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阻耳机美国爱丽丝M1比拼歌德SR80


  很多人都知道,美国ALESSANDRO音乐制作公司出品了与歌德耳机外形几乎一样的音乐系列的耳机,音乐系列耳机共有三款:MUSIC SERIES ONE、MUSIC SERIES TWO、MUSIC SERIES PRO,我们简称为M1、M2、MPRO。
 
  MPRO对应于歌德型号的RS-1,M2对应于RS325,M1对应RS225。从技术指标上看M1的灵敏度比RS225高2dB,而失真不及RS225,RS225的失真系数为0.05而M1为0.1,在频响指标与RS225上相同,而M1与RS125的技术指标相比较,除失真系数一项相同之外,其它指标都高于RS125。
  
  美国歌德耳机进入中国以来深受国内的发烧友的喜爱,尤其是它迷人的、鲜活的声音,充满感情色彩、激愉人心的动感征服了许许多多的发烧友,是最受欢迎的著名耳机品牌之一。歌德的新系列-爱丽思耳机就是在歌德系列耳机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优化,使之在声音的平衡感、真实感上更接近于现场,使之既具有令人着迷鲜活感和激情洋溢的动感又具有真实、平衡,具有监听风格的优秀耳机,爱丽思作到了。下面是我初步试听的一点体会,供大家参考吧!

  由于手边只有一只歌德SR80,因此用M1和SR80比较一下看看这两款耳机的音色有什么差别,幸好这两款耳机在价格上相差也不大,从同等价位的产品来作比较也有一定意义。
  
  首先我必须交代个人的特点,我喜欢听音乐,但水平不高,对古典音乐的大作品不甚理解,也听不大懂,对西洋音乐来讲经常听一些室内乐,比较经典的小型作品,最经常欣赏的是民乐、通俗歌曲,但不喜欢怪异的音乐。下面就从我本人这样的立场介绍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随手拈来人声碟蔡琴的“机遇”,视听的CD机为普通的?兰士63 SE,不用功放直接用耳机输出插孔。因为M1和SR80属于低阻高灵敏度的类型一般不需要配耳机功放,甚至随身听也可以推得不错。在该CD机上音量开到1/3己经感到声压级足够了。
  
  两款耳机对比试听M1在声音上的优势是很明显的,聆听人声时,M1的人声更加柔和、细腻、醇厚、颗粒感很细,声音更加顺滑,蔡琴的歌声更具磁性,深邃而柔美。相对比SR80声的颗粒感粗,声音稍单薄,缺乏湿润感。齿音偏重。换一张飞鹰乐队的EAGLES,这是一张典型的流行音乐的器乐碟,深得发烧友的喜爱,一般试机喜欢听第六首《加州旅馆》,本来歌德的耳机应该在高、低频略有修饰,这样比较富于动感。先用SR80视听果然不错,高音区的金属光泽四射,低音的鼓声也很激励人心,我心里想这些闪光的东西可不要遗失了。
  
  换M1听一下,我彻底放心了,先说鼓声吧,鼓声是最激愉人心的,而且鼓的频谱也是非常丰富的、鼓声也是我常常用来作对比试听的内容之一,M1的鼓声更结实,更深沉,更能激发你的情绪。鼓声包含许多频率成分,什么是更结实、更深,我想只有比较才能鉴别。较差的音响系统有时放出的鼓声像敲打门板一样漂、浮、散,那就离谱了。
  
  高音区呢?金属光泽有吗?有!但是并不耀眼。是优还是劣,我感到是优,是更加含蓄,有光泽而不耀眼。曾经有一位录音师给我讲过,他说好的作品或好的调音师要使(人声)的高音有光泽,但不是玻璃般的光泽,而是珍珠般的光泽,我想M1的光泽虽然达不到珍珠般的光泽,起码也不是玻璃般的光泽,在这个价位可以说它的光泽是适宜、漂亮的、真实二不夸张。
  
  另外,在乐队的整体表现上也不错,音场较宽,乐器分离也比较清晰。再听一曲梁祝的小提琴协奏曲,M1也明显细腻得多,琴声的高音区顺滑而没有丝毫的毛、躁感,解析理力也很优秀。
  
  总之,我觉得在千元以内这款耳机的声音是很不错的,真实而不刻板,平衡感好、也不失感性色彩,既保持了歌德耳机原有的充满激情的优点,而且在均衡性上作得更好,因此在古典音乐的表现上也有尚佳的表现。
  
  我想,听音乐类型比较广泛、以靓声为上的爱好者,这款耳机的声音会使你满意的。起码它的声价比是很不错的。

ALESSANDRO M1相关资料:

动圈开放式
频率响应 20-22000Hz
阻抗 32欧
总谐波失真 <0.1%
声压级 100dB(@1KHz,1Vrms)
重量(不含导线) 约130克
配3.5转6.3插头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