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s 纯A类扩大机搭配B&W钻石高音喇叭,好听!


很久以前,当Nelson Pass以Aleph系列刺猬状扩大机创业,成立Pass Labs时,是由皇佳代理的。很自然的,当时所有卖B&W高级喇叭的音响经销商,也都有卖Pass Labs的扩大机。但是我发现,在Pass Labs代理换人後,原先在卖B&W的经销商,居然也都继续卖Pass Labs扩大机!

    难道是大家已经对这种搭配产生根深蒂固的联想了,所以才一定要这样卖吗?要知道音响经销商开店是为了做生意,如果不是客人喜欢这样的搭配,或是这样的搭配比较好卖,那么没有人会作这样的生意吧。现在的Pass Labs,到底应该搭配怎样的喇叭才好听呢?我询问映象音响张老板,他的回答是:我们也试了几种喇叭,但是搭配B&W的机率还是最高。基於好奇,我找了一天到映象音响祥达馆,试听了PassLabs XA-60.5後级、XP-20前级搭配B&W802D的声音。

让我吓一跳的802D

当天使用的讯源是Esoteric P-05转盘与D-05数位类比转换器,这套器材我很熟悉,但是其他的器材我就比较陌生了。当我放下海汀克指挥阿姆斯特丹大会堂管弦乐团的【曼佛列德】交响曲时,我吓了一跳:怎么我以前不知道B&W 802D这么好听?虽然多次在音响展中听到802D,但是展览中很少有够水准的声音表现,因此我一直没太把这对喇叭放在心上。没想到,搭配XA-60.5的802D,居然能够发出充满了魅力的声音。

    什么样的魅力?首先,这个录音很重视弦乐的活生感,在不够活生、细节被遮掩的系统上听这个录音,绝对会让人想要睡觉。但是在纯A类Pass後级的驱动下,802D的细节是很自然、很顺畅的发散出来,没有一丝勉强或是生硬。在流畅的弦乐滑动声下,这个演出的气势居然完全没有消失。

像新鲜水果的声音魅力

    其次,若是系统无法再生三度空间的前後层次,管弦乐录音听起来迷人处就少了大半·在这样的搭配下,我可以清楚的听到舞台的纵深,让我感觉交响乐团是一群人前前後後坐在舞台上的,是非常接近现场的声音表现方式。

    最後,我还发现虽然XA-60.5只有每声道六十瓦的输出,但显然802D也不需要更多了,因为在这样的搭配下,管弦乐团大声鸣响时,音场一点都没有溃散或混乱的状态。虽然三点都很重要,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纯A类扩大机的音色,XA-60.5搭配802D,产生出来的音质很醇很美、音色有高贵的光泽感,像是当令的新鲜水果,香气与口感都处在巅峰状态。

功劳应该在於搭配

这种音质与音色的美感会不会是讯源的功劳?Esoteric这套讯源我很熟悉,它们很中性也有著真实的美感,但是要说它们会让声音染上高贵的光泽?我认为不可能。不过,如果这套讯源音质不好,想要听到好的音质与音色也是不可能的。Pass Labs XP—10前级我也听过,它也有真实、开放的美感,但是同样的没有我这次听到的这种音色。802D我更听过多次,使用各种扩大机的搭配,都没有产生像我这次听到的这么好的音色。所以我的结论是:Pass Labs纯A类後级很可能是B&W 802D的绝配之一。

    为什么要加上【之一】?因为我在高雄鸣曲音响的客人处听到Gryphon Diablo搭配802D,也发出另外一种不尽相同的美感。咦?Gryphon扩大机也标榜A类的放大,这么说来,纯A类扩大机也许是B&W 802D用家该慎重考虑的对象?总之,这次在映象音响聆听的经验让我体会到:802D真的是一对超值的好喇叭,而Pass Labs纯A类扩大机虽然不便宜,但是与B&W喇叭的搭配却是这么的好,如果以整套价格来看,这样的声音仍然是超值!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