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rd实力的代表 SPM 6000后级


   这样的表现证明SPM 6000的确尽了它的任务:尽职的驱动与控制喇叭,其他一切交给喇叭来表现。或许我也可以说:SPM 6000就像是一部跑车的引擎,这个引擎可能会被装在不同的车身上,随著不同的传输控制系统而展显出不同的表现。      

    到底有谁需要每边750瓦8欧姆负载的单声道後级?我想大部份人都会摇摇头,说不需要那么大的後级。的确,假若只想听听一般的音乐,这么大的後级是浪费了。不过,如果您想要听动态范围宽广的音乐,则再大的输出功率都不嫌多。因为唯有够大的输出功率、够强的电源供应才能够让扩大机在极度严苛的状态下仍然保持不失真。这就好像2,000CC与4,300CC汽车在同样跑时速100公里时,二者是没有差异的。但是跑200公里时,您就会发现4,300CC仍然轻松稳定,车身没有振动,车体杂音也没有升高。反之,2,000CC车此时不仅车身振动加大,车体杂音也升高,让人产生不安全感。这就是大CC车的好处,也是大功率後级的好处。今天的主角就是拥有每声道750瓦威力的Chord SPM 6000单声道後级。

采用高级交换式电源

    在此我们直接切入SPM 6000的背板。为什么一开始就要说明背板呢?这不符常情啊!其实这是因为SPM6000的背板接法很有学问,您一定不要接错。不过请放心,就算接错,也是相位相反而已,并不会造成任何损坏。只要您听起来觉得音场中央的声音空虚,音像都往左右二边靠,而且高频量感增多、低频量感减少,这就是喇叭接反相了。此时只要把二支喇叭任何一支的红黑端子对调就会变成正相。

背板有学问

    到底SPM 6000的背板要怎么接呢?SPM 6000虽然标明单声道後级,但是背板看起来就像是立体後级般,拥有左右输入端子(RCA与XLR皆有),还有二组喇叭线端子。请您注意看,右XLR端子写的是Inverting lnput,也就是反相输入,而右RCA端子也是反相输入。再来看左XLR端子,写著Non-Inverting lnput,也就是非反相(正相)输入。在此要提醒您的是,Chord的XLR端子采用欧规标准,三个端子中,1是接地,2是反相讯号端,3是正相讯号端。

    写到这里,怎么还没讲到到底要怎么接驳SPM6000?别急,我要说了!根据SPM 6000的说明书,假若您使用的是Chord的前级,那么要把前级与後级的连接讯号线接在SPM 6000的右边输入端子(XLR与RCA皆然),请注意,二部SPM 6000都要接在右边输入端子,您不必管SPM 6000是用来推左声道喇叭或右声道喇叭。假若您使用的是别家前级,那么要把前级与後级的连的讯号线接在左边输入端子。

提供正相与反相输入

    其实,这种接法表面上看起来很复杂,但是想通了也就会发现这是SPM 6000的周到考虑。为什么?不要忘了,SPM 6000是单声道後级,按理说提供一组输入端(XLR与RCA)就够用了。但是,Chord怕用家弄不清楚美规、欧规的XLR接法,也不知道别家前级到底是反相输出还是正相输出,所以乾脆正相与反相输入都提供,让您怎么用都可以。只不过,前面已经提到,您要注意听,到底喇叭发出来的声音是正相还是反相。

    接下来,我们要讲到,为什么SPM 6000是单声道後级,但却搭载了二组喇叭线端子呢?其实这是给您当作双喇叭线接法用的。假若您的喇叭有双喇叭线端子,此时您就可以使用二组喇叭线(相同或不同的喇叭线皆可),藉著二组喇叭线的不同声音特性来调配低音与中高音的个性。要提醒您的是,喇叭输出开关设在SPM 6000的面板上,假若您只用一组喇叭线端子,则只开A组或B组;假若您使用双喇叭线,则A、B二组喇叭开关都要按下去,看到蓝灯亮起才算数。唉!一部简单的单声道後级,也可以把用法弄得看起来有点复杂,真是佩服Chord的周到。不过这样也好,免得有些人听了十几年反相的声音都不知道。

漂亮的顶网蓝光

       SPM 6000的背板说过,让我们绕回前面谈谈面板。SPM 6000的面板就是一个电源开关与二个喇叭开关,电源开关按下去之後,您会发现整个镂空的顶网发出诱人的蓝色光芒。上次我访问Chord的老板John Franks时,他就告诉我,这诱人的蓝光除了提升SPM 6000的诱人味道之外,还有屏蔽RFI的作用,这也是全世界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作法。我想,其他欧美厂家明知这样做很漂亮,但也不敢模仿,否则会被告死。不过,难保大陆什么时候会出现这种模仿。在此衷心希望大陆的厂商不要模仿,现在应该是秀出自己设计风格、展现自信的时候了。

用三对喇叭伺候它

    试听SPM 6000时是在我家,搭配的前级是Chord的CPA 3200E前级,喇叭则用了三对,这三对分别是AERMomentum、Dynavox3.1,以及MirageM-1 。前二对喇叭都是高效率喇叭,一对94dB,—对99dB,M—1则是83dB。随著喇叭声音特性的不同,SPM 6000也发出截然不同的声音,在此我要说,这三对喇叭所发出来的声音,绝大部份是它们自己的声音特色,只有少部份是属于SPM6000的声音特性。换句话说,SPM 6000的声音特性趋向中性,它所负责的任务主要在躯动喇叭,而不是以自己的声音个性去改变喇叭原本的声音特质。所以,在以下的聆听经验描述中,您所看到的大部分会是搭配不同喇叭所展现的声音,您必须在其中找出SPM 6000的『本色』。以下让我举几张CD来说明我的听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