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润亮丽一族 柏林之声 Burmester Basic Line组合


    这套Burmester的气质高雅,音质不仅高贵,还具有纯净的特质……无论是高频或中频,Basic Line带有水分的光泽光辉也很美,这也是其他音响系统很难跟得上的地方。

原厂公布规格
935 MKⅡ前级:五组输入,其中三组为平衡式,平衡与非平衡输出各一组。尺寸482╳95╳290mm(宽╳高╳深),重量6.7Kg。参考售价:210,000元。
956 MKⅡ后级:2╳240瓦(4欧姆负载),X-Amp超快速功率放大器,功率放大级与911相同,仅有平衡输入,另附非平衡输入匹配器。尺寸482╳191╳482mm(宽╳高╳深),重量30Kg。参考售价:350,000元。
006 CD唱盘:多组数位 

类比输出入,音量二段可变。尺寸482╳95╳340mm(宽╳高╳深),重量8Kg。参考售价250,000元。
961喇叭:三音路落地式,高音采用气动式,低音安置在侧面。尺寸1070╳225╳340mm(高╳宽╳深),重量35Kg。参考售价:440,000元。

 
软体图说:阿淘这张「离开台湾八百米」无论在内容与录音上都是上乘之作,每次听都会有新的感怀与收获。在嗓音以及吉他质感的表现上,只要您有越好的系统,就会发现阿淘的嗓音以及吉他真的录得很好。您还没有这张CD吗?可能会遗憾终生。


奇怪,Burmester什么时候又推出新组合了?不是只有Rondo组合吗?其实所谓Basic Line其实就是935前级、006 CD唱盘、956后级以及961喇叭的组合,这些器材由此间代理商整合,准备以全套方式出售。四种器材中,935前级在论坛71期写过,961喇叭在100期写过,956后级则是我在听961时所搭配的扩大机。严格说来,只有006 CD唱盘算是第一次露脸,所以我会对006多加着墨。

甜美又有光泽的声音

    每当看到Burmester那镀铬的耀眼银辉时,脑子里不由得就会浮现出他家那充满光泽光辉的声音。这么多年来,我所评过的Burmester器材历经三任不同代理商,然而他家的声音却依然未变。所以,每次我要写Burmester器材时,总觉得有点难以下笔,因为写出来的东西大体相同。简单的说,无论较平价或较昂贵者,它的声音走向大致相同,所不同的只不过是音质、体积、造型、输出功率的不同罢了。例如,平价的Rondo系列听起来也是甜美而又有光泽,最昂贵的B77喇叭与909后级听起来也是甜美又有光泽,不过其中「音响二十要」的差别会随着售价的不同而有更佳表现。与其他厂牌不同的是,Burmester的起点标准很高,他家最廉价的器材都能够发出高贵的音质与音色。消费者所要考虑的仅是:售价能否接受?空间大小适合哪些机型?以及,聆听空间是否软调。尤其是第三个考虑最重要,为什么?假若没有软调空间,Burmester的美好声音可能会去掉大半,这是真的。


好小气,编号都涂掉了

    现在,我们就从006 CD唱盘看起吧!本来我拆开006的顶盖,想要一探内中究竟。没想到Burmester竟然把所有关键IC的编号涂掉,让人摸不清到底用的是什么解码晶片与输出OP Amp,老实说这样真有点小气,让人看一下又不会少掉什 

么?下次遇见Burmester本人时要建议一下。

    006的电源部份设计得很精致,虽然只用一个环形变压器,但是稳压线路却相当多重,这种作法对降低电源杂讯有很大的帮助。从它所使用的机械拾取系统上,我们很清楚的知道006采用Philips系统。在机械拾取系统相对应的顶盖上,还贴着一块黑色软毡,我猜这是想吸收散逸出来的雷射光。您知道吗,每次拆Burmester的机器我的心情都很好,因为螺丝不多,而且螺孔精确,保证不会歪七扭八,让人很容易就可以把螺丝锁回。

    006虽然是一部CD唱盘,但是它又与一般CD唱盘有点不同。在背板上,除了二组RCA(有一组是Tape Out)与一组XLR类比输出之外,还有三组数位输入(RCA二组,Toslink一组)与二组数位输出(RCA与Toslink各一组)。而在面板上也有RCA1、RCA2、Toslinl以及CD四组讯源切换,这样的设计莫非是要让006也承担起前级的任务?非也!Burmester有Tape Out,这是方便想录CD类比讯源的作法,它并没有连续可调音量设计。不过,它却提供二段式类比输出大小选择。一段是Low,这是0dB状态,非平衡输出为2V,平衡输出为4V;另一段是Hi输出,这是6dB状态,非平衡输出为4V,平衡输出为8V。切换方式为在还没有按Power开关之前先把Skip键按住不放,然后按Power开关,此时Skip键要持续按住不放约2秒钟,这样您就能在显示幕上看到Hi或Lo字样。

 

桥接与双扩大机接法

    956每声道240瓦四欧姆负载,8欧姆喇叭负载时大概120瓦。不过,它可以当单声道桥接使用或双扩大机使用。有些人对于这二种接法不太了解,在此我顺便解说一下:当您把956做单声道桥接使用时,喇叭线正端接在扩大机左右声道喇叭端子其中之一的正端,喇叭线的负端则与扩大机另一个正端连接。假若您要把它当左声道使用,此时就要把前级「二组输出」的左声道讯号都送往这部后级,二个右声道输出则送往另一部后级。

    如果要当双扩大机使用,则可以956左声道喇叭接端接一支喇叭的中、高音端子,右声道接低音端 

子。另外一部狗则以同样方法接另外一支喇叭。这是当您使用二部相同的扩大机当双扩大机使用时的接法。假若您使用不同的扩大机,则以其中一部推二支喇叭的中、高音,另一部推二支喇叭的低音。

言归正传。既然这次的评论以006为主,除了整套听之外,我当然还要把它独立出来配上其他器材做比较,这样我才可以更清楚它的实力。所以除了拿Vimak全套、Classe Omega SACD唱盘、Meridian 588去搭配935/965/961之外,我还以006为讯源去搭配MBL 6010前级、Manley 350后级去推961喇叭,评估这不同的搭配之间006有什么变化?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