『聆听REY AUDIO 次声波音箱系统RIS-KM1V』ーーMJ技术报告之一

MJ技术报告


本文刊登于日本音响杂志【无线与实验】


“通过RIS-KM1V系统享受音乐的感动”


通过RIS-KM1V系统让混音工程师伊藤圭一先生、松本恒男先生、钢琴家田中美香女士体验了 “艺术音响”。伊藤先生和松本先生在工作中也使用KM1V,他们以熟知其特性的立场进行体验,而田中女士是以纯粹的音乐家的立场进行体验。之后从有别于音响评论家的“试听记”的立场向他们询问有关REY AUDIO次声波音响系统RIS-KM1V的意见。




REY AUDIO 次声波音响系统 RIS-KM1V

“余音未了的气息”ーー田中美香/音乐家

人类在接触真正美丽的事物时会莫名其妙地热泪盈眶。我之前在巴黎歌剧院观看纽瑞耶夫版的天鹅湖时,还有在波士顿聆听五嶋美岛丽的西贝柳斯小提琴协奏曲时,以及数年前在箱根REY AUDIO的艺术沙龙中聆听巴赫的管风琴曲时,我真的是热泪盈眶,那是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宝贵体验。

之后虽然我也有幸经常受邀体验奢华的“艺术音响”,但直到听了这次的RIS-KM1V之后,我才能够充分体会到次声波声音的“不是声音的声音”的魄力。当管风琴发出的16Hz的超低音响彻其间之时,房间里散发着一种独特的“余音未了的气息”,原本应该是从音箱中发出来的声音,却仿佛是从自己的皮肤内侧沸腾出来一般,让人陷入错觉。同时,各种耀眼的声音从棱镜中散发出来,五彩缤纷的和声充满了周围的空间。回过神来,与其说自己在听音乐,更好像自己被吸收到音乐之中一般。

从演奏者的观点出发,最值得称道的是,可以从观众的立场在最高的品质下品味那无限的自然演奏的临场感,而听者甚至能够体验到仿佛自己就是演奏者的感觉,这是一种远远超出想象的现象。在带有“余音未了的气息”的整体演奏中,演奏者自身所听到的声音的临场感也更加鲜明地浮现出来。正因如此,演奏者在演奏中感受到的特别的高扬感也能够体现到听者的意识中,进一步强烈地将听者吸引到音乐之中。

随着RIS-KM1V的出现,我们从通过音响“作为听众听音乐”的基础上迈出了一大步,实现了“作为演奏者听音乐”的境界,可以说这是一种全新概念的诞生。同时,这对此前一直与音响艺术保持距离的人们,特别是包含演奏家在内的音乐家而言是一大好消息。通过被称作历史名曲的录音,我们可以透过肌肤感受到著名演奏家的崇高精神,同时,对于自身的演奏也会抱有“只要制作出优质的录音,我的演奏也能够实现这么有深度的重现”的信念,想必这也会让演奏者更加注重CD制作等录音艺术。只要世界上出现更多高质量的录音,自然而然地,我们将不再区分现场演奏和音响艺术,而是可以用单纯的立场去享受音乐,做出“好音乐就是好音乐”的评价,这样一个时代肯定会到来。

说了一大堆,千言万语不如亲身一试,非常推荐各位亲自去接触一下REY AUDIO的声音,体验一下“莫名其妙热泪盈眶”的感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