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好线-Transparent BMLU平衡线


    Transparent这家公司的线材产品大家都知道,不过他家的历史可能有点混淆。在此我简单就我所知向读者们报告。这一切都要从Karen Sumner这个奇女子说起,Karen八岁就学钢琴,因为父亲是工程师,从小也对音响器材有兴趣。高中时自己还与父亲一起自己装综合扩大机,在音响界,有女性自己装实在罕见。Karen长大成人之后,喜欢上一个男人,叫Jack Sumner,这个人是个大发烧迷,受他影响之下,Karen开始接触Hi End音响,也首度购买静电喇叭、Mark Levinson、Linn等器材,后来Karen当然嫁给Jack,否则怎么会变成Karen Sumner?

从MIT到Transparent

    既然喜欢音响,于是夫妻俩就做起音响生意,开始代理EC在美国的进口销售。由于代理EC,让他们发现线材很重要,恰巧此时他们认识了Monster Cable里的设计师Bruce Brisson,Bruce也刚好想离开Monster Cable自起炉灶,于是Karen夫妇、EC以及Bruce就合组MIT线材公司,时间在1984年。与此同时,他们又组成Transparent公司,负责MIT线材的营销、制造等业务。换句话说,MIT只是品牌,实际操作都在他们几个人手里。线材生意越来越大,MIT越来越有名,后来不知什么原因,Karen夫妇终于在1992年与Bruce Brisson拆伙,自己用Transparent品牌开始生产线材,用的也是与MIT一样的Black Box黑盒子观念。到现在,Transparent与MIT二家的产品类似,而二家都继续成长,这也是异数。

 

    很多音响迷对线材上附了一个「盒子」不以为然,认为这样与「越简单越好」的信念相违,其实这是有道理的,这二家公司并不是胡乱制造,而是依据仪器测试之后才发展出来的。到底黑盒子有什么作用呢?第一、是把线材吸收进来的高频噪声排斥出去,第二、配合不同线材的长度来调整人耳不可听闻高频段的Roll Off、Group Delay、共震、阻抗等特性。也因为如此,所以线材长度不同时,黑盒子里的滤波网络也会不同。

黑盒子不是噱头

    在此我简单解释什么是Roll Off(滚降)与Group Delay。当我们的线材像天线一般吸收噪声进来时,在高频段(人耳可闻频宽之外)会累积噪声而提升了高频段的能量,这种噪声能量会降低扩大机供给音乐讯号的能量,所以必须去除。Transparent就是利用被动滤波网络来滤除不要的高频噪声能量,让高频段产生自然滚降。至于群体延迟是什么呢?当不同频率的讯号在线材内传输时,会产生不同的行进速度,如果不让它们在同一个时间传输到下一部机器,就会产生时间相位失真,Transparent宣称可以利用被动滤波网络来产生群体延迟,让不同频率的讯号都在同时传入下一级。黑盒子是否能随便用呢?当然不能!Transparent的数字线与视讯线就没有黑盒子。他们的说法是数字与视讯的频率很高,不能用被动滤波网络滤除,所以他们在线材材料、屏蔽以及端子上下功夫以降低噪声。

    简单讲过Transparent的历史与黑盒子的作用,我们该来看今天的主角Balanced MusicLink Ultra(BMLU)。BMLU是平衡讯号线,具有方向性,使用时要稍微留意一下。当我把BMLU接在讯源与前级之间,与我平日用的平衡线一比,马上就知道BMLU的确是一条好线。我第一张听的就是苏显达演奏的「古典台湾风情」,小提琴的擦弦细节明显多了许多,尤其弱奏时马尾磨过琴弦的细微沙沙声表现得最为传神。这种沙沙声的细节更多也就代表着所有小提琴琴腔共鸣的细节更多。如此一来,乐器整体的质感就更加的真实,音色也就更美。而片中的钢琴颗粒感更清楚,每一粒钢琴音粒滚动的重量感也更重,弹奏下去之后散发出来的泛音也更丰富。再者,由于细节更多、泛音更丰富,连带的也是透明感的感觉更加澄澈,音色更加甜美。

把「重返红磨坊」全面提升了

    接下来,我要举一张CD为例来告诉您BMLU的全面提升能力。当我听「重返红磨坊」这张CD时,很清楚的知道BMLU整体饱满程度增加、宽松程度增加、紧张紧绷的程度降低、大声时噪耳的程度降低,庞大编制乐团里的个别乐器听得更清楚。歌唱者歌声的毛噪感降低丰润度增加,嗓音更直接。铜管厚度增加,亮利程度降低,低频部份更加有弹性,量感也稍微增加。总之,BMLU让「重返红磨坊」这张大考片更容易过关,这可说明BMLU不仅在某方面有提升而已,而是整体各方面的表现都有提升。

    再来,听KK那张「Gate Ved Gate」,与我原来的线材比起来,歌者嗓音的圆润与低频的下沈、Q度都提升不少,让人听起来更加舒畅。其实,在比较器材时,很多时候您根本不必竖起耳朵去听什么细节多少、解析力又如何?只要放松的坐在椅上双眼微闭,感受一下音乐所带给您的舒畅感,就可以知道到底是比较好还是没有改善。反而,当您刻意专注要去听有什么变化时,往往会因为专注一味而所有偏颇。BMLU就是这样,只要您轻松的闭起眼睛就可以感受到音乐予人的舒畅程度提高了。

「江河水」真好听

    最后,我要以一张国乐演奏SACD来验证BMLU的确把整体的表现提升一层,这张SACD就是FIM唱片的「江河水」。当我用BMLU时,片中的国乐器音质音色整个变得更好,好像那些国乐器都变成几千万台币的价值。您知道吗,国乐器对音响器材是很严苛的考验,表现不好会让人觉得尖锐噪耳没有美感;如果国乐器唱起来好听迷人,那么这套音响器材的表现一定很好。为什么「江河水」会变得更好听?就是因为BMLU把整体的声音变得更圆润、更松软、更有光泽、泛音更多。您知道吗,我才刚把BMLU接上去,根本没有唱透,它就有这样的提升了,的确不简单。

    像这么好的线材卖价多少呢?1.5米一对参考售价八万。读者们可以考虑自身的经济能力与需求去决定是否要购入BMLU来提升自家音响表现。如果您认为BMLU的售价超出您的承受能力,Transparent还又许多更便宜的线材,它们也都是采用同样的黑盒子理论去做的,您可以依据自己的能力与需求去选用。至于平价者与高价者效果是否一样?合理的回答是当然会有差异,否则买高等级者岂不是「阿炮」!

    焦.点... 接上去之后,您会发现乐器形体更圆润、音质更松软、音色更有光泽、泛音更多。整体听起来好像音响系统晋升一级般,让音乐的表现更具有自然迷人的魅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