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叫我不想入睡的魔力!——实试雅骏 ARCAM FMJ一套西装CD-23T及A32


    文章出街之际,税已加了、战争已爆发、但非典型肺炎阴霾尚未消除,我不知道现在是否香港『最坏的时候』,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家已经够『折堕』了。现时经过了一日高压辛劳工作后,虽然明知回到家要争取时间休息,但我还是会贪心地开着HIFI听上一、两小时的音乐,因为那片刻的舒缓,绝对是『折堕』了十小时之后片刻的『风流』。哈,人总是想风流不想折堕呢!

    又讲题外话,浪费看官精神,罪过罪过……不过我其实是想提出,是近一个月晚晚伴我『风流』的,不是家中的Sony SCD-1和Mark Levinson No.383,而是两位访客:ARCAM(雅骏)FMJ CD23T CD机及FMJA32合并扩音机。来自英国的这对活宝贝,竟然能播出叫人著迷的音乐味,其魔力叫我睡眠不足了整整一个月,利害利害。

    ARCAM老板有两大坚持 

    英国ARCAM在1976年由剑桥大学博士生John Dawson及Chris Evans(他在80年代初离开了ARCAM)创办。今日仍然位於英国剑桥的ARCAM,老板兼创办人John Dawson,至今仍然对两件事有坚持,第一是厂方产品只著重『值得』和『老实』两个目标。值得是指消费者花钱买的器材要买得物有所值,而老实则是要货真价实,坚持以克己的价钱,制作出品质最好的音响器材。三年前推出的DIVA系列,所获得的奖项及理想的销量,已经是『值得』和『老实』的铁证。

    至於John Dawson第二个坚持,是他独排众议地对DVD-A信心十足,认定这个格式将成为未来音乐主流,反而SACD则前路艰辛(有关他的评论,请浏览http://www.arcam.co.uk/news/#49)。我虽未敢荀同他的结论,不过,倒认同他说CD在今日至未来一段时间,仍会是音乐软件的主流,所以若阁下想要听好音乐,一部高质素的CD机是不可或缺。的而且确,ARCAM近年颇集中火力出产CD机,而且部部都是精品。

    再度重遇你!  CD-23 !  

    我记得两年前刚刚踏入发烧之路,心中预算万多元买一部CD机,对ARCAM的CD机FMJCD-23极具兴趣,於是走到某影音店内兴致勃勃地试听,可是当天试听室外正在试播7.1环回立体声,门外有恐龙叫,又有飞机响,试听室的隔音欠佳,受外面噪音影响下,CD-23骤耳听出来不外如是,入市念头因而亦打消了。现在回想起来,没有认真地实试一部器材就下定论,更一口咬定她品质普通,是否有点武断兼可笑呢?看官们不要犯我以前一样的错啊。幸好今日我可认真地再试此机,才发现她实力强横,一个打十个。

      今日与FMJ CD-23再度重过,已经是厂方经过悉心改良的TEXT版本,从外表看与旧版本没有什么大分别。打开机箱,机身仍不算是超级重型,但机身却坚硬无比,而且质感一流,  FMJ系列是有银白色及黑色两种,但我个人认为银白色FMJ系列更富高级感。

  FMJ CD—23T规格内容:
  解码系统:特别设计24bit dCS Ring DAC
  频率效应:    20Hz—20kHz(-0.5dB)
  讯噪比:    >100dB
  输出电平(0dB): 2.3Vrms
  输出抗阻:50ohms
  体积连机脚(W/D/H):430x 290 x 85(mm)
  折实零售价:S14,850. 
 
      器材据悉已经Run-in,但我仍然与扩音机FMJA32一起Run—in多三天。器材初开声的三十分钟,当时播放的是刘德华DSD CD《Memories》(06301—0493—5),已经非常好声,华仔的声音好湿润,乐器空气感很强烈,而且弹力十足呢!

      在Run in期间,我已急不及待地打开机箱,看看她的内脏结构,  由於机身不是超重,所以机内组件大体上与我预计的一样,组件很整齐排列在机箱的左右方,环牛及转盘放在左方,而解码及电路版则放在右方,而且还以一块最少厚3mm的铝版盖上,以平衡机身重量以及减少电路版所受到的外来干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