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瘦吗?一切都病了!-金弦天碟Crossover Cello


如果您有看中医的经验,就知道老中医只要诊脉、看气色大概就可以知道您的身体那个部位出了毛病。中医物理治疗的人也可以从一个人的脚底看出他全身的健康状况。对于医学,我是门外汉。不过,对于音响看诊,我也累积了相当的经验。中医以脚观全身,我则以大提琴断音响。也就是说:从大提琴的表现,可以看出整套音响器材声音的正确与否。

很久以来,不知道为什么,音响器材所回放的大提琴声音都偏瘦。这种细瘦的大提琴说明了几件事实:第一、音响迷很少有机会听过真正的大提琴演奏,所以不知道细瘦的大提琴是有问题的。第二、音响迷在小房间中聆乐,不自觉的将所有的乐器都缩小成点或线状,误认为大提琴的乐器形体应该这样才对。第三、音响迷对于丰腴饱满的声音有着错误的认知,还不到真正的丰腴饱满就误以为顶天了。

 要暸解大提琴的正确表现,就应该先从大提琴的音域着手。大提琴的最低音是中央C音(DO音)往下算第二个八度的C,也就是65.4Hz。最高音呢?如果技巧好,可以拉到中央A音(LA音)再上一个八度的A。不过那已经是泛音了。一般来说最高可以拉到中央E音再上一个八度的E,也就是659.3Hz。这段频宽涵盖了音响上所说的低频(40Hz-80Hz)、中低频(80Hz-160Hz)与中频(160Hz-1280Hz)。这是人耳非常敏感的频段,也是各种人声与乐器经常出现的频段。如果这个频段的声音因为错误的认知而将之调整得很瘦,那么,除了这个频段的声音没有真实的实体感外,也会向下影响到极低频(20Hz-40Hz)、向上影响到中频与中高频(1280Hz-2560Hz)以及高频(2560Hz-5120Hz)。影响所及,低频与极低频没有弹性、瘦而硬梆梆。听起流行乐的脚踩大鼓没有软质的感觉,听起爵士乐的贝司硬而无味,没有弹性。听起大鼓鼓面的余震不够,听起定音鼓没有鼓形那种中空的共鸣。而听起人声呢?干而扁,没有腹腔的共鸣。听起钢琴则围绕在音粒周围的气韵没有了。至于听起小提琴,那就更严重了。琴声干锐刺耳不说,声音细细的,没有木质琴身的音色,也没有琴板振动的细节。可以这么说:如果音响系统的大提琴病了,那几乎所有的声音都病了。

到底要怎么来医治偏瘦的大提琴呢?我这里有二帖祖传秘方,只要您按照我的处方,每日三帖和着清心药服下,保证一定有救。第一帖药方就是请您去找一处能够听到大提琴演奏的餐厅,实地靠近坐下来听,先学习暸解真正的大提琴声音听起来怎么样。这帖药主治清心醒脑,让您的脑中建立起正确的大提琴声音,以便回去与自家音响相比较。到底要去哪里听大提琴的声音呢?音乐厅当然有!如果嫌音乐厅太正式,您也可以到一般比较高级的餐厅中,那里经常有小提琴、大提琴与钢琴的三人组演奏。如果您不知道哪里有这种餐厅,晶华酒店地下一楼大听的餐厅就经常有。如果您能够去听个几遍,我想您一定会惊讶于真正的大提琴声音与您音响所再生出来的竟然有那么大的差距。

听过几遍餐厅内的大提琴演奏后,我们要接着服第二帖药。这第二帖药就是金弦天碟那张「Crossover Cello」(GSCD 025)。这张是HDCD,不过不要紧,它在一般的CD唱盘上唱起来只会更好听不会更难听。请注意,您一定要先去听过现场的大提琴演奏后再去买这张CD。如果服药的次序颠倒了,药效就没有了。买回来之后,您从第一首开始听。这张CD里面除了以大提琴主奏之外,还包括有打击乐(众星打击乐团)与三重奏(惠特尼),因此包括了钢琴、贝司、爵士套鼓以及各式各样的打击乐器。不过我们要先把焦点放在大提琴上。

