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精确的手工线-Power Lion讯号线


    它在解析力与细节再生能力方面相当令人满意,可以发掘出唱片中大部分的细节,包括每支乐器的泛音,甚至是乐手的微小动作。

    前些日子更换了一个尺寸较大的计算机屏幕,结果让我对线材有了一番新的看法。计算机屏幕和线材有何关系?请听我细说从头。因为接续在这个屏幕后还有一组切换开关,结果居然发现新屏幕发生俗称「鬼影」的现象。新买的产品发生这种问题让我寝食难安,在联络经销商和制造厂商以及不断的测试后,发现问题居然出在和切换开关连接的那条D型VGA连结在线。后来我又和厂商联络,告诉他们这个结果,他们认为这是因为SONY的特丽霓虹映像管本身很容易受到外界电波的干扰,而市面上的VGA延长线屏蔽不是相当完善,以致发生这样的情形。后来我又买了几种线更换,结果总是令人难以满意,只好舍弃切换盒不用。不禁感叹,如果这个领域也有发烧线厂商就好了。


以结构取胜的超级「手工线」


    前几期,李陵兄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线材市场上大致分为二个流派:结构派和材质派。Power Lion虽然在制作过程中也费了不少功夫选择材质,例如结构部分他就坚持使用Siltech的产品,不过严格来说这仍然是一款以结构取胜的产品。透过上次访问之便,让我有机会一赌Power Lion的结构。虽然Power Lion的外观和现今市面上的各式「粗线材」相去不远,但如果您亲自把玩过这几款线材,会发现在蓝色隔离网下包覆的,和「辫子」有点相似。没错,其实Power Lion的所有型号线材结构都和Kimber Cable一样,是以编织法制成的。不过,二者编织的方法并不相同,最明显的差异在于线身股数,以及编织线的紧密程度。


    除了全手工制造以外,Power Lion的线材还有一个特色:使用的材料都很发烧。除了用高纯度铜线作为绞线的基本材料外,其它像是Siltech的银线、WBT的端子,也都在同类产品中相当有好评。到底李老板将Siltech用在这组线材的什么地方?如果您实际使用过这组讯号线,会发现它的二端有个特别硬的段落,李老板就是在这个地方绞上了剥掉绝缘层的Siltech。

 
    <图1>Power Lion讯号线。售价:20,000元。


高价线材的体验


    笔者现在使用的Elac 211-4π,对于前端器材、线材高音部分的改变相当敏感,经过它的考验而能过关的器材,至少在高频段一定十分优秀。Pass Labs Aleph 0就不用说了,在声音的纯净性上的表现,大概只有单端的小功率管机能与其一较长短。我将Power Lion讯号线连接在前后级之间作测试。


    记得多年前朋友借我一对Siltech讯号线,尽管当时使用的器材总价(Aura CD-50,Audiolab 8060,Elac EX 8060)还比不上这组讯号线,但我还是可以感受到Siltech的威力。简单的说,瞬时速度、解析力、透明度、细节再生、高频延伸等音响要素表现,都有着长足的进步,这让我体验到高价线材的价值所在。至于为何我没有成为高价线的拥护者?很简单,因为我知道如果拿这些钱来升级器材,所得到的改善幅度将更为全面且明显。

 
    而这回试听Power Lion讯号线的经验,就和当年听Siltech有些相似。当然,我说的不是那种惊人改善幅度,而是相似的声音走向。就第一印象而言,Power Lion带来的各项改变和当年听Siltech的感觉很接近。


惊人的速度感


    Power Lion表现出来的速度感,绝对是会让人印象深刻的那一型。虽然我自己听的音乐一直是以古典乐为主,不过可不是那些以「典雅、优美」著称的巴洛克,而是注重力量表现的后浪漫。对我来说,失去速度的马勒、布鲁克纳,实在是缺乏魅力。而且,除了古典外,我也很喜欢听听极具爆发力的电影配乐以及可以将死人吵活的摇滚乐,所以音响的速度表现对我来说相当重要。更换系统之后,速度表现也随之略为下降,让我有些怅然若失的遗憾。而试用Power Lion之后,总算让这个遗憾降低了。速度感优秀的音响系统,能让动感的音乐更加火热,如果您听「绝地任务」时没有手心冒汗的痛快感,表示音响系统在速度方面的表现是很值得检讨了。使用Power Lion,有助于解决这种问题。

    至于声音的纯净性,听过日本Acrotec、古河等厂牌线材后,面对其它线材就很难在这个项目给太高的分数了。如果Acrotec的6N线声音纯净度有90分(不给满分是因为更高级的8N我还没有认真听过),Power Lion在这方面的表现大概可以得80到85分。另外,这组线材解析力与细节的再生能力相当令人满意,用本期推荐的CD「Tango!Tango」测试,Power Lion可以发掘出唱片中大部分的细节,包括每支乐器的泛音,甚至是乐手的微小动作。


音质与频率特性


    如果您的系统原来声音已经有偏瘦的倾向,或是热爱浓厚、丰盈的人声,又或者您对于音响的低频需求无穷无尽,那么这组线材就不是太适合您使用了。严格来说,Power Lion不能算是「薄声」的线材,只不过现在市面上充斥着各种「超」厚声的线材,这组线材和它们相较之下,就变得有些相形见拙的感觉。不过,只要是您的音响系统与聆听环境没有太大问题,接上Power Lion应该不会有「声音太薄」的感觉。这组讯号线的低频量感并不是很多,至少和笔者自己用的MIT MH-330 Tuba比较起来差了一点,但解析力与质感表现却都很不错。如果您嫌自己的系统低音太松、缺乏重量感与力道,或许可以试试使用这组线材,也许会有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可针对客户个别需求特别订制


    看来这款线的表现不错(实际上也是),不过高达五位数的售价可能不是大家都能负担,也就无法将之列为「民生必须线」一级。再加上纯手工的制造过程,是否能让每组线材都有相同的音响特性,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您和笔者一样实际观察过Power Lion的制作过程,一定了解这些线材绝对没有大量生产的可能;如果您实际和东音李老板交谈过,我想您也会认同他对线材的确是有独到的见解。既然如此,何不直接针对客户的系统所需,帮忙订制合用的特制线材?毕竟高价音响系统的性格各异,音响迷的爱好也各不相同,针对所需专门订制,我想能让更多系统充分发挥实力,也更能迎合音响迷想要与众不同的心情。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