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听「参考级」的声音-Onix Reference平衡线


    线材好声的关键,除了导体绞绕编织的方式与线身结构会对声音产生极大的影响之外,导体的材质的良莠,更是影响声音表现其中重要的因素。我想只要仔细了解过Onix Reference系列线材导体所用的材质后,就会知道此系列线材为何具备如此高身价。
OCC纯银导体

     对于「OCC」这三个英文字母,我想大部分的音响迷都不会太过陌生。「OCC」代表一种制作线材的程序,许多线材也以使用高纯度OCC铜,作为提升声音质感的方式之一。Onix Reference系列与其它高价线材不同之处,是它的导体材质使用了「OCC纯银」,OCC纯银的制作过程比起OCC纯铜更为费时,成本也比起OCC铜多出数倍,这也是Reference系列线材为何会拥有高贵身价的原因之一。这次要试听的是Reference平衡线,这对线除了内部各使用了六支线径1.2至0.8不等的OCC纯银导体之外,外表更以数层PVC与塑料网作绝缘及隔离的处理,还使用了瑞士Nutrik最顶级的平衡式端子,用料相当不俗。


表现全面


    将Reference平衡线拿在手中,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它的份量,聆听时更会惊讶的发现,它兼具有铜线的厚度与银线的高贵感。Reference平线线的高频延伸极佳且水分充沛,细节更是多得让人惊讶。丰富的水分让小提琴弦音变得圆润,还带有一种温和的光泽感,有许多录音会将小提琴音录得既干且涩,让人无法安稳的坐在沙发上,这些录音透过Reference平衡线的修饰,弦音变得滑顺,令人不耐的干涩听感也获得了大幅度的改善。Reference平衡线具有极佳的高频延伸,聆听「魔鬼的声音」时,小提琴的弦音显得特别具有娇气,敲击三角铁后的「ㄎㄤ、ㄎㄤ」声响,亦显得十分的清晰明显。「神鬼战士」原声带的场面庞大、气势惊人,聆听此原声带时若是无法将上述的好处再生出来,恐怕您的系统还需要花点时间调整。换上Reference平衡线后,音场起了明显的变化,宽度轻易的扩展至两侧墙间,深度也向后退后了不少,最重要的是,声音的密度并未因此变得稀疏,依旧保有原来的水平,仔细聆听过后,甚至发现变得更加的浓郁。几段人声的合唱,声音变得饱满有中气,叙述两军交战时激烈场面的配乐,气势与冲击感皆有不逊于其它天价级线材的表现。

    Reference平衡线还有许多好处,但由于篇幅的关系,所以无法逐项地将它们列举出来。我已将此对平衡线购入作为参考线之用,因为它在各方面的表现,让我觉得它已超越了「物有所值」的水平,若您有机会可以亲耳聆听到Onix Reference平衡线,您应该会同意我给予它「物有所值」的评价吧!


    焦点… Reference平衡线在许多方面皆有高水平的演出,若您想为系统添加更多的韵味、饱满丰富的全频段量感、极佳的两端延伸、丰富的细节等等优点,千万别错过这对Reference平衡线。


    搭配建议… 采用「OCC银」为导体Reference平衡线的速度感中庸,若是想藉由「银线」提升系统的速度感,效果恐怕有限。除此之外,中性偏厚声的走向,与大多数的系统都可愉快的搭配。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