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经验的结晶-Real Sound平衡讯号线


焦点…声音细致精准、凝聚扎实,力道十足的重量与冲击感,是Real Sound平衡线的特色,使用在声音太过宽松的系统上,会得到正面的帮助。

    Real Sound平衡讯号线●参考售价︰25,000元(1.5公尺)

<参考软件>成立于1991年的Gaede Trio弦乐三重奏,经常在欧洲及美洲等地巡回表演,透过TACET极为讲究的录音,将他们精采的演奏,与三把分别制于17、18、19世纪古琴的美妙音色纪录下来,这张唱片是另一个值得珍藏的「郭德堡变奏曲」版本。(TACET 70,响韵代理)

 
    许多知名的音响厂牌,刚起步时是以个人工作室的型态出现,他们将自己在音响路上的经验与心得,加以实践以制造商品,分享给其它喜爱音响的朋友。台湾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像是制作真空管扩大机,由黄智钰先生所主持的拓朴工作室,又或者是梁中鄂先生主持的交直流,他们所制造的器材,常常获得音响发烧友们高C/P值的评价。除了制造器材之外,以贩卖珠锥及线材为主的「康文成音响工作室」,也是另一个类似的例子。

    康先生曾参与核四电厂的设计工作,有关「电」方面的知识,更是他的专长之一;除此之外,康先生也是一位资深的发烧友,玩音响的资历长达20多年,所开发出的线材与珠锥,便是他融合了专长与兴趣的结晶。


紧密扎实的结构


    Real Sound讯号线中等黝黑的身躯,绝对无法让人联想到「粗壮」二字,许多较低价、又粗且壮的线材,都比它来得有「看头」,但不起眼的外观下,却蕴含着颇为吓人的重量。来自美国粗线径的导线,与结实毫不浮肿的线身,是这些惊人重量的来源。Real Sound平衡线的内部,使用了许多线径极细的镀银铜线,绞绕成三股粗导体,并使用了铁氟龙披覆,外层再加上两道金属隔离网,作为屏蔽之用。Real Sound平衡线两端所使用的接头,是使用与许多Hi-End线材厂牌相同的瑞士Neutric制品,接头与导线的连接处,并不使用焊锡相连,而是特殊方式连接。由于两端接头可松开的部分,在制作完成时便已封死,因此无从得知手法是如何的特殊。但据康先生表示,这种由他所研究出的特殊方式,对声音的表现很有帮助。


声音干净且透明


    20多年的音响经历,康先生的家中进出过不少器材,现在所使用的参考系统,是以ASR扩大机搭配有着强烈鉴听个性的B&W Matrix 801。当然,所使用的线材、角锥等配件,都是康先生自己的作品。设计者个人所喜好的声音,往往会左右了器材或是线材的声音表现,这点在康先生与他的Real Sound线材上,又得到了印证。笔者曾在多种不同搭配的系统上,试听这对Real Sound平衡线,其中包括了康先生的参考系统,都得到了共同的声音走向,那就是声音凝聚扎实、细节丰富,且有着优异的速度感。整体而言,Real Sound平衡线表现出相当精准的声音,量感惊人且宽松的低频,并不是它要强调的重点,紧密结实的冲击感,与力道十足的重量感,听起来更令人感到过瘾。虽然低频的量感与所谓的厚声线材相比,明显的较为收敛,但向下沉潜的能力,Real Sound可是一点也不差。干净不混浊的低频,将低频中的每一个音符清楚的交代出来,毫不勉强地便将线条清晰的描绘出来。Real Sound平衡线优异的高频,也同样地让人赞赏。延伸良好且细腻,情报量非常的丰富,挖掘细节的能力颇为惊人。细节多、延伸好的特点,并没有让Real Sound平衡线的带有攻击性,具有厚度的高频,不带有一丝的毛边,刺耳的听感在这完全不存在,反而是给人一种油油亮亮、充满光泽的感觉,就算是长时间的聆听,也不会让人疲惫。

    无论是录音与演奏都让笔者喜爱的「低音王」,大部分的乐音,都是在中、低频部分,演奏时弓与弦摩擦所产生的细节,Real Sound平衡线毫不隐匿地呈现给听者。以XRCD2将母带重新处理,要价不菲但声音全面提升的「民歌蔡琴」,透过Real Sound平衡线的传导,并没有将蔡琴独特美妙的嗓音加入太多的染色,而是相当中性反映出每个演唱时的变化与转折。在音响迷家中最常播放的第八首「渡口」,一开始极具力道的冲击感,声音快速、紧密而扎实,随后而来拍击声,也相当富有弹性。因为成为日剧中的配乐,而让非古典乐迷也相当熟悉的巴哈「郭德堡变奏曲」,演奏优秀的版本多不胜数,除了顾尔德的钢琴版外,由Gaede Trio所演奏的弦乐三重奏版,也是笔者经常聆听的录音。这张由TACET发行的CD,依旧是使用整套的真空管设备录制,琴音柔软细腻带有光泽,Real Sound平衡线高频延伸良好且细致的特色,正好将这个极为悦耳的录音,发挥的淋漓尽致,光华柔顺且保有水分的高频表现,会让许多同价的进口品牌感到汗颜。

搭配前端器材效果显著


    一般笔者在试听各种线材时,都是把它们放在最前端使用,当然这次试听Real Sound平衡线时也不例外。在了解了声音走向之后,笔者将使用在前后级间的JAT平衡线,与使用在讯源和前级Real Sound平衡线互调,试看看这样的方式,声音会有怎样不同的改变。重新试听后,声音也随着线材的变换位置,而出现了些许的不同,一些Real Sound平衡线的声音特点,不在那么的明显,高中频也变得较为宽松。前后两种搭配的声音,笔者认为将Real Sound平衡线放在前端,比较能够让表现出它的一些特长。由于没有两对平衡线,所以笔者并无法写出这样使用时的声音如何。据康先生表示,许多使用大系统,且对声音挑剔至极的发烧友,使用了全系列的Real Sound线材,整体的声音表现让他们非常地满意。由此看来,使用两条Real Sound平衡线,声音应该是会更加的惊人才是。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