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专访Benz Micro老总



从1990年至今,小弟便一直在使用Benz Micro唱头,从早期的MC10,MC3,Wood,Ruby,Ruby-2,Ruby-3到最新的Ebony LP。在众多的Benz Micro唱头中,有两个唱头是小弟的最爱,一个是被许多发烧友称之为“春药”的MC3,至于为什么称之为“春药”?小弟也不太清楚。不过,MC3给小弟的印象深刻,当时(1990年)MC3的售价是新币$3,500元。它的特色是中音非常迷人,小弟最喜欢用MC3来播放邓丽君的歌曲,尤其是《独上西楼》(词牌:哀思)和《几多愁》(词牌:虞美人)。邓丽君如梦如幻的歌声,把李煜失去帝位后的孤独无奈与凄戚情怀给唱了出来,一旦换上别的唱头,感觉便淡然无味。MC3有如软性毒品,会令人上瘾。拥有MC3的人是最幸福的,因为这是Mr Benz退休前的杰作。

另外一个小弟喜欢的唱头是Ebony LP,它的唱头壳是采用百年老黑檀制成的。黑檀木是一种非常稀有珍贵的木料,由于黑檀树的成长期非常之长,一棵檀树需要百年以上的时间来成长,黑檀树的表皮呈乳白色,去除外皮后便可以见到黑色的树木。Ebony LP的表现可以说最象类比母带,除了真实之外,其低频干净俐落,音场的分析力更是其他唱头所不及的。在播放大型乐曲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各乐器之间的距离。

小弟在1990年拜访了Mr Benz。17年后,乘假期再次拜访Benz Micro。不过Benz Micro已经易主,新的老总是Mr Albert Lukaschek。Lukaschek在1994年从Benz手中接管了Benz Micro的业务,而公司也搬到Scheffhausen。公司里除了老总和一位男性员工外,其他都是年轻的女员工。据Lukaschek说,生产唱头是一门讲求精确的艺术,每一个唱头的生产,都依靠手工在显微镜下制作,难度非常之高。唱头的制作可分成几个流程,每个员工都有各自的工作,其中两个比较吃重的是把比头发还细的钢线绕在十字绕架上;另外一个则是把微小的钻针,以手工准确无误地安装在针杆上。这两项工作,除了需要稳定熟巧的手外,还要无比的细心、耐力,再加上眼力,才能完成。因此,只有年轻女性比较适合这项工作。

完成后的唱头必须经过仪器的测试,确保达到所要求的规格,接着安装在唱臂上试听后才能出厂。在交谈中,小弟向Lukaschek请教了几个问题(TG为小弟,Lu为 Lukaschek)。


TG:请问在接管Micro Benz的业务前,你是从事什么行业?
LU:接手前我在一家Audio公司工作,主要从事生产电视和专业Audio Equipment。此外,我也在工业电子公司工作过。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