大提琴的表现听起来要怎么样才对呢?首先您要回忆在餐厅所听的那种音色,然后对照这张CD所发出来的大提琴声音。我们先听听大提琴的声音是不是香香的、像有鼻音般在哼。然后听听看大提琴是否松松的又带有一点绷弦的紧。再来,我们要听听大提琴的形体是否丰润的,而不是干干瘪瘪的。如果您的大提琴听起来像一条线般的瘦,那就是错的!如果您的大提琴声音听起来干干的没有光泽,那也是错的!如果您的大提琴听起来不甜没有味道,那也是错的!如果您的大提琴听起来紧紧的没有松软的弹性,那也是错的!如果您的大提琴听起来没有撒娇(闽南话叫「塞奶」)的味道,那也是错的!

等您把这张CD里的大提琴调整出像我上面所说的味道之后,接下来可以利用这张CD中的一些乐器来调整声音。先说各种打击乐器,您一定要听到打击乐器敲击之后,空气中会荡漾着回音,而且回音也要够长有光泽。有些人家里「家徒四壁」(都是光亮硬调的墙面),此时回音也会很长,但是不会有甜味,而且听起来会吵,这是不对的。应该要听起来既温暖又有光泽、有甜味,而且敲击的余韵会荡漾在空间中才算正确。再者,所有敲击乐器都不会是「瘦瘦的小不点」,而是具有大大方方的形体。

再来说到贝司的表现。如果您的家里有强烈的中低频驻波时,贝司的声音就会抓不住越来越胖。假若驻波不强,则贝司的声音就会很有弹性的铺在最底层,而且有往下渗透的感觉,绝对不会飙起来。如果用弹拨的,那么那些贝司的音粒一个个圆圆的有尾巴,并不会很突出。如果是用拉的,那么它就会有往下沉的弹性。

最后,我们要说到第十首。这首音乐一开始就有西班牙的那种响板。您所听到的响板要一个个很清楚,有形体,而不是混成一团的声音。如果这些响板的声音会刺耳,那就更离谱了。再来,定音鼓要很饱满,有着中空鼓形共鸣。这是一种雄纠纠气昂昂的共鸣。小鼓呢?小鼓也要很结实,在敲击鼓面时要有振动的质感而不能有刺耳的感觉。木琴呢?木琴一颗颗圆滚滚的,尾音都会在空气中颤动。小铁琴的叮当声也是有形体有质感有光泽有甜味,而且尾音很长的。管钟那种管状的形体以及敲击后的余响更要很丰富。大提琴呢?不用说,一切都要像我前面所要求的。即使拉到高把位声音比较紧时,都要保持很美的质感,而且不会细细干干的。最后那一声短促的收尾,鼓要丰满,而且有震撼力以及有向下延伸的尾韵。

这二帖药如果一次不见效,我建议您多服几帖,最好每天睡前服用。等到有一天,如果您认为自己大提琴干瘦的病症治愈后,再把去年来来饭店Hi-End音响展响韵制作的测试片拿出来听。验收的标准答案如下:

第一首与第二首的萨克斯风是不是更饱满、松软与自然,形体也更大些。再来您注意听第六首的「打击乐触技曲」,是不是所有的乐器都更松软与自然,更有弹性。第七首「弦乐团的探戈」中,那些弦乐群也要庞大许多。第八首与第九首的大提琴更不用说,大腹(闽南话)与松软的美感绝对要迷死您。而且,大提琴的声音要很像在现场近距离所听到的才行。接下来是最严苛的第十到十三首小提琴演奏考验,您听起来不但要感觉弦好象放松了许多,还要听到更多的细节与堂音。甚至拨奏时的琴音也要充满琴腔的共鸣生才对。

您的音响消瘦症医得了吗?一定可以医,就看您用不用心!

低音大提琴也是一样,对录音师与音响回放都是一大考验。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