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绝美德国音响组合


      德国人好像非常擅长生产高级音响,而且还喜欢做整套的搭配。除了MBL、Burmester这两家在国内能见度最高的厂牌有全套设备外,我们这次又要再向读者们介绍一个厂牌。Accustic Arts在以前就引进过台湾,下过正当时他们旗下只有CD转盘、数位类比转换器跟前後级扩大机。今年他们换代理卷土重来,产品线也多出了喇叭。代理商送来杂志社的,就是一整套的Accustic Arts系统。 首先,一定有人怀疑我是不是把厂牌名字拼错了?不,Accustic这个字正是他们自创的,取ACCUrate(正确)与acouSTIC(声学)两个字的意义,可见得他们追求的就是正确重播的艺术。这个厂牌成立时间只有短短六年,不过别因此小看他们,他们背後的母公司,可是德国老牌零件商SAE。由於SAE集团本身就是不少知名音响厂商的军火库,加上还拥有自己的录音室,因此进军高级音响圈理所当然。

       CD PLAYER I 输出超强

       CD-Player I 跟本刊以往介绍过的DriveI/DAC I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妙。转盘部份,除了全金属的传动结构Philips CDM Pro改成新一代的Pr02外,跟Drive I是完全一样的。 这个上方人片的转盘内部还贴满下黑色绒布,就连CD镇内部也被贴上,显然是有经过调音的动作。CD铎与其他Philips系统一样,用磁铁吸力来固定。数位讯号除厂输出之外,另外拉了一条线到数位 类比转换线路部份。这块数位类比转换线路板使用CrystalCS8420晶片作为取样频率转换,在这里将CD讯号提升到 96KHz/24-bit,再进入Burr-Brown PCMl728这颗Delta— Sigma、96KHz/24-bit数位类比转换晶片。类比部份使用的是Burr-Brown OPA2604运算放大晶片,还使用了四个做全平衡放大。一般机器到这边就准备输出厂,不过Accustic Arts觉得这样还不够,另外加上了Burr-Brown的BUF634缓冲器。使用缓冲器有什么好处? 可以将类比输出的电流输出能力加强,让它能够更完美的与输入阻抗较低的前级或是综合扩大机配合”特别是喜欢使用被动放大器的音响迷们,这台CD唱盘值得你们多留意! 另外,Accustic Arts还强调他们的类比滤波线路非常优质,使用的滤波线路斜率只有12dB,让高频可以更自然的延伸。这些特色加上大型的环形变压器、五组独立电源让各个部份分开供电减少干扰、全铝合金的机箱减少共振、良好的屏蔽等等优点。说实话,我光是用眼睛看完它的结构,就已经喜欢上这台CD唱盘了!等等,这台CD唱盘的特殊之处还没完。当它开机的时候,你可以看到顶盖镜子上出现蓝色的AA商标字样,这是怎么做的呢?原来他们是在玻璃上面喷沙制作字样,再配合旁边发蓝光的LED,就成了这样雅致又美丽的景象。

       前後级平衡传输、单端放大

      Preamp I本刊曾经有过详细的介绍,就不在这边多加介绍。值得注意的是,CD PIayer I已经有著强大的驱动力,但是Preamp I仍然标榜有著极高的输人阻抗,理论上可以搭配任何CD唱盘。Preamp I有平衡版本与非平衡版本,这就颇让人怀疑了,平衡线路跟非平衡线路差颇多,Preamp I要怎么用同一套线路做出平衡与非平衡机种?打开顶盖谜底揭晓:原来Preamp I骨干里是一台非平衡扩大机,在原始的线路板上再架一块线路板,就是负责将输入的平衡讯号转为非平衡,还有将经过放大线路後的讯号转为平衡输出。我知道很多人看到这种不是真正全平衡放大的线路心里面会不大平衡,但在前级放大部分,真正的全平衡是否有好处还有待商榷,反而单端放大没有零件需要匹配的问题,这样做在传输过程中又可以得到平衡的处。Preamp I全程使用op晶片放大。德国人似乎对OP晶片情有独锺,MBL就是个最有名的例子。音量使用最常见的马达带动Alps可变电阻。变压器体积中等,跟CD唱盘一样不见大型滤波电容,但是有许多分立的电源供给各个不同的区域。Preamp I还有个奇怪的地方:里面的一些接线直接使用零件脚,并且许多地方可看到三度空间立体配线。这会大幅度增加制作难度,而且只能手工焊接。 Accustic Arts旗下只有一台前级,却有两台後级。AMPII AC我们介绍过,这次登场的则是较小的AMPI。这台机器8欧姆时每边输出130瓦,4欧姆时则是190瓦,可见不是超大电流设计。但是Accustic Arts却标示了一个让人侧目的数字:2欧姆时还能每边输出280瓦!因此,如果有效率高却阻抗变化诡异的喇叭,可以慎重考虑使用AMPI来整治。 三台Accustic Arts的器材有一个共通特色:变压器外部有塑胶壳做了完整的屏蔽,而且外观制作都十分精良。除了自家集团出品的电容外,也可以看到如WIMA这些名厂的零件。我认为Accustic Arts是很有设计概念的器材厂商,在本刊屡次获得好评一点也不意外。

 

       喇叭设计中规中矩

      不过器材制作跟喇叭制作是两回事,能够兼顾这两种产品的厂商没几家。送来搭配的Classic喇叭是典型的两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低音单体也是最常见的六寸半,不过振膜是镁合金的轻量化制品,中间有镀铬的相位锥帮助散热。高音单体是25mm磁液冶却丝质软中球,单体振膜旁边则有做为类号角的凹陷。 Classic喇叭的箱体也是非常漂亮的银色,音箱是高压积层板制成,中间还有许多沟槽以帮助箱体更为稳定。另外就是箱体内用了沥青还有特殊的隔离材料,分音器也再与箱体做了隔离,所以虽然体积不大,每只重量却有28公斤。 Classic喇叭规格里面还有个让人侧目的标示:两只喇叭之间的误差在正负0.25之间!据Accustic Arts表示他们使用了电脑系统来辅助测试单体性能,得到误差最小的配对来制造喇叭。喇叭端子则是镀金的WBT。说实在的,虽然外观漂亮、制作精良,不过我在Classic喇叭身上没看到太多像他们其他器材般较明显的独特作风,而是很中规中矩的设计。一切,就要靠耳听为凭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