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恨晚的超值音响组合 评MOON i-1合并功放/CD-1 CD唱盘


不知道有多少读者对Moon的音响制品或是Simaudio这家公司留有印象?依我所知,应该不少。因为过去十多年来,Simaudio的产品有很多的推广,却仍经常被忽略,真正的原因我不了解,但是我个人和Simaudio却是有一段渊源。

Simaudio的老板叫做Jean Poulin,我和他已经认识很久了,怎么认识的呢?很像是小说里的情节:过马路时等红绿灯认识的。

在马路上结识MOON的老板

想当年(1995年),我和雅瑟音响的蔡老板在洛杉矶正准备过马路去参观Stereophile音响展的时候,旁边一位胖胖的男子靠过来搭讪:你们是来参观音响展的吗?可不可以先来我的房间参观?就这样,我认识了Jean Poulin,也知道了Simaudio公司及Celeste这个厂牌。当时,他就很想说服蔡老板做Celeste的总代理,而蔡老板也很认真的考虑过这样的合作模式,只可惜后来不了了之。

我和蔡老板曾经专程参观过Simaudio在魁北克的工厂,当时Poulin先生盛情款待我们,并发出豪语:有一天,Simaudio的产品将要和Mark Levinson齐名。我心里想:这个人的志气怎么这么大,现在员工才寥寥可数,有可能和Mark Levinson一争长短吗?

没想到,事隔十年后,Simaudio果然是不可同日而语,昔日的Sima及Celeste这两个厂牌已不再使用,而改用Moon做为商标。我每年去CES看展,都会注意到Moon一年比一年茁壮,产品一年比一年进步。若是上网去查,很快就会发现,Moon现在的国际知名度及广泛的产品线,确实已有成为世界一流品牌的架势,Jean Poulin的梦想,在他锲而不舍的努力之下,果然正在逐步实现。

高级音响价位应力求合理

Simaudio公司成立得非常之早(1980年),而且是从平价的音响基础产品做起,因此产制音响的基本功锻炼得非常扎实,除了厂牌因产品的逐步提升而有所转换,由Sima以至Celeste,再蜕变为目前的Moon,然而坚信高级音响必须平民化的信念,Jean Poulin却从来没有动摇过,因此Moon产品的开发策略,并不会因为现在成名了,就不断提高价格,或只出品价格高不可攀的顶级产品。相对的,Moon的产品开发原则,是要把多年的经验,广泛应用于中、低价位产品,让人人都能享受到Simaudio多年来累积的技术成果。

因此,在Simaudio公司的经营宗旨当中便有一项声明,就是Moon的产品,并不是只为有钱人设计的,而且Moon会有价位带很广的产品,让不同预算下的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Moon的优异音质。而Jean Poulin本人也曾亲口对我强调,Moon的产品,在同样的价位下,一定要有比其它厂牌更好的音质与性能。

基于这样的原则,Moon目前有1、3、5、7、8等五个层次的产品,其中7与8系列是HI-End级,3及5系列是中价位级,而1系列则是入门级。Simaudio特别强调,这些产品价位虽有不同,但是在追求使用便利性、电路安定性及美好音质的目标是相同的,即使是购买1系列的产品,也依然可以享受到好听的音质。

畅销世界的平价名机

在Moon新型号产品中,本刊首先要报道的是1系列的两款产品,i—1及CD-1,这是Moon最畅销,也被公认为最超值的机型之一,在全世界数十个国家之中皆可见到其踪影。从外表来看,1系列的外观造型不及5系列以上那么的豪华,而和较平价的3系列差不多,然而在实际的表现上,却是最能表现Moon平价高质的精神。

i—1虽然只是一部每边50W的合并功放,但是却有一颗容量不成比例的环型变压器,以及采用了Motorola的250V/200W高功率晶体(MJL21193/21194),因此在4欧负载时每边输出可达IOOW。原厂还宣称i-1在5W以下时相当于A类的工作状态,而于满载时的压降仅有5%,远低于一般小功率机的12%。同时因电源容量大的关系,所以内阻低,故阻尼因素较同级机高,400Hz以下,竟达到200左右,因此有很好的低频控制能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