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真的...



Monitor One

还记得前几年看过一套电影,是一套笑中带泪的优异作品,主演的谭咏麟凭着这套电影夺得当年的金马影帝,电影本身亦成为金马奖的最佳电影,风头甚劲。电影的内容是讲述国内一名被下放的青年在看戏的时候乱打误撞地被剧团的副团长误认是国家的高干子弟,在地方干部及有关人等一片趋炎附势及巴结声中这位青年获得自己从未想象过的厚待和礼遇,他甚至利用这种被误会的关系来替自己申请上调!当然这位青年的西洋镜终于被拆穿,那些往日对他阿谀奉承的大小人物立即把态度来个180度转变,使他深深体会到现实社会的人情冷暖,到最后,这位青年更被送入狱中,结果以自杀收场,在临死之前他绝望地慨叹:「我因为假冒高干子弟便落得如此下场,但假如我是真的呢………..﹖」影片的故事的确发人深省。写到这里,或许你们会觉得很奇怪,干么我会在音响杂志里面写电影﹖而且写的又是几年前的陈皮电影,又与电影的音响效果无关﹖的确,言套电影与音响毫无关系,但它却使我想起一些与音响有关的事情,也引起我的一些感触……。

猜谜游戏

我最近因缘际会,有机会试听了一对最近才面世的中等身材吊架式喇叭,这对喇叭的高音单元与中/低音单元皆是厂方自行开发与制造的新产品,质素比市面上多颇负盛名的大厂出品绝对不遑多让。喇叭的分音器与声箱也是由厂方自已设计与生产,声箱的手工制作虽然不能以精美绝伦来形容,但却也毫不马虎,而且扬声器的回放效果亦属高班货色,音色开扬透明,兼夹甚为爆得。本来一对表现如此优秀的喇叭应该甚易下笔写评论者,更何况它的售价更是……..,不过为了慎重起见,我仍然邀了很多位因公事到来或者探访我们杂志社的圈内朋友和发烧友进入本刊试音室来欣赏这对陌生的扬声器:不过在事先之前我开设有告诉他们有关这对喇叭任何资料,所以这对喇叭对他们来说脑海里只是一片空白?不知价钱,不知单元出自何处,也不知喇叭产自何地。我要求他们只凭触觉来视察声箱的设计与制作,也凭最重要的听觉,听听这对喇叭的市场价值。现在回想起来心里面也有点儿过意不去,因为这个任务实在也不容易,一些面皮薄的朋友会好惊估错结困者也。好在平时习惯在本刊试音室出入的应内人士和发烧友都是我们的老友记,讲HI-FI经心中绝无介怀,估对估错平常事矣,更何况听音响和睇靓女一样,乃绝对是主观的感受,无所谓对错是也。
假如我是真的﹖

不过,今次猜谜的结果颇为出人意表,在绝对不知情的情况底下,欣赏过这对喇叭表现的朋友都一面倒倾向于赞赏的一面,猜测的售价由最低的万二至最高的两万,生产的来源地的人估是英国,美国,甚至丹麦﹗但当言对喇叭的一些数据被披露(仍然未讲售价)之后才参加猜谜的朋友可没有那么一致的意见了,猜测的售价也象股xxxx之后股价那般,大幅滑落。这个时候我心里面觉得有点不舒服:也仿佛看见这对喇叭的单元振动,无奈地叫喊:「假如我是真的呢﹖……….」

写到这里,相信有些读者已经心里有数,我也要打开谜底了。本文的主角是MA 的Monitor one,一对来自珠海的国产扬声器﹗写本地姜,尤其是产自国内的本地姜,会有一点困难,对么﹖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