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令“翠鸟”飞得更高?


“翠鸟”是什么?她是Helium2的中文名字,也是芬兰Amphion(奥德菲尔)家族中最小的一款音箱。

有段时间,“翠鸟”的哥哥Argon2“夜莺”很受关注,相信这与“夜莺”较高的曝光率和知名度有关吧,当然“夜莺”自身的实力也是个很关键的因素。较出人意料的是,“翠鸟”几乎在没有任何推介的情况下也颇受关注。我想:可能是有些朋友被“夜莺”吸引后,但由于自身预算的有限,便很自然地选择了“翠鸟”。以“翠鸟”5000多元的售价,确实更接近于普罗大众。而且,通过“翠鸟”您已经可以进入到Amphion的音乐世界了,在这里有的是跳跃和灵气,仿佛已经可以看到北欧那纤尘不染的蓝天。

这里很自然地就要提到“翠鸟”的搭配。与“夜莺”的搭配己有定论不同,关于“翠鸟”的搭配却是众说纷纭,按照笔者个人意见,“夜莺”的灵敏度为86dB,并不算很好推,在同价位中找一款匹配的晶体管功放还真不容易,我的建议是选用优质的国产电子管功放来推。这次挑选的两款合并式功放斯巴克TA30与欧博M100Plus有许多共同点:功率都是三四十瓦,价格都是3000元级,因此具有相当的可比性。比拼时, 除主角“翠鸟”音箱外,所用的CD机为MYRYAD MCD200,取其中性、解析力高的优点,音箱线用ECOSSE MS2.3、讯号线为CABLE TALK REFERENCE 2,售价均为2000多元,并获《What Hi-Fi ?》五星评价。

 

测试的软件为:

一、《旧梦难寻》track 3 “我怎能离开你”,测试人声及总体音乐感染力。

二、《Hunter》track 1 “Rock you gently”,测试高、低频的延伸、细节解释能力和层次性。

三、DECCA版罗西尼《弦乐奏鸣曲》,测试弦乐的迷人程度。

四、《加州旅馆》,测试低频的量感和冲击力。

五、《Tutti》track l5“图画展览会”,测试古典音乐的演绎能力以及动态、速度等。

下面分别谈谈这两台机和“翠鸟”搭配时的声音特点。纯属个人感受,仅供参考。

    一、“我怎能离开你”—TA30的声音本来就比较“爽”和“快”,“翠鸟”本身也是比较清澈透明的,所以两者结合后,歌曲所呈现的是一种张力和线条感,高低对比非常明显,人声的吸气、齿音等细节有些许的颗粒感,有不少朋友特别喜爱这种带有些许水分又冰清玉洁的声低,况且,TA30本身也带有一点甜润,会增加悦耳的程度。而“和韵”M100p1us的速度明显会慢一些,但由于“翠鸟”本身的速度是很快的,实际聆听时也没有什么不良的影响。相反,正是由于这种表面上的“慢”,使“翠鸟”十M100Plus这套组合多添了一种从容、淡定的意味,有一种能使人静下心来欣赏音乐的力量。M100P1us没有刻意追求两端的延伸和速度感,但它的中频做得相当厚实和平顺,将胆机特有的“松、甜、厚、润”做到了位。本来M100P1us的高频有点暗,但配上空气感良好的“翠鸟”后,本组合连“飘洒”也做到了。播放“我怎能离开你”一曲时,将陈洁丽的“娇”和“嗲”、许乐的“醇”和“厚”表现得淋漓尽致,连本来的清亮、悠扬的竹笛也增加了“肉感”。

    二、“Rock you gently”—在TA30的驱动下,“翠鸟”竟然撑起不小的场面感,令人怀疑它只用一只13.3cm(5.25英寸)的低音怎么会有这样的效果?许多发烧友会更注重《Hunter》中另一首名曲“Way down deep”,用它来测试低频,但实际上这首“Rock you gently”并不容易播放,因为它涉及的乐器较多,各种乐器形成的频率范围也较宽广,播得不好很容易有局促、毛糙感。“翠鸟”与TA30再现的是一种流行歌曲的畅快感,两端延伸较充分,速度也快,构造出一个相当热烈的场面。相反,“翠鸟”配M100Plus时,场面会小一些,演绎的方式也会保守些,也许有的发烧友还会希望低频再凝聚些,但我想如果这些都做到了,这台胆机就不是M100Plus了,况且考虑到本机的成本和EL34管本身的特性,也决定了本机不会这样。“翠鸟”配M100p1us这套组合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它们不仅仅是在播一首流行乐,还能营造出这么一幅动人的画面:一位姑娘正依偶在情人怀中,忽而喃喃细语、忽而轻轻摇着他的手臂在撒娇。

    三、罗西尼《弦乐奏鸣曲》一“翠鸟”配TA30的组合对弦乐的擦弦感表现得较为突出,在没有刻意磨滑的情况下,甚至有些许粗糙的感觉,也许真实的情况就是如此,但“真实”的声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相反,“翠鸟”’+M100P1us则作了一定的修饰,虽不一定真实,却能引发听音者的愉悦感:这时乐队中的每把小提琴都赋予了生命,你看!它们在相互对话、唱和,是那么的生动和活跃,瞬间就编制出一首美妙的歌谣,而不仅仅是一首普通的奏鸣曲了!

     四、《加州旅馆》—毕竟还是胆机,“翠鸟”搭TA30时明显有一种“蜜”味,比一般晶体管机更甜美,同时也具备晶体管机的解析力和线条感,令你觉得Don Felder 手中的吉他的每一根弦都是那么实在,那种金属的色彩也非常耀眼;Don Felder的嗓音呈现出一种充满细节的“硬至感”,从而令歌者沙哑的声线被放大,充满一种粗犷、沧桑的气息。而“翠鸟”+M100Plus这套组合,原先我担心声底可能会偏软一些,但实际上这种现象并未出现。相反,人声和吉他、贝司显得相当厚实,线条也够实在,Don Felder那把吉他仿佛要“跳”出来一般,至于Don Felder的嗓音虽不似搭TA30时豪放,但胜在够肉感、够湿润,和前面的搭配是各有千秋。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