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 CABLE 发烧线材


    1. MOTHER II 电源线


    2. LIBTEC 喇叭线


    3. ASH 数码线 Zu这个名字很新,即使上市已经年余,不少人可能会错认Zu是Zen(另一个类似卡士的发烧导线厂家)。其实这两家的幕后主脑都来历完全不同,甚至人种也不同。论线材的外表形像,Zu似乎刻意走XLO类型的纤体路线,Zen则较似传统中等身型。虽然Zu外表普遍纤瘦,但顶级线却有个奇怪特色,就是线身披挂着十分露眼的「重金属」装饰品。例如顶班级的Mother II电源线,瘦奕奕线身竟然挂着个几乎有蛋挞仔般size圆饼型金属商标。还有;像个小型铁罐的电插头。这些物事对于音质会有作用吗?也不知Zu是否不愿透露真相,只斩钉截铁说:「只为了装饰」。据知曾经有发烧友设法移动那块重甸甸的圆饼型商标,发觉会影响音色。对此,Zu的Adam说:「发生音响改变主要原因肯定是线的震动频率改变了,应该影响不会太大,如果你们喜欢咁玩,希望你玩得更开心」。至于Mother 2两端插头的铁罐状外型,Adam同样说只为装饰,没有收藏着任何组件或秘密在内。真正快人快事,有问必答。其余像顶班喇叭线LBIS身上的重金属对象,自不然亦只是"装饰"而已。

纯银合金铁弗龙

    所有Zu线的导体全都纯银混合无氧纯铜,绝缘体清一色铁弗龙(目前最高品质的固体电介质)。线与插头导体(或喇叭线与接线叉)的连接,全部都采取「冷焊」式,没有介入传导力较差的焊锡物质,亦即是没有介入「第三种」金属。

中价精英Mother II

    Mother II电源线是Zu Cable继Mother获得成功之后,进一步质素升级的AC线。由于Zu成名立万始于"平价",虽然Mother II乃本门顶班,售价仍然不过400美元。Mother II线身弱质纤纤,直径约八份之三英吋,细看遍体布满鱼网花纹,一见光马上发生耀目反射,相当引人入胜。印像中不觉得有其它发烧线是这个样子的。以下介绍的ASH数码线亦是一样纤瘦的线身,未见光已经像身穿十八世纪贵族华服般,一旦灯光照耀之下,马上色彩斑烂,银光弹眼的鱼网状图案瞬即突现出3D立体感,悦目得叫人惊异兼兴奋。如此"色艺"双全,相信当今之世只此一家。能够在低价钱的基础下搞靓声,又不忘设计出独特「色相」,Zu Cable的确系晤简单之至。

     Mother II线身瘦奀,触手像摩落铜管。若动手扭它,也像扭着一条3/8吋铜管般的感觉,以至令我错觉它是条Solid Core导体,事实上它内里由多股银合金导体组成,粗达9GA。之所以咁硬朗,完全因为线身的特别束紧包扎设计,据Adam说,都是为了靓声云。Zu Cable最看重的设计重点是低电容性,Mother II的结构正是遵此原则诞生。Mother II需要至少六日煲线始进入靓声阶段,论音色与音质,Mother II兼顾了上中下三个频率,动态相当全面,单是这个已经跟它的瘦奀身型不成比例了。Mother II的音色大致是中性微偏暖甜。论阴与阳力度表达方面,它会略倾向阳。我最佩服Mother II对弦乐方面的惊人分析力与平滑处理,这一瓣,没有一条同价位;甚至双倍价的发烧电源线能够轻易办到。原则上Mother II的音质颇为干净明洁,不,它并不若贵七倍的AURAL SYMPHONIC Magic Gem那般绝世宁静,也未及Magic Gem那种从容华美仪态,但可以告诉你,在Mother II上位演绎之下,你不会想到这些,你只会被它深深吸引住。你会一直在想,为何平线可以咁靓?大排档何以能出贵宾席级数的和味美食?对,在一切好处令人心花怒放之余,间中你还是会想到Magic Gem的那种从容好处。

    关于按摩一条线,我认为最好是在全新从盒中取出来之际,立即将线拉直舒筋活络。一般情形下拉直之后它又想再度回复弯曲,这正是需要按摩使它还原的原因。略施按摩及扭动线体,一直到它愿意松驰成直线为止。一向我试线都先这样做,尤其是试硬韧无比的NBS之类特级线体,更加非按之不可,煲熟之后就不再动它。

    从定价的角度看,Mother II彻底是一条极出类拔萃平价杰作,我试贵线多不胜数,亦能被Mother II魅力所吸引,可见此线非凡品,亦难怪多位当红写手都大力推举它。前面提及的从容度Mother II其实相当好,但珠玉在前,贵七倍的Magic Gem于此无论如何更胜一筹。定价400美元的发烧电线整体靓声Case甚少,Mother II正是少有之中的一条。

第二把交椅的LIBTEC

    Zu的新喇叭线LIBTEC,该是喇叭线系列中的第二级当家,但定价只699美元(10呎一对),这恐怕是我十多年来所试最平喇叭线中之寥寥一两对无疑。本人向来触手所及,尽皆君临天下级数名线。若果从价位上来做比较,LIBTEC肯定包尾!今次试ZU LIBTEC,坦白说事前完全不知道它的价钱,只想着Zu的价钱总不会贵到那里去(约千五美元一对?),结果是令我大吃一惊的699美元10呎/pair,这大概等于一条中价digital cable的价位吧,能好声吗?

    我采用两对LIBTEC双线bi-wire,总值因此打孖升至1,400美元,仍然算平宜。可能有人会唔同意我如此乱夸海口,竟然唔当699美元系钱?如果你稍有这样想法,阁下可能只是Hi-Fi或Mid-Fi初哥,完全不懂Hi-End的行情。既说Zu明明是经济级的线,何以我又硬要将它跟Hi-End相比?理由是这样的;假若Hi-End器材就是完美的标准,它自然亦是靓声与质素的最佳样板了,当然有理由以它作为reference。另一方面,心底下我亦盼望"平货"能够有登堂入室之日,沾上一点Hi-End的光彩,那就最好不过了。

    今次我在本篇介绍的几款Zu Cable,每一款我都以独立方式个别试听及煲线,避免将它们一套西装去试,这样方便分清每款线的能耐,及它们对不同器材及线材的适应能力。如此行当然份外花时间,没办法,否则会过唔到自己那一关。我用Audioquest顶班电池SKY讯号线来配Zu的LIBTEC喇叭线。而电源线在体系里一向行使"杂牌军"政策,由不同牌子精品各显神通配合最合胃口的器材。

    据厂的忠告:LIBTEC喇叭线需要不少于两百至三百小时 "煲"线始能进入应有状态。并且不可以用「煲线机」,一定要用音乐,兼要开大相当音量才成。换言之,我要花足十二日以上无间断的唱Hi-Fi,若扣除晚上睡觉的八小时不能「唱」,上班时又怕意外而不煲,只剩下班至上床那六个小时,如此估计可要花上一个月时间去run顺条LIBTEC,要求之苛刻看来比煲粗大硬实的NBS更甚!对不起,因LIBTEC迟来,我只能将LIBTEC煲大约140小时。为赶交搞及还有其它东西等住试,亦只能做到这个地步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